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扬:循梦而行“泳”往无前
作者:熊娟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03 17:01:43

男子马拉松游泳10公里金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金牌、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男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银牌……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校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子扬奋勇拼搏,收获满满,特别是他在马拉松游泳男子10公里项目中以1小时50分48秒7夺冠,成为湖北省在全运会马拉松游泳项目的首个冠军。

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出生于2001年的张子扬是一名“00后”的运动员。年少懵懂的他起初是“被动”接触游泳的。在他很小的时候,机缘巧合之下,父母希望将他培养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于是,他便开启了与游泳朝夕相伴的岁月。

九年前,在母亲的陪伴下,张子扬来到武汉接受专业的游泳训练,直到被选拔进入湖北省游泳队。九年的异乡生活,让本是江苏连云港人的张子扬对武汉这座城市有了难以割舍的情怀,他早已将这里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有段时间训练成绩一直不太理想,那个时候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能游成什么样子。”张子扬说到。路遇荆棘,达不到理想的成绩时,他也曾想过逃避,内心也反复纠结过自己的付出是否真的有意义。大约是性格使然,有些迷茫的张子扬选择了“低头赶路”。在踏实努力的日子里,日渐突破的成绩让他看到了坚持的希望。“后来在17年开始慢慢出成绩了,让我看到了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张子扬回忆说。

每天15000米,150个来回

日常训练三点一线,往返于食堂、训练馆和宿舍便是张子扬一天的生活轨迹。每天训练日均游程15000米,150个来回,清澈的泳池是张子扬努力深耕自己的梦想的地方。“好好训练,坚持训练”是他多年未变的信念,他清楚地知道“天道酬勤,业道酬精”这个质朴真理,这也是他在短短三四年时间内,从一位默默无闻的运动员成长为公开水域、室内泳池双料全国冠军的秘诀。

一个人的泳池,战胜孤独,收获成长。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个人,与自己相处153天,没有一天间断训练,张子扬做到了。对于职业运动员而言,缺少连续的水中训练,状态就会急速下滑。面对职业生涯中的这次考验,他选择了在一个人的游泳池里继续“泳动人生”。

那段日子,整个泳池只有他一人在练习,千万遍重复着枯燥的动作,克服诸多困难,提升的不仅是能力,更是坚毅的品质。“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尽力把它做好。”张子扬说。最终获得出战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便是他坚守“一个人的泳池”的勋章。

在克服无数困难、面对诸多挑战的磨砺中,张子扬也逐渐拥有了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现在的他,不论比赛结果是否理想,都能很快重新投入到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偶尔比赛失利时,教练和家人的支持和鼓励都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枯燥乏味的训练生活也并没有磨去他身上那种年轻人特有的青春活力。为数不多的假期里,和朋友们相约来一场密室逃脱,一趟既轻松又刺激的游乐园之旅,让训练的疲累有了释放的出口,让这个少年充满了青春朝气。

“追梦男孩继续冲”

自2017年首次代表湖北参加大赛,在天津全运会马拉松10公里游泳比赛一举跻身前八后,张子扬又先后在全国马拉松游泳锦标赛、全国游泳冠军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会上斩金夺银,成为中国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日常训练一丝不苟,从不打折扣,让张子扬最终凭借出色的成绩,出战东京,站到了今年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在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上,张子扬同另外三位队友一起代表中国获得了第九名。

首次奥运会之旅未进入决赛的遗憾,并未影响张子扬的追梦之行。他在赛后写下了“追梦男孩继续冲”的誓言。被问及追的是何梦时,他回答道“我当时希望自己能够拿到全运会的冠军,那是当时的我的阶段性目标。”而在此次全运会中,收获三金两银的他实现了自己的冠军梦,还成为第十四届全运会赛场唯一一个从200米自由泳到马拉松游泳10公里全部参赛的“劳模”。

东京奥运会的经历,让年轻小将张子扬见识到了国际顶尖游泳运动员的水平,他也开始憧憬自己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我希望能在下个奥运会上游进决赛,获得更多和国际顶尖选手同台竞争的机会。现在的目标就是在明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张子扬对此充满期待。

谈起与华师的情缘,张子扬说“我觉得华师是一所很好的大学,我选择的是体育教育专业,日后有机会我也想当一名老师,所以就来了华师。”作为一名职业游泳运动员,与其他同学相比,张子扬在校的时间并不多,但每次经过学校,看到标有“华中师范大学”的大门时,他都会自豪地和身边人说“看,这是我的学校!”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个循梦而行的20岁少年将继续“泳”往无前,追寻他的星辰大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