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ACM协会:编程,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作者:侯宗琪 林珈玉编辑:蒋孟夏
发布日期 2016-12-29 22:34: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侯宗琪 记者 林珈玉)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ACM协会成立14年以来屡创佳绩,近期更是获得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区比赛金牌、银牌和CHINA-Final的金牌等荣誉。近日,华大在线与ACM协会成员与教练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团队的情况?团队成员是如何选择的?

ACM协会:协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编程培训;第二个是从培训中选出实验室成员,平常主要是做题,讨论和研究算法,协会主要负责组织和操作比赛。这都是面向全校的,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参加,以前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包括文学院都有学生参加。

华大在线:教练在协会中主要担任着一个怎样的角色?

ACM协会:主要属于组织者和协调者。训练现在有了先进的网络系统,就不需要我们过多的操心。最重要的是选材,把队员选进来很重要,要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来决定是否进入实验室。还有各种的战术安排,人员搭配和心理疏导等很多的方面都需要考虑。

华大在线:编程的训练和比赛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如何处理好学习和比赛的关系呢?

ACM协会:ACM的比赛和计算机专业课的学习几乎是一致的,无论是计算机专业还是软件工程专业也好,最重要的培养目标之一就是学生动手编程的能力,而在比赛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这是很多课程都无法代替的,而这也是我们学校参与这项比赛的初衷。

华大在线:现场比赛肯定与平时训练大有不同吧?主要存在哪些困难?

ACM协会:一个人在实验室做题没有旁人,做错了改改没关系。但是在比赛现场三个人共用一台电脑,有人在旁边会觉得压力很大。你一个人题目做不出来或者做错了影响的是整个团队。而且在现场你还可以看到别的队答对了多少题,有时候看到同一道题别的队伍都过了,自己却没过,会感到压力倍增,想着怎么全世界都过了,就我们没过?

华大在线:最近协会在多项比赛中频频获奖,是一直以来水平较高,还是因为几年来有了比较好的备战方法?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还是一个人实力carry?

ACM协会:一方面是多年下来不断学习积累的自然的结果,一直坚持正常的训练可以达到银牌的水平;一方面也是有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去年我们院很幸运的得到了两位奥赛级的选手魏子卿和张梓祺,由于他们的加入从本质上改变了我们队的实力。如果是获得奖牌的话个人能力很重要,一个实力强大的选手确实可以带领整个队伍,但是想获得冠军的话还是整个队伍的功劳。

华大在线:编程相对来说比较枯燥,比赛和训练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你们一直坚持下来了呢?

ACM协会:ACM最主要是兴趣。编程对于爱好者来说就像游戏对于很多人一样。如果只是为了比赛坚持不了那么久,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勇气和毅力,超越自己是最重要的。曾经有一个来自山区的学生,上大学之前从未摸过键盘。接触之后变得痴迷了,四年基本上没有回家,全部泡实验室里,为我校取得了第一枚银牌。

华大在线:对整个协会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有没有什么想法?

ACM协会:我们一直以来的训练主要靠学生自觉,和其他学校相比训练量不够而且在以后实验室的人员选拔和比赛的人员搭配上做得准备不够,这几个方面以后都要加强。然后比赛重在一种氛围,而湖北这边不同于广东、江苏等省氛围比较弱。华师作为文科学校氛围更是不够,有时候我们有时候组出一个像样的队伍要比较难。所以最重要的是把学生爱编程的氛围建立起来,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