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原创音乐人:原创歌曲幕后的故事
作者:刘世华 陈淇莹 许婧可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06 11:54:30

孙麒:音乐与生活相通,都向往平淡

孙麒,音乐学院2016级本科生,华大艺术团副团长兼管乐团团长,“爱之音”圆梦服务队志愿者,阳光爱乐交响乐团成员。目前,孙麒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上发布《她》《相见》等多首自编自弹的钢琴曲。

华大在线:你是如何与音乐结缘的,又是怎么选择走上这条路的?

孙麒:其实我最开始的时候学习的是体育,后来家人为了压压我的性格,就让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小号。刚学的时候吹不响,会很烦躁。后来学会吹一些小曲,也获得了许多表演的机会,从中得到一些成就感,就开始慢慢喜欢上音乐了。

华大在线:为什么会想要做原创音乐?

孙麒:我最早是用小号吹一些简单的旋律,但因为年纪小没有记录下来的意识。上大学后会把脑袋闪过的灵感记下来,想着多年以后再翻看会感觉很有意思。我有一个本子就是专门记录这些灵感的旋律。做原创音乐就是想让自己的生活有趣一点。今年即将面临毕业和就业,我想多创作一些乐曲记录大学的生活。

华大在线:在你创作的曲子里,最喜欢的是哪一首?

孙麒:是为朋友创作的《恋爱五部曲》,这也是我第一首发表在社交平台上的曲子。它记录了我朋友的恋爱经历,从他喜欢上一个人,到表白被女生拒绝。曲子的最后一部分是我想对他说的一些话,我将这些内容都写成了旋律。他听完以后说“我超感动”。

华大在线:还记得你创作的第一首曲子吗?一首曲子的创作过程是怎么样的?

孙麒:当时我和几个学弟组建了一个铜管乐团,很想写一首古典乐曲,这也是我的梦想。我创作的第一首曲子是古典乐《圣母颂》,后来又把钢琴曲改成了铜管乐曲进行演奏。

我谱曲的时候习惯在钢琴上胡乱弹一些单音出来,重新组合。难过的时候以小调为主,心情开心时则会以和弦为主,作曲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写旋律不耗费时间,真正耗时的是再加工,一首曲子写下来大概要几天的时间。

华大在线:感觉你的创作风格比较柔和,你觉得自己的曲风是什么样的

孙麒:我的曲风比较偏小清新、生活化一点。确实,我的曲风并不像我本人表现出来的那样奔放,这主要和我的经历有关。初中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我差一点没能继续学习音乐。那段时期,我的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得以在音乐道路上坚持到现在。这件事不仅对我的曲风产生了影响,也让我坚定了未来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我想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我的专业课老师曾问我,你觉得一名老师的信仰是什么?我说:“我的信仰就是爱,爱就是我的义务,这是一种传承。”所以未来我也会考虑创作一些适合儿童的乐曲。

华大在线:有尝试过将自己创作的曲目向朋友们分享或者往更大的平台上表演出来吗?

孙麒:我其实属于“自嗨型”,通常作完曲子会与乐团的成员分享,听他们的修改建议;也会往微博和抖音上发,可能关注的人不是很多,但只要能表达出自己内心想说的就够了。至于往大平台发展,可能我还需要深入的学习。而且,我的音乐和生活是相通的,我向往平淡的生活,我创作的音乐只要能分享给自己喜欢的人就够了。

董宽:把原创音乐做下去,生命便是鲜活的

董宽,体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十五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亚军,凭借《陌生人》获得首届桂子山原创音乐节非专业组第一,在网易云音乐发布了《珞狮南路郊外的晚上》《回来吧》《丁同学》等多首原创歌曲。

华大在线:为什么想做原创音乐?这个想法是什么时候萌发的?

董宽:第一次尝试独立作曲是在大三,第一届桂子山音乐节举办的时候,彼时决定了要参加比赛,在回去的路上,就想出了那首原创的旋律。没想到拿了非专业组的第一名,挺受鼓舞的,然后就感觉在这方面还有一些天赋的,就开始创作了。

华大在线:平时喜欢创作什么类型的音乐?

董宽:我大学刚开始创作的时候弹木吉他,创作风格偏民谣。毕业后,开始组建乐队,更偏向摇滚。对摇滚的喜爱源于高中,虽然那个时候没有组建乐队,但是很喜欢唱这类型的歌。

华大在线:学吉他之前有学过什么别的乐器,或者有一定乐理基础吗?

董宽:之前其实没有,也完全没有乐理基础。我的吉他是朋友教的,他在外面学吉他,他往前学一点,回来就教我一点。我学吉他还是比较快的,两个月左右就可以进行基本的弹唱。

刚开始弹奏时,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弹的是哪个音,那时候就想学习乐理知识。但是学习乐理很难、很枯燥,所以会有间歇,有一段时间停下来,可是停一段时间后,自己还是想学,就又会继续下去。反反复复地学习后,就会从知道到理解,自然而然地也应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

华大在线:第一首原创歌曲的灵感是什么?从获得灵感到谱曲填词,这个创作过程花了多久?

