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畅:“华师给了我追梦的底气”
作者:陈晨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12-07 20:49:03

人物名片:徐畅,女,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专业2017级本科生,连续两年学年平均学分绩位居专业第一,英语六级609分,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树人丹桂奖学金等荣誉。现保送至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衣着朴素,步履匆匆,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班的学生,徐畅的大学生活很简单——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然而,她并不觉得这样的生活枯燥难耐。她喜欢阅读,也喜欢学习,沉浸于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格外享受打开新世界大门那刻的兴奋与欣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六月徐畅成功入选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夏令营。经过一番认真的准备,最终她通过了笔试和面试的考核,获得了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的拟录取资格。回想起三年的大学生活,徐畅觉得很充实。热爱生物,志在科研,她相信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华师给了我追梦的底气”

初入校时,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徐畅和所有的大一新生一样,有憧憬也有迷茫。就读于化生交叉班的她一度对这个被戏称为“最难专业”的名号颇感“敬畏”。在新生研讨课和班会上,老师们告诉她做科研是一件有趣并且相当有意义的事情,“保持热爱,继续深造,未来你将会有无限可能,也会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调试好心态后,课程学习对徐畅也是一项考验。大学和高中的授课模式有很多不同,部分课程上课速度快、内容精深,每次课后都需要“消化”好半天。庆幸的是,徐畅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帮她克服了这个难关。在高等数学上课堂,本是艰深的高等数学在代晋军老师的讲解下趣味盎然,为她学好高数、钻研物理和化学类课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有机化学的全英文课堂上,张爱东老师细致而流利的英文讲解既有助于英文听力的提高,也使多种生物化学反应过程的机理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而朱曼璐老师的生物化学和李睿老师的分子生物学双语课堂,氨基酸和核糖体等构筑生命体的“基本零件和机器”的转运、移动过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在多位老师教授和引导之下,徐畅愈发喜爱生物专业,并坚定了自己未来读研深造,从事科研工作的志向。

想在生命科学领域深耕下去”

在体验了初入大学的新鲜和好奇后,升入大二的徐畅开始认真思考她进入大学求学的初心和追求。在认真学习了专业课程、初入实验室探索后,一扇神奇的通向生命体奥秘的大门向她缓缓敞开。随着课程难度和深度的增加,挫折和压力越来越大,但伴随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学习,徐畅对生物学和科研的热爱与日俱增。为了更专注地向既定目标前进,徐畅更加努力和执着地向心中的梦想进发。她知道,若想在生命科学领域深耕下去,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必要条件,这不仅仅是为了漂亮的学分绩,更是为将来的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怀抱着这样的信念,徐畅过起了没有周末的生活。她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在图书馆沉浸式学习,书本、PPT、各类生物学文献和科研新闻……在生物学的知识海岸边,她仿佛一个不知疲惫且永远好奇的孩子,在生命科学的海岸边中拾取一枚枚知识的贝壳。

几个月后,为了能进入实验室更近距离地参与科研工作,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徐畅申请了分子生物学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之后,图书馆、教室、实验室成为她奋斗的主要阵地。

潜心学习的徐畅听了无数次图书馆的闭馆音乐,也一个人看了很多遍夜幕的璀璨灯火。成绩没有辜负她的努力。大二、大三学年,她连续两年学分绩和综合素质成绩位居专业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一切,给了徐畅更大的信心和勇气继续努力。

“清华向我伸出了橄榄枝”

大二时,徐畅偶然看到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在招募暑期培训班学员,慎重思考后,徐畅提交了报名表,决定放手一试。虽然在北京仅学习体验了十几天,但清华、北大这两所中国顶尖高校的科研水平、学术氛围、师资力量给徐畅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她的心中多了一份期待——想更长久地留在这里。

当机会来临时,徐畅鼓起勇气报名参加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云夏令营。大约努力的人总能被幸运光环围绕,一个月后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老师打电话通知她:“徐畅同学,欢迎入营。”

徐畅明白,不是所有受邀入营的同学都能拿到最终的入围名额。为了心中的梦想,徐畅开始对大学三年专业课程、科研项目和英语进行全面复习。在复习期间,她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复习累了就去Nature官网看看有趣的自然科学视频,有时一抬头才发现竟已到凌晨。苍天不负苦心人。在面试过程中,文献阅读和翻译测试中涉及到了表观遗传学中DNA的修饰类型,这正好与她之前复习的双语课程分子生物学的部分内容有一定重合。除此之外,良好的英文水平更是“如虎添翼”。几天后,徐畅收到了清华大学药学院生物学直博的拟录取邮件。曾经梦寐以求和让她仰望的科学圣地,现在终于“梦想照进现实”。对于决心要将青春投身于生命科学科研事业的徐畅来说,她可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站在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上,徐畅很感谢华师和生科院对她的培养:化生班的培养方案给了她更全面的视野,更交叉的思维,让她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和突破,给了她追梦的底气和基础。

“热爱,专注,自律,勤奋”是她对三年努力的总结。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自律,所以勤奋。这些珍贵的品质,让她终于驶达梦的彼岸,也将继续激励她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