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超新冠军钟典晏:冰与火间游走的深情歌者
作者:程佳维编辑:杜婧君
发布日期 2017-11-16 00:01: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程佳维)在刚刚落下帷幕的“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中,历史文化学院的钟典晏作为四强里唯一的非专业选手,以一首爆发力十足的《浮夸》斩获冠军。舞台上的他,在压抑低吟与激情迸发之间游走,即使面对伴奏“出走”的意外,也依然从容淡定的清唱完了《遥远的她》。赛后,华大在线与钟典晏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决赛的三轮演唱你发挥都很稳定,即使面对伴奏故障,也能淡定的应对,之前有过相关的专业训练或者演出经历吗?

钟典晏:从小学开始,我就经常有上台表演。高中也和同学一起组过乐队,经常有在学校表演。今年暑假,我还有去一个酒吧兼职当驻唱,所以演出经历蛮多的。而且非常难忘的是,初三那年,我参加学校的校园歌手大赛,决赛那天是排在最后一个上场。然后刚好轮到我上场的时候,突然就下起了大雨,观众都被疏散回教室去避雨,然后就剩下我一个人在台上一边弹着电子琴,当时也表现的挺淡定的。

华大在线:决赛除了和搭档一起唱了对方选的英文歌,其他两首歌曲为什么都选择了粤语歌呢?

钟典晏:选歌之前我都是在翻手机里面的歌单,大概存了几百首,一首一首看,看哪一首歌比较合适。因为当时给的一个主题是“声音博物馆”,所以就想选一些经典的,或者比较有故事性的歌,《遥远的她》这两点都很符合,而且这首歌我也很喜欢。

华大在线:在演唱《遥远的她》之前,你有说这首歌是送给遥远的她有特别的寓意吗?

钟典晏:就是她很喜欢张学友的这首歌,所以想唱给她(笑),我们走到一起也是因为音乐。我们俩是高中同学,上学时大概就互相有好感,但学习压力比较大嘛,所以都没有说。但是,每次我在学校里的表演,她都会来听。毕业后的暑假,我在酒吧兼职驻唱,每晚是九点半到十点半,而且地点比较偏,加上又比较晚,来听的同学其实并不多,但每次她都会来听我唱歌,那段时间彼此感情就慢慢明朗了,之后我们就在一起了。

华大在线:你是因为什么与音乐结缘的呢?

钟典晏:其实算是受父母的影响,大概有记忆开始,就在接触音乐。小时候家里有一台DVD机,然后我妈妈就很喜欢放一些比较经典的老歌。然后就慢慢会自己跟着唱。后来四岁的时候开始学习钢琴,学了大概有十多年,现在有时间就会自弹自唱这样。

华大在线:有多年的钢琴基础和音乐熏陶,你有没有想过要自己做一些原创音乐出来?

钟典晏:以前有过这样的想法,初中的时候也想过走音乐道路,但我主要喜欢的是流行音乐,很多音乐学院都是以美声、民族为主,我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放弃了。高中有自己写过一些简单的旋律,但没有学过编曲,所以没能做出来。如果之后有机会的话,还是想要找老师好好学习一下作曲方面的知识。

华大在线:音乐在生命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是除了专业学习以外生活的全部吗?

钟典晏:当然不是全部,但是它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只要我有喉咙可以唱,有手可以弹就不会停止对它的喜欢吧。很多音乐就存在于我的脑海里吧,包括听到汽车喇叭和工地铁锤都会思考它们的音调。

华大在线:你现在是读文史直博班,课程压力很大,听说彩排时都有带上课本,之后打算走学术研究道路?或者有其他的方向

钟典晏:毕业后会想要当老师,如果当不上大学老师,就去当中学老师好了(笑)。因为当老师有很多假期,就能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比如继续玩音乐,和朋友一起努力组个乐队,一起唱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