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格格:特等奖是一半惊喜,一半努力
作者:林珈玉 李欣悦编辑:袁笑雨
发布日期 2016-05-16 08:58: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林珈玉 李欣悦)5月7日,第十一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预赛(华中赛区)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的27所高校共27名选手参加比赛,我校外国语学院2014级学生王格格获预赛特等奖和赴东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赛后,华大在线与王格格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顺利地结束比赛之后,想到了自己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吗?有何感想?

王格格:没有,特别是在在看了其他选手的表现之后,发现大家都表现的很好。下午即兴演讲的环节,我抽到的题目是和自己以前写过的一篇稿子的主题类似,所以就比较好说。其他选手有真的是在十分钟之内准备的,还说的特别流利。

这次能获奖对我来说是个惊喜。当时报名比赛就是觉得重在参与,一开始没有觉得能够拿奖。得奖也是一种运气,我当天发挥的比较好。也许本身我性格比较活泼,比性格安静的选手要有优势一些。

华大在线:你在比赛的时候一点也不紧张吗?这次场上有很多高年级以及有留学经历的同学,但是获得特等奖的却是你,你觉得自己赢在哪里呢?

王格格:上午的赛程是自命题演讲,那个时候还是很紧张的。但我准备的比较充分,所以顺利的完成了演讲。到下午即兴演讲的时候适应了比赛的气氛,就比较放松。

赢在我比较开朗吧。演讲的时候声音很大,全程看起来很放松。这和我平时的学生工作也有一些关系,我唯一的爱好就是演话剧,以前在学校也演过话剧。因此我对舞台很熟悉,站在舞台上不会有紧张感。

华大在线:自己在平时的学习中对中日文化的了解多吗?在比赛中为什么会选择“从中日交流谈文化多样性”这个题目呢?

王格格:我高二的时候去过日本旅游,那是到现在为止唯一一次去日本。我觉得这个话题比较可写,也比较有趣,因为日本人觉得演讲的内容与众不同很重要。日本文化比较吸引人,老师会让我们每节课都做课前发表,讲一些和日本文化有关的内容。而且我明年要去日本交换,到时候会了解到更多的日本文化。

华大在线:在比赛中,你说自己的梦想是做日语教师,为什么呢?

王格格:工作的话,想继续在大学做和日语相关的语言学研究。当大学老师其实是我爸爸的梦想,我以前觉得这个工作很无聊,每天都是千篇一律的事情。上了大学之后,觉得做研究很适合我。我对一切未知的事情都很好奇,弄明白之后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华大在线:为了参加这次比赛,除了日常的日语学习外,还做了哪些事情和努力?到东京之后呢?会如何准备?

王格格:赛前一个月做了非常多的准备,请外教指导自己的发音。每天听录音,模仿发音,争取发音和外教一模一样。每隔几天就会写一篇演讲稿,让外教帮忙改正,模拟现场。和外教见面练一个小时,回寝室之后自己再练一个小时。

和这场比赛的准备差不多,但是频率会减少一些。日本的决赛即兴演讲没有十分钟的准备时间,抽完题目直接演讲,在这方面我还会加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