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教院人抗疫故事”许家瑞:帮后方援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作者:教育学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8 18:13:27

病毒来袭,华夏蒙阴!“新冠”无情,华师有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许家瑞和研究生党员虽不能身着“战袍”前往前线救死扶伤,但他们在学院党委和学校研工部支持下用爱心与智慧组建钢铁长城,尽微薄之力守护一线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的大后方,让党旗高高飘扬。

不忘教育初心 用行动践行党员使命

积极请缨,组建团队为前线。为早日战胜病毒,医务人员、记者、警察等全员上岗,勠力同心,同仇敌忾,他们“舍小家,为国家”,精神让人钦佩、行动让人赞扬、效果让人称赞。基于此,在闻“毒”色变的农历大年初一,许家瑞提出组建一支爱心助学团帮助一线工作者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子女的学习,在他们为“大家”的时候,可以放心自己的 “小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他带领学生党员骨干作海报、制视频、组队伍、建群聊、发规章、立制度,只为选拔志同道合的“守护者”。

经过学生自主报名和认真选拔,来自教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院的数百名党员研究生站在了一起,只为一个目的——用爱心为一线战“疫”工作者子女撑起一片安心学习的蓝天。与此同时,教育学院13名教授党员加入辅导,助力教学。

合理谋划,力争助学有效果。助学团成立后,在许家瑞的建议下,成立了统筹组、教务组、宣传组、反馈组等。在活动中,统筹组协调沟通,联系学生、志愿者、家长,是助学团的“强心剂”。教务组坚持每周不少于8学时的辅导量,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做到教学有方是助学团的“营养针”;宣传组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视频、文字、海报等形式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是助学团的“传声筒”;反馈组多方收集信息,保证助学效果,是助学团的“加油站”。

截止日前,活动不仅获得学生家长的感谢、感激,也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随州日报》以及教育部官网、华师官网、华师“官微”、光明网、腾讯新闻、澎湃新闻、青春湖北等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运用专业知识 视频传递信心和爱心

各地汇聚,武汉加油显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疫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学生放假在家,遍布全国各地,在做好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之余,许家瑞号召大家一起为武汉加油!随后来自省内外20余名研究生党员通过家乡话,共同为第二故乡——武汉加油。在加油视频中,教院学子呼吁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出门、勤通风、戴口罩,铿锵有力的各地方言传递出战胜病毒的时代强音。视频一经华中师范大学官方“抖音”账号转载,便获得众多好评。

牵手“残联”,手语视频表爱心。疫情期间,残障人士生活也一直是社会所关心的问题。社会有关注,华师有行动。在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和学院党委的帮助下,许家瑞带领特教专业的部分学生党员通过系列手语视频向听障人士普及防疫防控知识。他们改编儿歌、三字经,用大家喜闻乐见和浅显易懂的方式表达了华师人对听障人士的爱心。

响应组织号召 下沉社区把好进出关

2月21日,在学校组织部和学院党委的号召下,许家瑞来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表示愿意在统一部署下为防疫防控尽微薄之力。

根据安排,许家瑞一方面负责协助其居住小区的大门安保工作,24小时严格管理进出人员,开展核对证件、登记询问、体温测量以及宣传引导等。确保一人一登记,一车一检查。对于无正当理由和通行证的进出人员,一律拒绝放行。另一方面,他还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父母双隔离独居青少年、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生活物资。发放疫情防控用品。“特殊时期,既要用铁的纪律保障小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又要用爱的情怀帮扶特殊人群的基本生活”许家瑞说道。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