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话剧《驴得水》剧组:没有真正的坏人
作者:张绍宸等编辑:李欣悦
发布日期 2017-03-24 14:11:00
 
 
对话“罗斯先生”扮演者于哲鸣 
文/王怡然 张绍宸  蒋孟夏
华大在线:请问您是怎么理解”罗斯先生"这个角色的?
于哲鸣:导演一开始就跟我说,不要把罗斯演成一个外国人。他其实是一个”东方化”的美国人,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讽刺"的形象出现,来突出这部剧的荒诞。他想做好事,但什么都没做到,最后只是让本来就一团糟的一切更加糟糕。他在这场闹剧中到最后都很"蒙"的,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场演出我本来想在场上说几句武汉话,来使观众觉得更荒诞一点,但是怕学不像影响舞台效果,就没说。再谈这部剧,每个人其实都不是恶人。他们都有人性的两面,也从始至终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去做事。比如校长,他想要进行农村教育改革,但同时他也是非常虚荣的,促使他一错再错,导致最后的结局。所以说,其实这部剧里的所有人,都不是好人,也都不是坏人。
 
华大在线:那您觉得导演是在有意把罗斯先生塑造成一个很傻的角色么?
于哲鸣:罗斯先生不傻,他只是不“聪明”。就比如特派员说孙佳是驴得水老师的妻子,那罗斯先生就相信这就是他的妻子--他很单纯,没有那么多的心眼儿。还有另外一方面可能就是文化差异的问题,比如特派员说他们(周铁男、裴魁山、驴得水)情同手足什么的。所以观众感觉的罗斯先生的这个“傻”其实应该是这两方面的问题的。
 

 
华大在线:听说你们这次巡演有60多场,这么密集的演出你们个人会不会和角色产生融为一体的感觉?
于哲鸣:说实话,其实我们排练是很疲惫的。每天都重复一样的动作,一遍一遍的排练和高密度的演出安排,啊“节哀顺便!节哀顺变!”“你真是驴得水老师的妻子?”这样的。就我个人而言,因为在后面才出场,所以他们排的时候我只能在后台等。要知道前面一个半小时都没有我的戏这样是很难进入状态的。所以我一般都会先重复几遍戴眼镜的动作,“切换”一下角色,接着跟身边的人说“都别跟我说话了啊!我现在是美国人,我现在是罗斯先生!”然后深呼吸,慢慢让自己进入这个角色。这样大概来个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