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又是黑石。
作者:张绍宸编辑:项雅馨
发布日期 2017-02-25 00:08:00

黑石。又是黑石。

什么话都不说,我先上两张图:

是不是有几分像?

第一张图片是《降临》的海报,第二张是《2001太空漫游》里面的黑石。

说实话,在看《降临》时,这个黑色不明物体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我便想到了《2001太空漫游》里面的黑石。一开始我还只觉得这可能只是个巧合,然而越往后看,我就越感觉这部电影简直像极了《2001太空漫游》。

首先,从外形上来看,刚才那两张图已经很清楚地展示了两部电影中最重要的物品——太空船与黑石的相似之处了。

在《降临》中,宇宙飞船第一次出现时是这个样子的:

远远看去,分明就是一块黑色的巨石耸入云霄。对比《2001太空漫游》:

是不是非常像?

其次,这两部电影中的黑色物体都是突然之间凭空出现的。毫无征兆、也毫无理由。

《2001太空漫游》中,黑石的第一次出现是在人类心智还未开发之时,那时的人类还只是茹毛饮血的猩猩,或者应该说是古猿。它们对大自然一无所知,不知道为何日出、缘何日落,更不要说使用工具了。

而黑石,便是在这样的某一个早晨降临到了一小群古猿的身边。没人知道它是哪里来的。

《降临》中的黑色飞船也是一样。它毫无征兆地降临到了地球,没有任何铺垫,也没有任何解释。

第三,从某种程度上讲,两部电影中的黑色物体都是来帮助人类进步的。

《2001太空漫游》中,古猿在接触到了黑石之后,外表虽然没有发生什么巨大的变化,

然而,在黑石的力量下,古猿们突然开始变得会思考,接着便开始尝试着将一些身边的东西当作工具来使用。

于是这部分获得了智慧的古猿学会了利用工具捕猎,并在那之后成功击退了另一群没有获得智慧的古猿并占领了它们的领地。

有人把这解读为人类意识的发现,我觉得也完全可以。总之就是推动人类向万物之灵长更近了一步。

而另外一边,《降临》中的黑色飞船来到地球的目的,也是想要通过将七肢怪的语言传授给人类的方式,帮助人类获得对时间的非线性理解。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七肢怪可以瞬间写出一句语义非常复杂的句子,因为它们对时间的认知本身就是非线性的,或许我们也可以认为它们是来自更高维度的生物,比如四维生物或者五维生物。

如图所示:

我们人类只能看到阴影部分中自己经历过的时间线上面的事情;而在七肢怪的眼中,他们看到的时间则不是以线性展现的,而是一个又一个的非线性的时间点。

这样一来,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则不会有限制,它们既能看到现在也能看到未来,这也是他们可以对语句进行非线性编辑的原因。

有点跑题了,拉回来。

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我觉得这一点里面可能我自己yy的成分比较多,那就是我认为两部电影中黑色物体与主人公的接触非常相似。

在《2001太空漫游》中,男主角大卫在进入黑石的过程中,画面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降临》呢,也同样是使用了非常耀眼的光,只不过这里导演只用了白色的光。

再看进去之后的样子,

《2001太空漫游》是这样的,

《降临》是这样的,

同样使用了白色作为基调。整个画面几乎全是白色。

还有二者展示给主角的东西,也都是同一样东西——未来。

《2001太空漫游》中黑石将男主大卫的一生的生老病死展示给了他

《降临》则是将女主的女儿的一生展示给了女主。

如出一辙嘛。

总体来讲,我认为《降临》这部电影就是用现代人更喜欢的方式,将《2001太空漫游》的一部分内容展示给了观众,但是它缺少了哲学式的思考与对人自身的启示——只是看完了就完了,徒留了一个所谓的“烧脑”。

我认为假如这部电影有什么烧脑的地方的话那大概就只有女主路易斯脑中那个女孩儿的不断出现吧。只要你理解了这些片段作为“未来”的存在,那这部电影便没有什么特别难以理解的地方了。

说到这里其实我还是想给导演竖一个大拇指——导演在呈现故事的过程中,很巧妙地将各种各样小女孩是女主未来的记忆的暗示安插在了每一个片段里。

比如这个,是女主在模仿七肢怪吓唬女儿,

这一段,其实画的是男女主第一次和七肢怪见面时的样子,

还有这句话,其实是在暗示女主的丈夫是个科学家。

有了前面这么多的铺垫,当所有的疑点被解开时候,观众在恍然大悟的同时完全不会觉得唐突或者荒唐,反而更愿意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最后,要我用一句话来评价这部电影的话,那么我认为,《降临》这部电影很有水准,但是传递出来了的东西太少太少。颇似去年程耳导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手法满分,剧情满分,然而中心空洞,缺乏表达,徒留一个所谓的“罗曼蒂克”。

第89届奥斯卡提名已经公布了,《降临》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在内的8个奖项。讲真,我个人其实并不是很看好这部电影——至少我觉得它还够不上最佳影片的标准;至于最佳影片会是哪一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