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校友】王慧轩:我其实一直都在创业
作者:曹世生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8-09-23 07:56:03


【校友卡片】

王慧轩,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中青信投董事长。198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2017年,受聘为华中师范大学校董。

【校友事迹】


一、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保险业“老兵”


王慧轩的成长,是从基层开始,一步一步锻炼起来的。1987年,王慧轩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后,从基层起步,历任乡党委书记、团市委书记、区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最后做到了政府司局级的岗位,长期在政府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领导工作。

而在保险业,王慧轩也可以算是一员“老兵”。2006年,从政府司局级岗位上下来,王慧轩到中国人保,从零做起筹建了两个寿险的省级分公司。调入总公司以前,王慧轩先后担任中国人寿和人保寿险三个省级分公司主要领导职务。

2009年4月,王慧轩从中国人保寿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的岗位调任总公司,担任中国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副总裁。2014年,王慧轩加入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一把手”,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王慧轩担任掌门人期间,人保资本的表现可圈可点。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人保资本的营业收入达21732万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达8240万元,同比增长62%;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4.5%,创历年新高。


二、以保险的逻辑做投资


入道时间长,管理资金规模大,既涉及中国人保集团资本,又有大量的社会资本,人保资本堪称保险行业另类投资的定海神针。而作为其掌门人王慧轩的投资观,不仅影响着人保资本的运作,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面对《中国保险报》记者的专访时,王慧轩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三条重要的投资逻辑:一是要按照保险的逻辑做投资,投资方向应该与保险主业相协同;二是要按照投资的逻辑投产业,投资的项目应该要形成价值链、业务链从而形成生态圈;三是要有服务国家大局的逻辑,要在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寻求更多的投资机会,从而构造更好的发展格局和发展前景。

王慧轩给自己定了一些不能投资的标准,比如“太烧钱的业务,不应该碰”,“通过打政策和法律的擦边球来获得所谓的快速增长收益的不能碰”,“还有一些企业,在既往业绩中像赌博马球一样赢了一把的,也不能碰。因为这种企业并没有一种持续经营的状态,实际业务是不可持续的。”

以此来看,说王慧轩是一个稳健型的投资者应该一点不为过。他多次对记者说过——“投资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投资的逻辑首先是做减法,明白到底不做什么,而不是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


三、入职紫光集团再“创业”


2016年,经过组织批准,王慧轩辞去人保资本职务,加入高新技术公司紫光集团,出任联席总裁,负责大数据运用板块的筹建工作。

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控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定位是做“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目前紫光集团正实施从“芯”到“云"的战略,产业架构一共分为芯片、互联网通讯设备和大数据运用三层。集团的芯片技术和国际巨头的差距不断缩小,互联网通讯设备处于全球领先行列,而大数据运用将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起,紫光集团加码资本运作,具有资本经历的王慧轩正是紫光所迫切需要的人才。

入职紫光后,王慧轩立即启程,为集团政务云、大数据产业、智慧城市等业务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全国各地,考察、洽谈、签约,王慧轩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王慧轩认为自己仍然处在一个创业的状态,这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奋斗意志。

“我其实一直都在创业。”王慧轩这样说。


四、创业不仅要有情怀,更要有敬畏


在2016年12月24日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上,王慧轩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创业经历。

“在山东人保寿险的时候,进入市场第一年,我就横下一条决心,第一年一定要在市场中做出自己的影响,当时定了两个目标:一个保费15亿,一个销售人力达到1万人。别人认为是天方夜谭,这个市场上从来没有人实现过。

到6月份,我们保费才做了1.2亿。当时很多同事说是不是要调任务?我说,我们有足够市场影响力、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能力,目标不减、任务不变、信心不移。创业之始,我们很多同事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有时候我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

