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十年一觉武林梦 还是江湖梦中人
作者:吕颖楠编辑:廖姝云
发布日期 2016-02-22 12:11:00

文/吕颖楠

好久不见,你去哪儿啦?

江湖。

江湖在什么地方?

我指给你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小时候,我时常坐在窗边幻想“如果我是个女侠就好了”。那时的我就像剧中的郭芙蓉(姚晨饰)一样一心想着去金庸笔下的江湖体验刀光剑影、快意情仇的生活,寻一位意中人执剑走天涯、相忘于江湖。

小郭一心想成为盖世女侠,从此名震江湖以摆脱父亲一代大侠的阴影。她毅然离家出走、闯荡江湖,却因鲁莽的“替天行道”被冠上了“雌雄双煞”的恶名。为了寻找一个答案,她决定留在同福客栈打杂。起初娇生惯养的她受不了店里的粗活累活,一心想着去真正的江湖闯荡,佟湘玉(闫妮饰)劝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至于江湖在哪儿,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不止腥风血雨、打打杀杀,一入江湖,处处江湖。

《武林外传》颠覆了我对武侠的认识。在这间小小客栈里,有着心地善良却抠门得要死的掌柜佟湘玉,有着武功高强却胆小如鼠的“盗圣”白展堂,有着骄横任性却知错就改的郭芙蓉;有视财如命每日“之乎者也”的酸秀才吕轻侯;有胆小抠门却非常孝顺的厨子李大嘴;有爱玩成性机灵调皮的五岳盟主莫小贝;有人美心美却感情不顺的祝无双;有武功平平却总想办大案子的捕快邢育森和燕小六……他们虽然有着吓人的名头,却过着跟我们一样的生活,有着一样的烦恼。可能上一秒他们还在与“平谷一点红”、“金银二老”等武林中人斗智斗勇,下一秒却又为客栈的鸡毛蒜皮而吵吵闹闹。

我顿悟,原来江湖和武林并不一样。江湖讲究的是“人情”,而武林强调的是“武”。江湖之上更多的是家长里短,人生哪有那么多大起大落,平平淡淡才是真。江湖,就是这么普通。

就像张佳玮说的“电视剧版场景很简陋,店堂、后院、客房、掌柜的卧室、门前,偶尔加个衙门牢房,没了,但是敞亮、干净、透人情味;衣服,小郭紫的绿的偶尔穿插黄的,老白黑白或灰跑堂,吕大侠偶尔换身袍子,掌柜的衣服也不出那几身,但都干净明快;打架基本都是排、点,最有技术含量的大概是小六保护好我七舅老爷的舞刀……但是,这剧的妙处,就像每集幕间迷你剧完了之后淡墨山水的‘武林外传’四个字,是干净明亮的淡墨山水”。或许,正是这“脱胎于武侠又沾满烟火气”的独特让我对这部剧久久不能忘怀。

想着小贝动身要去汉中被马踢了躺在床上说得那段话:“现在多好啊,饿了,大嘴叔帮我做饭;累了,白大哥帮我捶背;困了,秀才帮我做功课;还有小郭姐姐,虽然脾气臭了点,但心地特善良还乐于助人,每次我打架,她都帮我出手……还有我嫂子,你啥都好,就有一点不好,老爱管着我。”

掌柜的回道:“那叫玉不琢不成器。”

小贝回她:“我才不要成器呢,我就想这么着待下去,永远待下去,永远不跟你们分开…”

是啊,那样的日子真好,我在屏幕前看你们吵吵闹闹,真幸福啊。

“哪怕不知去向何方,努力下去就是希望”

人在江湖飘啊,哪能不挨刀啊。就像片尾曲《侠客行》中唱到:“这世界有太多不如意,但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生活总是坎坎坷坷,但仍然要继续。《武林外传》不仅仅是武林,你还要做好被鸡汤灌一脑袋的准备。

来吧,兄弟,干了这碗鸡汤。

小郭刚到同福客栈的时候什么也不会做,只想着把事情往后拖。掌柜问她:“你就打算一直这么拖着?”小郭无奈的说自己什么都不会。掌柜告诉她,“人生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点一点做”。在不断的磨练中,小郭也渐渐改掉千金小姐骄横任性的臭毛病,真正的成长起来。慢慢来吧,努力下去就是希望。“再累再苦就当自己是二百五,再难再险就当自己是二皮脸”。总有一天你也有可能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啊。

除了鸡汤,它还向我们揭示了这社会上的丑恶现象。

帮秀才出书,整天嚷嚷着“我上面有人”的范大娘不正是当下借势力欺压弱小的无良商贩吗?还有那口口声声称自己是自律的撰稿人不正是那些把职业操守抛于脑后刻意制作噱头的无良记者吗?还有那买官之后装腔作势的包大仁和那卖官的曹公公以及等等等等……其实,整部剧从头到尾没有出现过一个真正意义的恶人。有记者问起剧中为何没有反面角色,宁财神淡淡道:“世界上哪有那么许多恶人。”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江湖,却也是一个真实的江湖。

“幻境再美终是梦,珍惜眼前始为真”

还记得中秋节那天,众人回忆刚到客栈的日子。如果小郭当初没有到客栈来,没准现在就是一代女侠了;如果大嘴还是当他的捕头,现在可能已经成为四大神捕了;如果老白潜心学医,没准现在就是一代神医了……如果没有如果。一个豆友写的影评里说了这样一句话,“一指葵花点穴手点住了光阴,一掌排山倒海推倒了岁月。”十年真的一晃眼就过去了,每每想到第八十回你们站在客栈前挥手说再见的场景就直落泪。真像歌里唱的那样,“自从在同福客栈见到你,就像那春风吹进我心里,我要轻轻的告诉你,不要将我忘记”,我永远永远不会忘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林外传,这就是我的武林外传。

来吧,热上一壶好酒,喝完了这壶,让我们上路。

(图片均来自网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