【影评】《坏蛋必须死》
作者:康丹莹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11-15 00:34:00

文/康丹莹 编/余凡珂

也许单看名字,这是白送我票我都不会去看的一场电影。

浅白如话带着十足正义感的名头,像是对小学生连哄带骗的安利:“嗨,和叔叔去打坏人吧。”

自觉比小学生level略高些的我义正言辞:“拒绝。”

然而却在种种机缘巧合下得到了这一场电影的宣传门票。出于垂涎乔政委美貌的花痴心态,这一回破天荒的选择随着粉丝人流迎着冷风在大活门口等待宣传的开始。

而《坏蛋》最终值回了等待。这一场意外而至的荧幕盛宴,带来了对悬疑与搞笑元素全然不同以往的理解,也带来了对自己之前“以名取影”无知的惭愧。

六大主角,两方阵营,两条线索。在笑料与激情共存的一百分钟内,重重矛盾的冲击碰撞构成了阴差阳错却又合乎情理的情节递进,抽丝剥茧般揭开每一位角色身前背后的善与恶。

旅途源于冲动,这部戏的开始源于四个兄弟相约韩国济州岛度假旅途。不同于以往放荡不羁着重内心升华的公路片,《坏蛋》仅仅是设立了“路”这个背景,它所强调的更多在旅途中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故事。只是一时好管闲事邂逅了身份不明的女子,四人组被迫兵分两路,强子带着弟弟帕帕在女主威压下不得已的去寻找保险箱里的东西,途中几次遭逢追寻女主的杀手,无论是擦肩而过的交锋,还是面对面的对决,总能自然而然带动起观众紧张的情绪,害怕恐惧却又欲罢不能。而另一线的北京爷们三儿操一口流利的京片子与只知道吃的大胖插科打诨躲避正经严肃的韩国警察,笑点频频,缓冲了紧张的气氛。两相映衬,使得整部片子节奏快中有序,笑点有力,震撼不俗。

对于场下观众而言,以俯视姿态看剧中两条明晰线索,明知交汇后会发生些什么却还是不自觉的期待与焦心。但剧中主角却总以一种微妙却又在情理的方式错过又相聚,事后想想才恍然回悟拍案叫绝。

种种情节的设定,埋下的伏笔,浑然天成。无论是陈柏霖、乔振宇还是韩国的演员,字里行间每一次眼神的交锋都带着十足的戏感。导演在点映结束后回答问题也有提过:“韩国演员的片酬其实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高,但是他们每一个都很敬业。包括陈柏霖,休息时候他一直在和韩国演员对词。”包括老乔最后也表示,虽然他在北京生活过许多年,却并不说北京话,为了更贴近三儿这个角色,每一句台词都由导演录下,他反复的记诵语调,才有了电影了活灵活现接地气的三儿。

“坏蛋必须死,好人有好抱。”尽管最后结局还是未跳脱华谊传统的主角光环“金手指”套路,却依靠着几个对子弹、人物镜头的转换以及演员完美的表情营造出带感的喜剧效果,并以杀手遗言与前遥相呼应,忍俊不禁之余又颇有感慨。

这样一场从导演到演员,每一处精心制作的电影没道理因为宣传力度与名字而拒绝。毫不吝赞美之词,在我眼里,这部电影完全值得去院线二刷。11月27日,祝票房大卖。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