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洁:“洁”出表达力 声声入人心
作者:外国语学院编辑:彭志翔
发布日期 2020-03-28 19:46:11

(通讯员 邓小莲 刘菲菲)“我们正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在这场与疫情长久的拉锯战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We are all fighters!”简单质朴的文字,因其背后承载的巨大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爆发出直击人心的力量,为正在经历疫情的中国同胞带去了信心与希望,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不屈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发出这句呐喊的,是近期在全网曝光量超过2亿的抗疫英文视频《We Are All Fighters》的制作者,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08级毕业生刘洁。

近日她制作的两个抗疫主题视频《We are all fighters我们都是战士》以及《Thank you world谢谢你世界》在第二届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面对来自世界27个国家、超过1900位国际代表进行了播放和展示。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国际政要,以及著名影星施瓦辛格、莱昂纳多等众多知名人士也参与了该会议。她从外院学习成长,凭借掷地有声的表达,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以言达意,声入人心。

(刘洁近照)

“华师外院是我看世界的第一扇窗”

“在华师外院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它就像一扇窗,让我第一次看到了世界的多姿多彩。”回忆起外院的学习生活,刘洁有说不完的感激与怀念。外院的开放包容,良师的谆谆教导,益友的贴心陪伴,都是刘洁在那段青葱岁月里奋斗的支点。

出于对语言的喜爱和对更多可能性的尝试,刘洁选择了华师外院的日语国贸交叉培养班。在别人眼里,大学或许是自由轻松的殿堂,但对刘洁而言却并非如此。身在日语和国际贸易兼具的专业,她的学习量是别人的两倍。但是,“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只是在于你如何去填充。”既然无法增加时间的长度,她就规划时间的格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习这条路上,刘洁步履不辍,在英语、日语和国际贸易学之间游刃有余,以最大限度充实自我,不断进步。

大三,这个大学学习的关键时期,一直在大学期间从事学生工作的刘洁面临着是否竞选校学生会主席的艰难抉择。这是个锻炼自身能力的绝佳机会,但却要付出巨大的精力。面对未知,她也充满迷茫。时任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的李刁,给予了刘洁一枚定心丸。“当你成为校学生会主席后,你自然便知道你该如何作为。”这句话让刘洁坚定勇敢地踏上了竞选校会主席的征战之路。经过激烈的角逐,刘洁成功当选校学生会主席。除了工作上老师的支持鼓励,专业课,参加演讲比赛,刘洁身边有太多伯乐相助。“李刁书记在我竞选校学会主席时给予的支持,校团委何金晖书记、麻旎书记在学生工作上给予的帮助,李雪芬等老师在专业学习上的指导,还有公外的鲁志英老师、陈志红老师带我参加一次次演讲比赛……对他们,我有无限尊敬和感谢。”刘洁也曾被各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和朋友畅聊是治愈她的最佳药剂。痛哭一场,擦干眼泪,重振旗鼓,她依旧自信努力。

(刘洁在欧洲议会广场)

从外院出发,刘洁也见证着外院的成长。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会深圳分会成立,刘洁作为优秀深圳校友如期出席。熟悉的面孔,亲切的问候,让身在异乡的刘洁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看到外院的老师、学长学姐们,我感到十分亲切。”同时,外院深圳校友会的成立,也让刘洁感受到了母校影响力的逐渐扩大。走出湖北,面向全国,华师精神正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闪耀。刘洁与千千万万的华师外院人一起,成长于外院,又切身将阳光外院的精神传扬。

一个人的成长,是由许多因素共同浇灌而成的。在华师外院,刘洁在多位师、友的支持下,不断克服困难,踏上进阶之路,打开了她看世界的第一扇窗,搭起了她通向世界的第一座桥。

“热爱就要全力以赴”

生活需要一座灵魂攀登的峰峦,在本职之外,肆意挥洒自己的才干与热爱。在演讲的学问中探索自我的成长,在语言的魅力里追寻交流的真谛。生命的价值,从不限于一隅,徜徉在语言的世界里,刘洁也一直在突破局限,发出自己的声音。

“好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从初中第一堂英语课与之邂逅开始,便对其一见钟情。”一直以来,刘洁从未放弃对英语的执着。倾心诚可贵,坚持价更高。刘洁没有让这份喜爱止于一时兴起,而是每日相约,用苦学和积累予以最长情的告白。父母买的英语磁带,其中标准的英语发音,是刘洁第一份口语练习资源;到了大学,刘洁则在美剧里找到了学习乐趣,通过模仿与练习,逐步向地道发音靠拢......这些都为她的英语演讲奠定了基础。

成长在英语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四川县市,刘洁进入大学才有了英语演讲的机会。想做突围的黑马,就要蹄蹄踏响,以跬步至千里。从院里的演讲比赛起步,第一次的刘洁或有怯场,但挑战催人进步,随着观众从十几人慢慢扩大,刘洁一路成长,在失败中,在喝彩中,潜心为最后关卡——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积累着经验和胆量。如果说最后的决赛胜利是一次成功通关,那么通关的背后则是刘洁洒满血汗的练习。为了准备希望之星全国总决赛,她坚持与凌晨五点的晨光和寒风相伴数月,在三号楼前的小广场上,读英语、练发音、矫正姿态、优化表达。这份心中对舞台的渴望和对演讲的无限热爱,让刘洁与懒散较劲,与平庸斗争,在每日闹钟响起之时获得挺身而起的力量。

