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女作家若离:对写作已经入了魔
作者:项雅馨 王怡然编辑:见习编辑
发布日期 2015-12-09 02:33: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项雅馨 王怡然)11月6日下午,美女作家若离携新书《与春天对望的女子》来我校进行分享会与签售活动,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和心境。会后,华大在线与若离进行对话。

华大在线:有人说《与春天对望的女子》有自述的性质,你是从哪儿得到这个名字的灵感的呢?

若离:我到武汉后住在三十几楼,看到春天的阳光落在江面上和绿色的植物上,感觉春天特别美。但偶尔又会有一些小伤感,感觉春天特别远,只能遥遥对望。我就是在一个春天的下午在阳台上晒着太阳想到了这个名字。

华大在线:你是湖北人,这次第一个宣传站定在武汉,您对武汉有寄托什么情感吗?

若离:其实我前段时间一直在深圳发展,最近到武汉来,武汉是一个老城市、大城市,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它的文化气息给我带来很多的写作灵感。

华大在线:那你的家乡湖北黄梅又给你带来什么影响吗?

若离:其实我们家乡是一个桃花之乡,佛教之乡,在写作方面它给了我一些灵性。我来武汉后家乡父老都非常支持我,关照我。我很感谢他们。

(图片来源:百度)

华大在线:作者的名字与自己的心境有很大的关系,请问您是怎样想到起若离这个笔名的?

若离:其实起名字就像和谈恋爱一样,会和自己有心电感应。我是一个比较内敛,传统的女人,有时会有一些小忧伤,所以我选择了若离这个名字。

华大在线:你经常在网上举办一些征文大赛并给他们颁奖,您是为什么这么做呢?

若离:我自己有这方面的爱好,特别喜欢李清照的词,一开始在网易上写博客,并办了一个叫“月满西楼”的圈子,现在大概有两三千的会员人数。我每个季度都会征文一次,评选出前三名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给他们颁一个证书。我觉得这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对爱好文学的人一个奖励吧。

华大在线:今年是你创作的第八年,回顾过去你有什么感想吗?

若离:我觉得我的青春岁月都在这上面了,好多人像我这个年龄了都买了很好的房子,过上很好的生活,然而我并没有通过写作过上理想的生活。有很多人建议我去做影视,从事娱乐,但我还是想继续写作。也有些企业理解我了解我的生活状况,请我去做代言,给我经济上的补助。我现在已经无法停下来了,一停下来就会觉得特没有理想,已经入了魔了。我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成为大作家,但这是我的喜好一定会坚持下去。

(见习编辑:袁笑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