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有约】斯皮尔伯格:10部电影,10种怀念
作者:电影迷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05-21 00:39:00

编/马景开

NO.1《大白鲨》

1975年《大白鲨》

苏珊·白克琳妮:“《大白鲨》对我来说简直是艰苦卓绝的‘越战’。它主要讲述了天真的人类企图对抗自然,而自然每天都将我们打败。”

“这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影片,是一部让你精疲力竭的恐怖片。《驱魔人》令人作呕,而这部影片会让你情不自禁地环抱双臂,缩成一团。”

NO.2《夺宝奇兵:法柜奇兵》

1981年《夺宝奇兵:法柜奇兵》

哈里斯·福特:“我想让观众既知道好人在哪一方、坏人在哪一方,又知道他们在银幕上位于哪一边;我还想让观众在我不愿剪掉的镜头中尽快看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这就是我在四部《夺宝奇兵》影片中的一贯风格。”

该片一举超过《星球大战》、《詹姆斯邦德》,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

NO.3《E.T.外星人》

1982年《E.T.外星人》

亨利·托马斯:“这部电影有这样的主题:迥然不同、相去甚远的人物以及文明之间需要建立沟通。”

当我们为小外星人和地球上的好朋友努力沟通、临别时相互拥抱流泪时,相信当年观影的我们就已经领会到了这个主题了。

斯皮尔伯格说道:“我觉得最伟大的事情就是人们至少努力去沟通、去接触、去关注他人,去和他们试图与之沟通的人进行眼神交流,哪怕这个人不明白他们的意思—如果这个人不明白,你必须更加努力地尝试,并且要机智灵活、富于创造性地尝试,并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让对方理解你传达的信息。”这就是我们丢失的,孩子一般的世界吧。

NO.4《紫色》

1985年《紫色》

乌比·戈德堡:“我觉得如果没有《紫色》,我就拍不出《辛德勒的名单》和《太阳帝国》。”

斯皮尔伯格声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不会有那样的成熟程度、方法技巧以及情感信息,来以一种可敬的方式表现大屠杀,同时避免有辱于幸存者的回忆,特别是对那些没能活下来的逝者。在《紫色》之前我拍摄的每一部电影都更适合伴着爆米花津津有味地观看,《紫色》却不是。”

NO.5《太阳帝国》

1987年《太阳帝国》

克里斯蒂安·马尔科维奇:“这是我第一次为了满足自己而拍摄一部电影,不是为了满足观众。”

“我想描绘一个双线并行的故事—一条线是这个男孩的纯真逝去了,另一条线是整个世界的纯真逝去了。当那道白光在长崎引爆时,这个男孩却看到了它—不管他是真的看到了还是在脑海中想象出来的,这都无关紧要。两种纯真走向终结,一个悲哀的世界就此开启。”

这是一部有关童年逝去的电影,斯皮尔伯格自己也承认,这是相当阴郁的一部作品,“怪小孩”吉姆在战争中变成了一个“拥有着老人的”眼睛的小大人。

NO.6《侏罗纪公园》

1993年《侏罗纪公园》

理查德·阿滕伯勒:“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真的只是把《侏罗纪公园》当成《大白鲨》的续集佳作来拍的—是陆地版的。这很无耻—但我现在可以这样告诉你。”

这部电影开启了数字电影的先河,直到今天,侏罗纪公园系列仍在电影院上映。

NO.7《辛德勒的名单》

1993年《辛德勒的名单》

连姆·尼森:“我有生以来拍摄的情感上最艰难的一部电影。”我第一次试图在电影中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那就是:“像这样的事情绝不能再次发生。但是,它非常贴近我的内心。”

身为一个犹太人,斯皮尔伯格本身对于这段历史有无法克制的悲伤。

这部沉重的影片在表现二战的电影里奠定了难以逾越的地位。斯皮尔伯格凭借此片荣获奥斯卡金像奖。

NO.8《拯救大兵瑞恩》

1998年《拯救大兵瑞恩》

汤姆·汉克斯:“这部电影公映后,引起了极大反响。二战的画面从未如此清晰地展现在世界眼中。”

“我们不会对那些死者和伤者产生个人情感,我们并不认识他们。而在《拯救大兵瑞恩》中,我希望我们一定要了解那些曾经被我们抛在脑后、曾经为国捐躯的士兵,希望我们一定要明白他们每个人都抛下了什么,明白所有人心中永远无法填补的缺憾。“

斯皮尔伯格凭借此片再度荣获奥斯卡金像奖。

NO.9《人工智能》

2001年《人工智能》

海利·乔·奥斯蒙特:“《人工智能》讲述了整个人类种族的灭绝——人类最终被自己一手制造出来的‘弗兰肯斯坦’们取代,而人类当初制造出一个可以爱你的男孩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念。但是这个男孩本身并不是人类,他只是接近于人类而已。一个被当成替代品的私生子几乎就是一种犯罪,而人类种族为这种罪行付出了代价。”

NO.10《幸福终点站》

2004年《幸福终点站》

汤姆·汉克斯:“我相信,我们所有人都曾经在生命里的某个时候,觉得自己有一点儿像维克多,这个流离失所、努力谋生的人。”

“我想拍一部能让我们欢笑、哭泣,能让我们感受到世间美好的电影。”斯皮尔伯格做到了。

“其实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时间胶囊,当你拍完一部影片、向演职人员道别时,你也把一段生命埋在了那个片场—你知道的,而那段生命将会永远留在那里。”——斯皮尔·伯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