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艺:执着于理想 纯粹于当下
作者:陈歆月 王晓燕 金姝玉 罗佳雨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5-10 16:04:24

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回首大学四年的诸多荣誉,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有艺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怀揣对于科研的热爱,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她,朝着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做好当下 迎难而上

“迷茫,就做好当下。”初入校时,王有艺不仅要学习多门专业课,还辗转于数个社团,每天都在奔波忙碌。渐渐地“因何而忙”成为她的困惑。迷茫之下,她听取了学长学姐的建议,“当你还不确定未来方向时,就做好当下的事。”

做好当下,时间会给予应有的馈赠。为了学好专业课,只要有空,王有艺就会去七号楼自习,经常学到晚上,直到打扫卫生的阿姨来催才匆匆回去。“我是个有些‘固执’的人,相较于简单易学分高的课程,我更愿意选择一些感兴趣的、对自己有帮助的课程。”尽管王有艺的这份“固执”会让她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却真正锻炼了学习能力。

出于对新媒体的兴趣,高三暑假,王有艺报名参加了华大记者团的训练营,并在入学后正式成为策划运营部的一员。“在记者团中参与策划的每一场活动都印象深刻。”从报选题,到确定具体内容、活动流程,再到最后的总结,每一次活动都需要王有艺和部门成员付出许多心力。面对忙碌的学业和学生工作,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不断提高学习工作效率,适应忙碌节奏。她带领华大记者团策划运营部参与策划了校庆、桂花节、考研专题、跨年专题等主题宣传,同时在大二学年取得了学分绩专业第一的成绩。

“尝试在泥泞中抬脚,总好过深陷此中不愿自拔。”面对焦虑,王有艺从不逃避。“当压力和焦虑真正来临时,其实做什么都缓解不了,只能积极行动,减少内耗,着手解决眼前的问题。”王有艺说道:“只要是一个有能力、积极向上的人,早晚都可以展现能力,闪闪发光。”定目标,列计划,王有艺每天都认真专注地奔走在自己地热爱里,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与生活。她相信,把当下的每一件事做好,才会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致知力行 砥志研思

初次接触科研,王有艺对它没有明确的概念。大二暑假,她通过选拔参加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暑期培训班。学习期间,老师们会分享做科研的经历,他们对于科研的认真和热情感染着王有艺,也让她逐渐找到了想要前行方向。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怀着对科研的热爱,王有艺用实际行动向着人生新方向挺进。

“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初入科研门的王有艺不畏跋涉,勇于开拓。在导师任峰教授的指导下,她在实验室里学习基础实验操作,在图书馆里扎扎实实阅读文献,学习怎样解决问题,探寻有意义的课题。经过三年努力,她积累了多项科研成果: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并获优秀结项、分别以第一、二作者撰写两篇SCI论文、获得湖北省第八届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省一等奖……每一天的努力,只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回望三年的科研经历,尽管实验常常会遇到失败,但她总是及时反思失败原因,不断在“在失败中求成功”。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正是这种探索和坚持夯实了王有艺的科研功底。

“如果成功真的有捷径,那一定是你汗水足够且一腔赤诚。”回忆起参加北京大学暑期夏令营的面试经历,王有艺觉得“出乎意料的顺利”。在多位专业老师面前,她从容地进行文献翻译,回答有关专业知识和科研经历的问题。那一刻,她明白了四年里聆听的每一堂课、阅读的每一篇文献、进行的每一次实验都充满意义,正是每日不间断地付出才让大一那个懵懂无知的女孩儿完成了成长和蜕变。

心怀热爱 不负期待

王有艺的大学生活,不仅因为科研而充实,也因为一些尝试而有了别样的生机。因为喜欢唱歌,大一时她加入了学院艺术团的声乐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短剧大赛、迎新晚会等活动。华大记者团的经历也是她学习、科研生活中的一种调剂。“在记者团可以认识到很多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优秀的同学,和他们一起交流,大家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王有艺非常珍视在记者团的点点滴滴和那些难忘的情谊。

今年九月就要奔赴未名湖畔,面对新的学习环境,王有艺满怀期待:“我将跟随导师邓兴旺教授继续学习。他曾辞去耶鲁大学终身教授一职,回到祖国致力于农业研究,我也希望自己未来不仅能够在北大这个平台上增长知识和才干,而且能够肩负起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

“以蝼蚁之行展鸿鹄之志”是王有艺的人生信条。在她看来,人人都可能心怀远大理想,但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实现梦想。回望过去,星光不负赶路人,王有艺努力浇灌,最终开花结果。展望未来,她希望行进在科研之路上的自己始终心怀热爱,砥砺前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