董宽:是初恋。虽然上大学后因为一些原因分手,但是心里那种初恋的感觉朦胧又深刻,所以就写了这样一首《陌生人》。当时还不是那么专业,不知道里面那么多的专业知识,脑子里有了这样的旋律,然后和弦一写、歌词一填,大概一两天就完成了创作。

华大在线:在网易云音乐发表的六首歌中,最有感触的是哪一首?

董宽:最喜欢的是《珞狮南路的晚上》,这首歌的词、曲我都很满意。当时是夏天,很闷热,心情也很烦躁,从琴房出来骑摩托车打算回去,结果在路上,脑子里就有了一段旋律,我就掉头回琴房写出了这首歌,讲述和兄弟、琴房老板在珞狮南路骑着车一起走的状态。

华大在线:音乐在你现今的生活中占有怎样的重量?

董宽:还是有一点下降的趋势,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更加现实。以前想过去北漂,甚至和朋友去西安卖唱过,但是当入了音乐的门后,发现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渺小和不成熟。现在考了研,每天忙着写论文,而且面临找工作,音乐是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的。但是我还是会把音乐作为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把工作外的时间都花在学习音乐上。

华大在线:周围人支持你做原创音乐吗?

董宽:从现实来讲,他们是不支持的,毕竟打乒乓球有十几年了,这才是我的本,音乐更适合作为一个爱好。但是如果一直把原创音乐做下去的话,我会觉得很有意义,觉得自己的生命是鲜活的。


海带:音乐要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海带,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数次登上草莓音乐节舞台,于北京、武汉两地多次举办个人原创专场,发布了《月亮与六便士》《会晤》《茉莉》等多首原创歌曲。

华大在线:你是在什么时候接触原创音乐的?

海带:从初三开始,当时我有一段时间心情特别不好,中午要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在那里我认识了隔壁班的一个同学,她给我安利一些摇滚音乐,后来慢慢就喜欢上了摇滚。因为我一直都很喜欢写诗,后来也会自己哼一些曲调出来,到高中的时候我就会有意识地去创作一些歌曲,然后也开始学吉他,慢慢就会形成一些自己还觉得比较满意的作品。

华大在线:第一次做原创是在什么时候?

海带:在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华师“最强寝室”的比赛。当时我写了一首歌,我们寝室的人一起编排,我弹吉他,一个女生弹琴,一个女生唱歌,另一个女生不太懂音乐,就让她摇手铃。在最后的评比中,我们寝室获得了冠军。

华大在线:写歌的灵感一般来自于哪里呢?

海带:有些灵感来源于书,我特别喜欢看名著。比如《月亮与六便士》,我没有故意想为这本书写歌,我其实是先写的词,实在想不到名字,然后我就在想有些歌词对应了书中的情节和意象,然后我就干脆起了这本书的名字。

华大在线:你认为你的原创歌曲里面有哪些共通之处?

海带:我的每一首歌曲里面都有一种反抗的精神。我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对,我就要写一首歌去反抗一下。有时候你觉得做一件事不会有好的结果,但你依然要去做,这就是一种反抗精神。我的创作所表达的其实是积攒下来的情绪,创作是我释放情绪的出口。

华大在线:有人说做音乐非常“烧钱”,你是拿什么来支撑音乐梦

海带:我在做民宿。它的投入比较少,时间比较自由。做音乐想赚钱也可以,不过那就不一样了。一个音乐人如果变得商业化,其实是因为你内心本来就商业化。歌曲要纯净,要表达你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如果写歌只考虑这个歌别人会不会喜欢,会不会戳到别人的点,这是不纯粹的。

华大在线:从校园走进社会,创作歌曲时的心态会转变吗

海带:我以前认为我应该专心把歌词和曲子写好,剩下的交给乐队去做。现在我觉得这些也属于我的范畴,哪怕我没有专业学过贝斯和架子鼓,为这我可以去学。我不一定会打架子鼓,但我知道它应该去怎么编。只有满足了这些东西,我才能跟制作人沟通说这首歌我要做成什么样子。我要监督它从头到尾的每一个过程,只有这样,出来的作品才会是我想要的样子。

华大在线:除了音乐以外,还有什么其他的人生计划?

海带:没别的了,音乐是我的人生意义。关于音乐,我有很多的想法,有的歌还只是一个雏形,有的歌的编曲已经快完成了。我想把这些歌都变成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样子,这样我的人生意义就是圆满的。

(张野溪、彭志翔对此文亦有贡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