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A乐队:原创音乐的校园追梦人
作者:洪臻祎 黄姗妮 胡文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1-29 21:25:54

“一开始只是觉得读书很累,玩一下音乐。”来自化学学院2020级的杨宇轩是HANA乐队的鼓手,在谈及乐队生活时,他不免有些感慨,“但现在音乐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2022年5月,六个来自华师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学生成立了HANA乐队,并在今年10月发布了第一张原创专辑。他们在校园的角落里合奏着属于自己的音乐,在忙碌的生活中探寻着音乐的梦。

和乐之声 并肩弹唱

乐队成员因为对音乐的志趣相投而相识。“我最先认识的是贝斯手裴一泓,大一军训的时候,她很活跃地在各学院方阵里寻找原创音乐的爱好者,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来自音乐学院2019级的杨傲然是乐队的主唱和主要负责人,他回忆道,乐队中的吉他手和鼓手是在吉他协会的活动中结交的,后来华师的草坪音乐节给了主唱杨傲然组乐队的想法,HANA乐队应运而生。

乐队成员之间常常分享并探讨各自喜爱的音乐风格,并将其融入乐队原创作品中。日系摇滚,爵士……成员们喜爱并常常练习的乐曲风格很多。排练时,他们不止会练习乐队的原创曲目《HANA》等,还会一起学习各成员喜爱的曲目。杨傲然是乐队原创曲目的核心,他偶尔也会和乐队中的吉他手、贝斯手共同探讨新曲子的风格和方向。校园乐队的每一首原创作品都是成员精心熟虑的结晶,灌注了他们对音乐的热情。

HANA乐队根植于校园,和校园内广大的音乐爱好者群体一样,在温暖团结的氛围中努力弹唱自己的音乐。来自教育学院2019级的乐队贝斯手裴一泓提到:“我们和吉他协会的其他小伙伴们每周五都会在咖啡店一起弹唱,聊音乐。”乐队成员们和同学们一样在课业中忙碌,周末的休息时间成了他们为数不多的排练时间。国交楼旁的炫指琴行是他们合作练习的地点,一间小小的排练房充满了他们追求音乐的活力。在这里练习熟练的歌曲,会在草坪音乐节或者吉他协会组织的音乐节上演出。在操场上,同学们围坐一圈,而他们在其中唱出青春的歌。

和心之声 抉择同行

在高校组建一支乐队或许并不困难,只需要一个想法,一个契机,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可人员流动和解散有时也更容易发生。高校乐队成员需要面对学业、生活和乐队之间的平衡,对大多数校园乐队来说,毕业几乎也就意味着解散。

“当然肯定还是学业第一,作为学生的平衡是要有的。”在工作日时,几人往往将精力投注到各自的学业上,更多地关注自身的学习进步。尤其是临近学期末的现在,大家需要考研,这时就必须以学业为重。空闲时间中大家会私下先各把各自的部分练好。但每当到了周末,成员们便会挤出足够的时间在学校的琴行里排练。疫情期间,乐队的校外演出机会减少,也使得他们能有更多时间进行音乐上的自我沉淀。

“毕业后的方向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HANA的成员似乎早就准备好了各自的回答。杨傲然和裴一泓决定读研,不仅是为今后求职丰富履历,也是为了让乐队在校园中发展的时间得以延续。而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的张德坤已经决定离开学校进入社会,但他说:“我对于乐队的热爱会一直持续,就算是工作之后也会保持在乐队的排练和演出。”HANA乐队对于未来如何发展有着自己的“野望”,这种憧憬也仿佛融入了他们乐队的风格中——充满热情,并且一往无前。

HANA乐队在大学校园中遇见并成长,在音乐中相遇、相识、相知。

“如果没有乐队的话,我的大学就不会那么地难忘和精彩了,进入社会可能后可能很难遇到纯粹喜欢音乐而在一起的朋友了。”HANA乐队只是华师广大的音乐爱好者集体的一部分,裴一泓分享说,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音乐爱好者在共同追求音乐之外,也会聚在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就像家人一样。

“重要的是你要去尝试,因为只有尝试过程中你才会有体验,不要只是空想。”这是裴一泓送给如今正在参与校园乐队或者有意向组建原创校园乐队的学生的建议。对于她而言,乐队是一个收获缘分的地方,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摇篮。而在杨傲然看来,在追求原创音乐上,他和许多原创音乐爱好者一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总该怀有矢志不渝的希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