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校友】刘鹏翰:农家娃到新儒商的华丽转身
作者:校友会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8-11-08 15:01:10



【校友卡片】 

刘鹏翰,男,1965 年生,河南商丘民权县人,华师生物系83级本科生,87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柳州市爱心天使社会工作中心理事长,兼任华师柳州校友会名誉会长,广西柳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广西医药商会常务理事,广西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 柳州河南商会会长助理等社会职务。


【校友事迹】

身上有着踏实、能干、诚信的精神,让刘鹏翰迅速成为单位的业务尖兵;而创新、踏实、诚信的经商之道,让他完成了从农家娃到新儒商的嬗变。


跃入“龙门” 农家娃成技术尖兵

1983年,刘鹏翰从民权高中毕业,以优良的成就考进华中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大学4年,他的专业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名。由于德才兼备,入学不到半年,刘鹏翰就成为系里第一位党员,还被任命为年级团总支书记。本科毕业后,成绩优秀的刘鹏翰被保送读研究生,并在读研期间,成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毕业之后,他被分配至广西血液中心工作,成为该单位第一个硕士研究生。他先后从事了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主持完成了单位血液制品生产线的建设并通过了国家GMP认证,是广西第一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GMP认证的企业,承担广西计划课题两项,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 20多篇。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湛,管理有方,1998年被广西卫生厅任命为广西血液中心副主任以及广西生物制品研究所副所长。

1999年,刘鹏翰作为广西血液中心的代表被派往总部位于北海的广西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参与公司重组及上市运作工作,在北海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技术,项目及企业管理,通过与团队同仁的勤奋工作,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双高认证,使公司成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的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之后的时间刘鹏翰与公司员工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使企业于2001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功进入资本市场。


商海搏击 创不可复制的传奇

2002年,广西卫生厅拟要刘鹏翰出任广西血液中心主任(正处级),但他却作出了一个别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下海打拼。 当时,广西有一家制药厂,由于机制不活、适应能力差、企业信誉没有建立,员工每月的平均工资不到400元,每年亏损200万元以上,刘鹏翰决定接手这家药厂,完成企业的重组、改制工作。他东拼西凑,筹集到200万元,和几个朋友一起共筹到1000万元,开始接手这家公司,将该公司重组为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刘鹏翰先后出任副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书记。为了使公司尽快扭转亏损局面,虽然公司离家仅10多公里,他却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长期吃住在公司,来完成企业的重组改造工作。以前闲置的批号,公司生产出了药品;以前没有开发的市场,公司迅速打开了局面……第一年,企业就实现利润数百万元。接手公司时,当地政府要求在两年之内,实现员工工资增长率不低于50%,短短几个月时间,公司就提前完成了这个目标。如今,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产99个品种的药品,公司总资产已达到1.5亿元,年销售额也在亿元以上,每年可实现利税2000万元。公司独家生产的四味脾胃舒颗粒,每年都要销售近千万元,由于质量可靠、疗效确切,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荣获广西著名品牌称号。而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成为国家民族药品定点生产基地。如今,公司的生产员工约300人,营销团队约1500人,公司已经成为当地制药业的第一梯队。

正当公司蓬勃发展之时,刘鹏翰决定转让他所持有的广西天天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开始再创业,与朋友一起投资创立了广西京联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京奥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两个公司的总经理,还出任广西华大健康集团董事、副总裁,他希望走出一条生态种植和传统药材加工相结合的新路并逐渐发展成生态养生的大健康产业。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刘鹏翰在经营好自己的企业同时,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目前,他是广西柳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担任广西医药商会常务理事,广西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柳州河南商会会长助理等社会职务,作为商会的主要领导,当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企业遇到了资金困难时,他与会员企业积极运作,通过联保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使企业之间通过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受助学子感谢刘鹏翰

刘鹏翰深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多次为贫困地区的村民送去药品并资助多个贫困的孩童读书。他从母校华中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之年开始,每年出资10万元人民币,连续10年,共计100万元人民币,在就读过的生科院设立奖学金支持学院的建设,为母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