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师定向越野队:24小时的奔跑是我们的坚持
作者:李欣悦 刘晨阳编辑:王晓丽
发布日期 2016-11-09 22:44: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李欣悦 刘晨阳)2016年10月29日至10月30日,“楠溪24TH”极限越野跑在浙江永嘉书院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定向越野队王明华、周慧、陈渝、王之才以及赵有堂组建的队伍在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成绩,获得3000多元奖金。近日,华大在线与定向越野队参赛成员进行对话。

华大在线:24小时越野跑听起来挺有趣的,那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呢?

定向越野队:比赛从10月29日中午12点开始,持续到10月30日中午12点。比赛以小组5人接力的形式完成,每个队必有一名异性。队员要轮流赛跑,24小时不停歇,要保证赛道上一直有人在跑。赛道是固定的长约5公里的圈,43圈是完赛圈数,整个赛道的地形不光有平地,还要过桥,跑台阶。

华大在线:队伍是什么时候组建出来的,队员是怎么选出来的?队员们之前参加过类似的比赛吗?比赛之前都做了怎么样的准备?

定向越野队:队伍是在比赛前一周才选出来的,队员是根据定向越野队招新是测试的一些指标选出来的,我们都是定向越野队的队员。除了队长王明华参赛经验比较丰富外,其他队员之前都没有越野赛、马拉松比赛的经历。

因为队伍组建的比较晚,时间紧迫,所以只有抓要点练习。我们进行了一些夜间训练、环校跑、爬坡练习等,做大强度的训练会影响比赛。指导老师庞老师还带着我们去中国地质大学训练,环校跑之后跑了15公里的山路,又连续练习冲十次约坡度60度长度100m的山坡。

华大在线:这次作为一个团体参赛,你们认为团体赛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你们在战术设置上有什么诀窍技巧吗?在比赛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定向越野队:团队配合很重要,我们队这次出了一些小状况,如果不是彼此间的团结可能都没办法撑下去。跑到十几个小时的时候大家都很累了,但是都还是会去主动承担接力的任务,没有推脱。

一开始出发之前没有分配决定每个人跑几圈。因为越野跑大家都不熟悉地形,所以一开始队长就安排每个人先跑一圈找找感觉,跑两圈恢复体力比较困难。男生们也有几次跑了两圈,都尝试过后队里都觉得一人跑一圈比较合适。

说起印象深刻的事,在赛前的开幕式上,有一支队伍上去表演了节目,特别充满运动的激情,很有感染力。还有一支平均年龄接近60岁的代表队就排名就在我们后面一个,特别厉害。

华大在线:在没有熟悉地形的前提下,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定向越野队:除了不熟悉地形外,跑到夜里十二点多的时候,特别难熬,每个人都睡不了多久。能睡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很奢侈,大家都没试过深夜跑步。晚上大家都开始走了,放弃了,我们一直坚持着,没有停下。

夜里大家都又饿又累又困,也不敢多吃,吃了不好消化。还有的队员脚抽筋了,非常痛苦。但是想到都坚持这么久了,为了团队也要努力撑下去。有个队员没分配好体力,原本预计25分钟跑完第一圈,用了十多分钟跑完了。第一圈跑完就倒下了,练体育这么久第一次吐,一直到比赛最后都没有恢复,还是靠意志力坚持下来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