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泓:因热爱起跑的追风少年
作者:陈佳雯 林晓枫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19-12-24 14:12:26

“男子组100米冠军林俊泓,来自华中师范大学……”

在今年的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林俊泓分别以10秒49和21秒26的成绩在男子100米决赛和男子200米决赛中夺冠。他骄傲地说:“能够为学校争光,同时在100米项目上打破个人记录,我感到非常开心。”

在此次大学生运动会之前,林俊泓先后在西安和澳门完成了两场比赛,身体处于极度疲惫状态。回到武汉之后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走上了赛道。“虽然感觉身体有点透支,但是并不想放弃为校争光的机会。”出人意料的是,他不仅仅拿回了两项短跑的冠军,还在100米项目中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天赋初现 全力起跑

林俊泓从小就很喜欢跑步,“小孩子就喜欢跑来跑去”。那时候,没人想到他会成为一名运动员。六年级时,体育老师发现了他的天赋,建议他去体育院校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林俊泓的父母曾是短跑运动员,他笑称自己大概是继承了父母良好的基因。得到父母、老师的支持后,身处“短跑运动员之家”的林俊泓在小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体育院校,进行专业学习和训练。

正式开始接触短跑这项运动时,林俊泓觉得只要靠蛮力铆足劲儿向前冲就能取得比赛的胜利。但是,多年的比赛和训练让他逐渐明白了短跑的奥妙——短跑也是一项注重技巧的复杂运动,并非单凭蛮力就能够提高速度,还要学会把自己身体的力量合理运用到摆臂动作上,同时“爆发力”“速度”“耐力”等能力和技巧也需要通过训练来不断提升。

由于优越的身体条件和运动天赋,加之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林俊泓凭借自己的聪明劲儿很快就把教练所教的技巧和身体素质融会贯通,短跑能力迅速得到提升,这使他对短跑这项运动爱之愈深、信之弥坚。

不惧困厄 挖掘潜能

在一切刚刚步入正轨、屡创比赛佳绩之时,林俊泓遭遇了运动员最致命的打击,一场意外事故,致使他的腿受了很严重的伤。手术之后,他在床上躺了大半年。半年的空档期,漫长又煎熬,渐渐消磨着一个短跑运动员的意志。“既然自己都这样了,要不放弃算了。”林俊泓躺在床上,在挣扎与彷徨中几度想要放弃。那半年,正值青春活力的林俊泓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

成功者的背后总是少不了支持者的鼓励。在身边的家人、朋友的鼓励下,林俊泓一扫阴霾,重拾信心,伤愈之后逐渐恢复训练,他要继续为自己所热爱的这项运动而努力。

2017年2月,林俊泓怀着兴奋激动又懵懂紧张的心情,第一次参加了国家级比赛。由于赛事级别与往日迥然不同,他显得很不适应。“身边的人都是从全国各地来的高手,站在他们身边,我真的感到很紧张。”虽未在此次比赛中获奖,但林俊泓十分满足道:“能够亲身感受一下全国的比赛氛围,也是弥足珍贵的体验和回忆。”这一次比赛也让他看到了自身与其他专业运动员的差距,激励着他勇往直前。

林俊泓经历几次波折之后,更加珍惜自己被给予的重回跑道的机会,在此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更加努力,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坚信所爱 精进不休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的训练,终于有了回报。在2018年4月于湖南株洲举办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的200米项目中,林俊泓以21.31秒的成绩超越了21.35秒的标准达到健将级水平。

起初,林俊泓对自己充满了怀疑,认为自己的水平还不够,拿奖还不太现实,怀着尽全力的心态跑完了全程。比赛结束,林俊泓看到自己的成绩时,充满了惊喜和意外。“真没想过自己能够在这个项目中达到健将级水平,那时真的很开心。”

随着比赛成绩的提升,林俊泓“跑”向了更广的赛道。

“能代表国家参赛,与其他国家的对手同台竞技,我感到十分自豪。”在今年日本横滨举行的接力世界锦标赛上,林俊泓作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参赛。夹杂着小小的紧张,他在全神贯注和全力以赴中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最终,林俊泓和莫有雪、别舸、骆文熠组成的国家队以1分21秒70的佳绩打破了日本队持有的亚洲纪录。

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的林俊泓,也逐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他对此表现得很淡然。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林俊泓都希望自己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训练上,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

林俊泓入选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选材训练营名单,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能出战奥运会。“只有拼尽全力做到自己的极致,才能更有把握入选国家代表队,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代表国家征战。”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能否从众多强者中脱颖而出,代表国家征战奥运会,林俊泓自己也没有太大的把握。“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向目标靠近的过程中,我的能力也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冬天已至,寒风瑟瑟,林俊泓来往于全国各地的赛场和华师的训练场之间。“只有不断努力,尽力完成每一次比赛,才没有辜负自己的热爱。”这位因“热爱”起跑的少年,将带着热爱继续奔跑下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