12月18号那一天,晚上8点多了,我推开门一看,几乎所有人都没有走,我问大家怎么还没走?运营部老总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日子吗?我说不知道,他说今天是我们的目标实现的日子。那天我们完成了15亿零4百万的营业收入,这是进入市场的第一年。同事们就跑到一个农贸市场,围着一个大铁锅,炖些排骨和鸡去庆贺,喝着便宜的酒,很多人都哭了。”

王慧轩说,这就是“创业的情怀”,但是对于创业,光有情怀还不够,还要有敬畏。首先是敬畏法律。践踏法律,一定会得到应有的惩罚。还有就是敬畏资本。别人把钱交给你的那一天,就是把一份信任托付给了你。如果没有对资本的敬畏,把钱融过来,就想,终于把这个二傻子哄住了,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开始坐头等舱,给老婆买豪车,指望这轮花完了还有下一轮,一定会被资本抛弃。还有,就是敬畏客户。每个企业对客户的傲慢,都意味着它开始走下坡路。最后,要敬畏风险,给自己定一个底线,不能超过,再有诱惑,超过了也不做,给自己设计一个数量化的风险底线。

对于创业者,王慧轩建议,首先,不要被各种创业故事迷惑,一定要明白自己是谁,有什么样的资源禀赋,可以有什么样的资源整合手段,做成什么样的事。其次,企业不能过于关注高估值,而应更多关注企业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第三,成功的商业模式和领先的技术一定是解决了市场的痛点,改变、满足和创造了需求。第四,不仅仅是技术驱动,还要有商业思想。


五、心系母校展现浓浓桂子情


在华中师范大学期间,王慧轩为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创始人,也是第一届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在一次媒体采访中,王慧轩表示:“中间组织的过程并不容易,当时华师全校只有10多个社团,包括演讲协会、写作协会、书法协会、美术协会等。”当时,社团还在湖北省内发起了几个颇具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如“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等都离不开他作为学生干部踏实肯干的精神、团队协作的配合、组织安排的筹备与沟通交流的努力。在此期间,他也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一等功、获得“全国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王慧轩在2017年华师故事展映会上讲述自己的华师故事


“一个人无论他在母校与否,他总会不停地想起在大学求学的时光,那是人这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时光。”王慧轩不止一次谈到华师对自己的影响。在2017年举办的华师故事展映会上,他动情地说:“对于华师人来说,爱在我们心间,我们留下更多的是一种大爱,一种对善、对真诚、对人世间奉献精神的坚守。我们始终把在华师的爱传承下去。”


王慧轩在第九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师范大学专场上发表演讲


2017年,王慧轩积极响应母校与武汉市“资智回汉”号召,在11月26日举行的华师专场大会上,带来八个项目,总投资约260亿人民币。在演讲中,王慧轩说:“这些年,我一直在想,华中师范大学到底留给了我们什么呢?华师最有价值的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做一个始终正直善良,担得起应负责任,一生积极向上,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在当今社会,我们或许不是最出彩的那批人,但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地方,我们一直是那批不顾自己的苦痛,默默地躬下身子,去做实事的人。因此,我说华中师大从来都是“双一流”学校,因为她有一流的老师和一流的学生。”

王慧轩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母校的培养。2017年6月16日,在王慧轩的牵线搭桥下,紫光集团向我校捐赠500万人民币,主要用于大数据研究和基础教育条件改善。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王慧轩颁发校董聘书


“一代一代的华师人,就这么追求着,努力着,奉献着,厚积着,成就了忠诚博雅,朴实坚毅的华师文化。”每当回忆起华中师范大学,王慧轩总是充满着浓浓的桂子情——

“在华师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华师的老师们治学的严谨,对善良正直的坚守,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的风格。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在一个好的大学读完书,你会沉淀下来三样东西,一个是怎样做人,一个是怎样更有效率地做事,一个是怎样更有方法的读书。对于华师学子来说,我进入社会这么多年,一直是个做事有条理、做人有底线、做学问有方法的人。感谢华师。”


(本文由作者根据网络公开报道及王慧轩演讲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如有错漏,由作者负责,敬请谅解。)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