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民乐团:民乐是一种美的感受
作者:程德坤 董紫薇编辑:杜婧君
发布日期 2017-11-09 23:05: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程德坤 董紫薇 通讯员 牛丝雨)9月17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于2017年迎新晚会上以新民乐的形式表演了《权御天下》,引起全场轰动,现场有同学自发录像并上传至B站。一个月后几个视频点击量近三万,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赞叹。近日,华大在线与民乐团团长卢宇峥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能简单介绍一下《权御天下》吗?

卢宇峥:《权御天下》2015年在B站上推出的时候是由洛天依演唱的,主要讲述的是三国时期的一些事,但当时的关注度并没有现在这么高。后来《闪光少女》这部电影上映,这首曲子才和二次元联系起来。我们并没有过多的考虑二次元这个方面,只是想单纯地把它作为一首新民乐演奏出来。

华大在线:是怎样想到要表演这个节目的?

卢宇峥:第一是由于暑期时《闪光少女》这部电影,它的票房和关注度都很高,我们长期学民乐的人对这部电影也比较关注。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学琴的事情,而《权御天下》是其中表演的一个片段,我们想选择这首曲子可能会引起许多学民乐学生的共鸣。第二,迎新晚会是校内各个组织在一个较大的场面面向全校新生的第一次表演,所以选曲要比较热烈,民乐团在迎新晚会上的表演都会以新民乐这种形式呈现,希望用新民乐的方式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民乐体验。

华大在线:和传统合奏比起来,这次排练过程有没有不太顺利的地方?

卢宇峥:《权御天下》没有现成的谱子可以拿来直接弹,只有音频,都是乐团的声部长们从音乐里一点一点听,一点一点抠,然后写出来。这个谱子还是有一些难度的,而且电影中《权御天下》的版本没有竹笛,打击乐也只有一个大鼓。我们希望能尽量多的让团员们有参与的机会,所以竹笛的部分全是自己创作的谱子,算是半改编半原创。

华大在线:在演奏方式上新民乐和传统民乐有什么不同吗?

卢宇峥:新民乐是民乐的一种新的演绎方式,它在慢慢走向世界并被大众认可。听到新民乐,大家会觉得眼前一亮,是因为它和传统的民乐很不一样,会把我们的民族传统乐器用一种比较西化的曲风、节奏演奏出来,有时候会和电子乐和其他一些乐种结合。但是,新民乐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它在谱子、舞台走位上都需要比传统的更费心思。

华大在线:在民乐学习者看来,《闪光少女》这种通过电影与二次元等其他艺术或者风格结合来推广民乐算一种成功的方式吗?

卢宇峥:我觉得无论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推广民乐,只要它能够正确表达民乐,表达一种美的感受,都是好的。《闪光少女》这部电影在进行创新,结合时代的特点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让人们开始更多的了解到民乐。电影或者二次元的表现只是众多推广民乐方式中的一种,可能算是比较成功的一种,但是推广民乐并不只局限于此,还有很多种其他的方式,比如说音乐会、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

华大在线:这个节目后来被同学上传至B站,并受到欢迎对你们算不算一种无形的激励?

卢宇峥:当时迎新晚会上主持人刚报完幕,台下就响起了很热烈的欢呼,这让我挺感动的,因为我一直担心不会有特别好的效果。但后来大提琴和冷烟火一上来,效果要比预想中的好很多。这对民乐团招新也有帮助,比如我们问很多面试的同学是怎么想要加入民乐团,很多人都会说是看了迎新晚会的节目来的。可能《权御天下》真的对他们有一个触动和震撼吧,就会让人觉得原来民乐也可以是这样的演绎方式,可能与他们想象中的传统民乐是有一定区别的。

华大在线:这次新民乐的创新演奏会对民乐团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借鉴吗?

卢宇峥:传统和创新两者是要兼顾的。我们不偏重哪一方,两者在排练中都会有。事实上民乐团也只会在迎新晚会等一些比较热闹的场合演奏新民乐,相反每年的专场就会选比较传统的大合奏曲子,我们也一直在跟团员强调要以传统民乐为主。我觉得要发扬与传承民乐,传统和创新都要兼顾,但我们会更强调先回归民乐的传统与本质,既要有传统也要有创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