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明星:“吃过的苦,绝对不会被辜负”
作者:关国樑 韩宇玺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5-19 12:42:29

2016年成为我校信息管理学院一名本科新生,2017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2019年抖落征尘回到华师继续学业,2022年成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准研究生”……从青葱校园奔赴热血军营,从年少青涩到成熟稳重,与同龄人相比,邹明星的大学生活有那么一些“与众不同”。

“还是舍不得”

2008年,15名空降兵因汶川地震道路损坏从5000米高空盲跳茂县。惊天一跃,震撼了电视机前的邹明星,也从此点燃了他的“军旅梦”。2017年,机缘巧合之下,正值大一的邹明星在学校里看到了征兵宣传,心中的“军旅梦”又悄然升起。这一次,他抓住了圆梦的机会,投笔从戎,应征入伍。

即便在出发前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令行禁止、枕戈待旦的军营生活,还是超出了邹明星的预期。没有想象中浪漫的铁马秋风,只有日复一日的训练站岗,“我甚至有点后悔,感觉这个地方和我的想象不太一样。五点起床、被子要叠成豆腐块、紧急集合、夜间站岗......”

入伍三个月后,邹明星迎来第一次冬季拉练。早晨七点,寒风割面,彻骨生寒,邹明星背上30多公斤的装备开始了50公里的行军。山路延绵,坡陡弯急,一望不尽,身体的疲惫和精神的崩溃一起向他袭来。战友们互相鼓励,班长冲锋在前,都激励着邹明星步履不停。中午登顶后队伍开始下山,他逐渐感到轻松。迎着如血残阳,他的心态悄然发生变化。“还是那句话,万事开头难嘛。那次冬季拉练之后,我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新兵结业考核中,邹明星在多个训练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训练基地“优秀新兵”荣誉称号。下连后,他第一年就荣获了“优秀义务兵”,并记旅嘉奖一次。除了训练刻苦外,邹明星还特别重视个人军事理论素养的提高,多次被连队评为“理论之星”,还代表全营参加了旅军事理论比赛。

入伍第二年,邹明星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给大一新生当军训教官。面对着跟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大学生,邹明星深谙如何与同龄人更好地交流。“站军姿比较枯燥,我就给他们讲红色故事,鼓励他们边站军姿边思考,休息时分享个人感受。勇于分享的同学,下次可以提前休息。”这个“小妙招”让同学们觉得站军姿似乎不再那么“乏味”了。“我就是希望通过引导,让他们用更积极的心态看待军训。”最终,指导有方的邹明星荣获了济南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优秀教官”。

时间如流水匆匆而过,两年的军旅生涯虽艰辛却充实,邹明星能够真切地感知到自己的蜕变,更感激这段艰苦磨砺的岁月激发出了他骨子里的“不服输”。回忆起离开部队时那一刻心情,邹明星用五个字代替了千言万语:“还是舍不得!”

“挺过去,后来慢慢就好了”

2019年桂花飘香时,邹明星重返校园。两年从军,学业被暂时搁置,刚刚归来的他上课时如听天书。因为要跟着新的年级上课,身边都是陌生的同学,每当老师布置需要集体完成的学习任务时,邹明星总觉得自己有些格格不入。被遗忘的知识、堆积如山的学习任务、突然改变的生活节奏,让刚刚脱下军装的他有些力不从心。

但两年的军旅生涯在邹明星身上留下了深深烙印,面对挑战,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被再次激发出来。为了跟上课程进度,他在课后找到相关网课反复观看,力求将每一个知识点理解透彻。他延续了军营里的习惯———坚持作息规律,每天按时锻炼,今日事今日毕,坚决不拖延。

半个学期过去了,邹明星逐渐从“挫败”中挣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这个过程其实和冬季拉练时爬坡差不多,一开始很艰苦,挺过去,后来慢慢就好了。”

学习进度跟上了大部队之后,邹明星便不再枯守书斋,校园里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经常会看到他的身影。“大学四年,转眼就过去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多尝试,多体验。”他参加志愿活动,向更多人传递互助互爱精神;参加“互联网+”比赛、校园调研大赛等校园比赛,锻炼自己团队协作能力;参加征兵季宣讲,分享亲身经历,让更多华师学子了解军营。“看着那些即将入伍的大学生,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对军营里的生活知之甚少,却充满期待。”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让邹明星收获很多。他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了国家级A类立项并成功结项……每一个奖项背后,都有一段努力“爬坡”的过程。

“吃过的苦,绝对不会被辜负”

临近毕业,站在人生岔路口,邹明星开始认真思考该何去何从。几番思量,他对未来人生路的规划愈发明晰,“我想读研。”

考研的艰辛不言而喻。邹明星坚持每天八点准时出现在图书馆里,夜里十点回到宿舍后,继续挑灯夜读。备考之路艰辛又漫长,铺天盖地的知识点似乎永远看不完,寝室、食堂、图书馆,周而复始的“三点一线”更是意志力的考验。

渐渐地,看到身边的同学纷纷实习、保研后,邹明星压力渐增,焦虑、倦怠接踵而来。尽管每天清晨闹钟仍旧响起,但他只是随手关机,然后沉沉睡去;书桌前奋笔疾书渐渐变成了躺在床上刷手机,备考的劲头慢慢松懈下来。

直到一次刷完真题后,看着试卷上斑斑点点的留空,邹明星才察觉到自己状态低迷。“真的就这么放弃了吗?”骨子里的“不服输”让他不甘心,又拿出劲头跟自己“较劲”。他恢复了之前的作息,每天早早起床,不再沉迷刷手机,重新出现在图书馆里。

邹明星报考的是管理类综合联考,对他来说,65分的写作题是一大难关。为了弥补这个短板,他经常翻看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把其中有用的素材和好词好句摘录下来。九十页、四万多字的笔记里,他将各种可能考到的话题分门别类进行了归纳,将可能派上用场的写作思路做了细致整理。

考试前的两个月,为了练笔,他每个礼拜写两到三篇文章,再对照优秀范文进行修改。从一开始的语言稚嫩、结构凌乱,到后来的文从字顺、条理清晰,考场上的一气呵成是邹明星努力的见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邹明星在这个号称“史上最难考研年”中脱颖而出,成功被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录取。今年9月,他将在珞珈山开始他的人生新征程。

“不管是入伍还是考研,我觉得自己都是一直走上坡路。上坡的路难走,走起来会很累,但我始终相信,自己吃过的苦,绝不会是被辜负。”邹明星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