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滨下武志:希望从历史中寻找社会发展变化的答案
作者:施佳丽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1-11 09:26:30

编者按:2017年12月,日本著名的历史学家、汉学家滨下武志驻访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期间,滨下教授接受了校园记者专访。访谈期间,他与记者畅聊他的学术研究、教育理念以及兴趣爱好等。

记者:滨下教授您好!纵观您的学术经历,您自29岁的时候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东洋史专业,考研攻博、任助教、任讲师、教授……您的履历一直一片辉煌,一般学者很难达到您的高度。您认为您在学术研究上具备天赋吗?或者是什么其他的特质让您达到如此境界?

滨下教授:我觉得这不能说是“天赋”吧,应该说是兴趣与热爱,我比较关注社会的发展变化,希望可以从历史中找到答案。我觉得,读书、做学问是需要沉下心来的,我喜欢集中一段时间去读一些书,这样效率会比较高,可以有针对性地思考一些问题,提出一些问题。

记者:当您的一些学术观点受到争议时,您是否会感觉有压力?您会如何处理它呢?

滨下教授: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就会有不同的切入点,那么就会有不一样的观点,我觉得这很正常,我是比较喜欢从一段时间的历史来看问题的,比如看某一时期日本的历史、看韩国的历史,看整个东亚的历史。

记者:您的主要研究领域(如中国社会经济史)与中国密切相关,能否谈谈您与中华文化的因缘?您是何时、如何对其产生兴趣的?其中有哪一点特别吸引您吗?

滨下教授:我的研究方向是东洋史,范围包括中国、韩国等国家,我也希望通过学习中国的历史,来了解日本的历史,了解日本近代化的历程。比如,大家都认为是欧美的冲击促进了日本的近代化,但是经研究可以发现,在清朝末期,来自中国沿海城市的商人,在日本的横滨、神户等城市的投资活动,以及售卖棉布等商品的活动,都给日本的近代化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记者:您在今年4月12日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外籍院士,得知自己当选的时侯,您的心情如何?如何看待这次当选?这件事对您的生活造成了什么影响吗?

滨下教授:我是一颗平常心的(笑),因为这个不是我自己去申请的,美国的大学现在也开始重视东亚的研究了,是他们要把我选为外籍院士的,他们邀请我去的,心情应该不能说很激动吧。我研究东亚的历史,是跨越好几个国家的、一个较大的范围,我曾经去过40多个国家,在那些国家的大学、图书馆、档案馆里查阅资料。比如,前不久我去了古巴,我在那里的档案馆里面找到了关于华侨的资料,我就对此进行了一番研究。目前,我还没有去过南美和北非,有机会的话,我想去看看。

记者:您在多所国际著名大学中担任教授、客座教授,同时担任多所研究院的院长。在教育上,您培养、指导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此领域可以说有相当的建树。那么您为何会选择在教育方面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和心血?

滨下教授:与其说我是一个教育家,我更愿意说我是一个学者、一个研究历史的人,我不是热爱教育,而是愿意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来与其他人进行交流与讨论。

记者:在日常教学中,您和学生的关系是怎样的?您希望在他们的成长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或提供什么样的指引?教学过程中,又遇到过哪些困难吗?

滨下教授:我和我的学生就是一种平等的、同级的关系,我们关系是师生、也是朋友,也是竞争对手,我和他们一起做研究,互相讨论,互相提出问题,我可以对他们进行指导,他们会有可能超越我,我也需要从他们那里进行学习。

记者:您的汉语非常棒,而您是如何掌握这门世界上公认非常难学的语言的呢?可以与我们谈谈您学习汉语过程中的趣事吗?学这门语言的初衷是什么?其间有没有什么困难,又是什么推动着你坚持下来?

滨下教授:我是在上大学之前就开始学习汉语了,也是为了研究东亚的历史,所以打算学习汉语,在后来的学习、工作过程中也是在不断地进行练习,所以你现在听起来觉得我的普通话还不错,其实我自己认为,除了我本国的语言之外,我的英语要比我的汉语讲得好很多。

记者:在学术研究与社会事务之外,您留给自己的空余时间多吗?有没有什么爱好或者消遣?

滨下教授:我以前喜欢在空闲时间下围棋,现在的话,更在喜欢读书了。

记者:一般在感到烦闷或心绪不佳的时候,会怎么做来调节心情?

滨下教授:会出去散散步吧,或者读读书。

记者:您今年已经是74岁高龄了,此次您来到华中师大,与日本和美国的大学相比较,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滨下教授:我觉得华中师大的环境很美,树木花草都很多,行走在校园里会让人觉得很舒服,虽然我的办公室的布置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学校的图书馆里面的资料很丰富,我可以集中精力在这里进行学术研究。我很感谢马敏教授邀请我来华中师范大学的高研院驻访,他告诉我新任的校领导们正在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多元、国际化与高水平的华中师大,对此我心怀期待。

附:学者简介

滨下武志,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龙谷大学等大学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2017年4月12日,滨下武志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东亚经济史、东南亚华侨华人史等。著有《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清末海关财政与通商口岸市场圈》《近代中国的国际契机》《香港:亚洲的网络城市》《朝贡体系与近代亚洲》《中国、东亚与全球经济》等著作,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历史学家,滨下武志开创了一个中国、东亚和世界的历史研究的新领域。他将亚洲史、东亚史放到全球史的脉络中来考虑,建立起中国史与全球史对话的可能,对“亚洲停滞论”提出了具有开创性的挑战,“改变了传统的历史观”。他用“历史解释”的方法,重新诠释了16世纪以来东亚地域体系和世界经济的演化关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