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师啦啦队:非专业队伍的专业成就
作者:刘钰琦等编辑:见习编辑
发布日期 2015-11-04 07:28: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刘钰琦 杜婧君 朱圣琛)10月24日,我校啦啦操队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啦啦操公开锦标赛中获得花球啦啦大学组第三名的成绩。此次比赛汇集了来自中、日、韩等国的80多支队伍,我校啦啦操队脱颖而出。华大在线记者就此与啦啦操队员及教练进行对话。

华大在线:我们学校没有啦啦操专业,这些非专业的运动员是如何达到专业水平的?

啦啦操队:因为啦啦操是一个新兴的项目,它不像体操、健美操那么难,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参与进来。很多队员第一次接触啦啦操就喜欢上它了。刚组队的时候大家还不熟悉(啦啦操),都很担心自己会“拖后腿”,所以训练很投入。训练之后,衣服常常可以拧出水。还有人给自己“加班”,5点多起床练习。假期时,大家在白天训练大约6小时;开学后,晚上训练3小时左右。为了这个训练,有人暑假和国庆都没回家。

华大在线:有人因为训练艰苦而退出吗?面对这样的训练,队员们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教练王一民:虽然会有人出现韧带拉伤等状况,但是没有人选择退出。既然是出国比赛,代表的就是学校和国家,他们不能给学校和国家丢脸。全国大赛的第一名因为学校经费不足没有参加此次比赛。孩子们都知道,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倍加珍惜。

华大在线:啦啦操表演对团队的协作要求很高,训练期间有个人利益和团体利益冲突的时候吗?

啦啦操队:开学了以后,大家训练时间很难统一,所以一致决定拿晚上的时间来训练,但是还是有很多麻烦。陈旭有两天满课,为了不耽误训练只能一次次找院里开请假条。由于大家的基础不同,有时候为了一个动作要反反复复练习几十遍。如果我们反复练了却仍达不到理想效果时,几个研究生队员会做出榜样,主动找大家谈话,帮助大家纠正动作。

华大在线:能拿到第三名的佳绩,你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教练龙春晓:是新颖的编排和团队精神。舞蹈动作在训练过程中是一直在调整的,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为了得到最好的效果,需要为他们做出相应的调整。在技术方面,我们不是最强的,不能像日本代表队的成员,连续13圈转体360度。但依靠精密、新颖的编排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同样获得好成绩。这也与我们教练团队付晓芬老师、王一民老师的良好协作精神分不开。

华大在线:结束了日本的比赛,你们未来还有什么活动和工作安排吗?

教练龙春晓:希望以后每年参加一两次全国比赛,获得好成绩,争取还能代表中国为国争光。计划再次招新,面向全校学生招收啦啦操队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