机遇垂青于实干,通关晋级绝无捷径。读书期间,她获得“APEC未来之声全国一等奖”、“第二届新东方杯英语口语大赛全国亚军”、“2010年度中央电视台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大学组希望奖”等等奖项。刘洁用自己的武功秘籍,一路进阶,终练就了自己高超的英语演讲之本领。直到今天,她仍然每天与英语相伴,以演讲为趣。此次《We are all fighters》演讲视频的走红,又何尝不是她厚积薄发的生动体现呢?

语言,是刘洁过关斩将的武器。在语言学习和演讲的路上走得越远,刘洁就越发认识到语言的魔力——质朴的语言,却能传递直抵人心的能量。一百种语言,就是一百种思考方式。身为演讲者的刘洁,一直在尝试用声音演绎语言的多彩,用文化增加语言的厚度,从而让更多的人在聆听中找到共鸣。

人生的所有胜景,只会留给善于独辟蹊径的人。刘洁一路走来,从未止步于语言表面的学习,而更是以语言作为她深入探索各类知识的工具。以语为表,以文为里,刘洁孜孜于语言背后文化的深厚,也醉心于不同学科知识的碰撞融合——在语言的学习里,刘洁一直在寻找知识的寄托。

“让世界目光汇聚在我身上”

当世界变得唯一和确定,诗意和美好就成为稀缺品。不囿于外院一角,不封闭自我眼界,刘洁也在不断“走出去”。

“学院以外、学校以外、中国以外,原来还有很多值得我体验和思考的文化与风情。”语言帮助刘洁走向世界。在被团中央选派、代表中国青年踏上在欧盟总部举行的中欧青年交流大会之旅时,刘洁第一次在不同文化的交锋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世界风情。第一次走出外院的她,在活动中见证了中欧乐器交流的浪漫,体验了国际会议规则的严肃,更经历了欧盟会议的大胆发言——刘洁在不同文化的冲击中,找到了自己与世界的连接点,也延伸着自己的人生视角与国际视野。这次经历就像是刘洁的人生转折点,从封闭局限转向开放包容,刘洁正把目光投向更远的世界。

青春之口头,无障碍之语。“从那以后,我便不再那么局限,开始参加各种国际交流项目。”以语为媒,以世为界,刘洁渐渐意识到语言在国际交流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中国青年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作为不同文化沟通桥梁的青年之用,正在于清晰表达自我想法,让世界看到更多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从而向世界传递正确的中国思想和价值观念。

因此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刘洁也在思考着如何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走向世界。基于对国际交流的认识,刘洁着手创办了“Hi-World”青年国际交流社群,以此为更多的中国青年提供出国交换的机会。与世界高校及国际组织合作,“Hi-World”汇聚全球优质短期国际交流项目,为中国青年搭起了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勇于创新,敢于发声;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刘洁将自己的人生信条熔铸在“Hi-World”项目里,又通过这个青年国际交流社群让更多的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上自信登场。“自信,敢想,敢闯,让世界目光汇聚在中国青年身上。这是我一直想努力的事情。”

(刘洁与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合影)

刘洁也从未停止过为中国发声的脚步。2014年的多哈论坛,2018年的全球青年峰会......刘洁活跃于世界舞台,用饱满的热情将中国故事讲述。而本次疫情当前,本着向世界传递正确价值观念、为中国抗疫事业加油打气的初衷,“We are all fighters”视频应运而生。刘洁用最质朴的文字,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深切共鸣,这也让她逐步认识到自媒体在当今社会中的巨大传播力量。保持思考与革新,并不断的将自己身上的新鲜能量输出,这是刘洁一直在做的事情。基于此,刘洁正在尝试更多地通过自媒体分享自己演讲和表达的技巧。正如她在公众号“洁出表达力”中所写的,“学会表达,人生赢家”,刘洁正在不断探索,用新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用自己的力量向社会传递正面价值。

刘洁强调,“训练这种国际表达力,学好世界语言是基本,但不是全部,更要去了解自己国家的故事,不能开口介绍时嘴边空有华丽的辞藻而无内容的加持。要讲清楚是什么,也要了解为什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了解国际规则,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

“莫见长安行乐处,空令岁月易蹉跎。”刘洁从外院成长,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与汗水谱写了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没有外院,就没有今天的刘洁。”在充实的专业学习中,在忙碌的学生工作中,在紧张的演讲比赛中,在丰富的国际活动中......刘洁肆意成长,从一个普通女孩长成现今全面发展的美女学霸,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自己的光热。“非常感谢学院的培养与支持,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外院大家庭里把握美好光阴,也希望外院可以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洁”出表达力,声声入人心,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刘洁正走向更远的远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