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舌尖上的中国》解说人李立宏:用实践走出播音路
作者:笑雨 雅馨 孟夏编辑:见习编辑
发布日期 2016-05-29 11:27:00

华大在线讯(记者 袁笑雨 见习记者 项雅馨 蒋孟夏)5月28日上午,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立大会在校史馆召开。《舌尖上的中国》的总解说人李立宏受聘为播音与艺术主持专业兼职教师。会后,华大在线就播音教育问题与李立宏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您尝试过各种工作,主持人教师、配音演员、解说艺术家,您最喜欢哪一个身份?

李立宏:我当然最喜欢的还是老师。其实最初我能当老师是只是某种机缘巧合,所以一开始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没有什么感觉和认识。但到了四十岁以后,我渐渐明白老师和学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也渐渐习惯和喜欢在学校这样的环境里。虽然我其他的工作可能占用的时间比教书多,但那些都应该说是对我教学工作的补充,就是我为了能做好这个工作才去多做一些别的工作。

华大在线:那作为一名播音专业的教师,您在课堂上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哪些方面呢?

李立宏:以前会比较在意怎样在教学中能让给学生明白如何在播音过程中把话说清楚、说明白。但后来发现自己费了很大的功夫,也没有发现在他们身上有很大的改善。后来这几年回想自己的成长,我也反应过来了一些。对于我而言,现在我还能回忆起的、觉得对自己影响大的人和事并不是大学的上的课,直白点说,甚至不是给我上大学的专业课老师,而是我小学的语文老师、中学的班主任,虽然老师那时候有对我们很严厉,但他们在我心中是很有影响和分量的。我现在之所以能在我的专业里头有这样的“存在”是因为我对自己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和自信,而这种自信是他们带给我的影响。所以我现在悟到的是,我们对学生传递知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对他们做人的影响,我们应该想方设法的把那些正面的需要传递的东西给学生们。

华大在线:很多播音主持的同学觉得实践是最重要的,那您是如何看待播音的理论教学呢?

李立宏:理论是来自实践的,尤其是播音主持这类实践性强的专业,很多教学理论多是有人从时间中提取出来的然后在课堂上传递出去。但这些包含了很多规律的理论反映的往往是一般性的、共性的东西,不见得对每个人适用,只有适用的可能。如果拿规律硬套自己的情况很有可能会碰壁,关键是你能用心去明白这些内容,然后内化成你自己的东西。我最担心有学生认为要按照他人所创造出来的理论进行吐字播音,理论只是给我们一方向上的提示,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弄清楚为什么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然这需要大量的实践你才有可能有你自己对理论的认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