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小月:心存万丈光芒,享受人生舞台
作者:陈培浩 吕嘉 刘世华编辑:刘世华
发布日期 2019-12-03 22:16:58

当主持人宣布活动圆满结束、当现场最后一个机位关闭、当观众们熙熙攘攘开始离场,武昌区第四届“红色巴士一日游”活动中大学生金牌导游选拔赛就此落幕。比赛通过重重选拔评选出了8名金牌导游,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肖小月从上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位列其中。这场历时约七个月的比赛结束了,但这只是她人生的一个篇章,更广阔的舞台仍在前方向她敞开怀抱。

导游赛的台前幕后

肖小月回忆,最初被这次比赛所吸引是由于两个关键词:“演讲”和“导游”。一个是站在演播厅的舞台,面对台下的观众传递自己的声音和思想;一个是行走于自然的舞台之间,用言语为求知的游客描绘生动的画卷,二者皆为她所爱。

缘于热爱,肖小月选择参与这场比赛;终于责任,她担起学生导游的身份。最初她对于这场比赛的了解是,站在大学生的视角介绍自己对武昌的印象和了解。而组委会希望,通过讲武昌,让选手自身对武昌有更多的了解,实现爱武昌、建武昌的目的。在比赛的过程中,她逐渐产生了一种责任感,不想只是作为选手完成备稿和演讲,而是想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讲述心中的武昌。

在这场导游演讲赛的过程中,最基本的准备是写稿。这期间,肖小月获得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不断思考从什么样的角度切入赛题,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在舞台演讲方面,她会向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请教关于发音等问题,也会对着镜子练习演讲的各种细节,琢磨哪里加一个手势效果会更好。才艺展示方面,她认真准备了古筝和古典舞的练习,去到黄鹤楼拍摄外景时,气温很低,寒风萧瑟,她需要在室外化妆表演拍摄,“但是琴还得弹,舞还得跳,还不能抖,还要保持标准笑容。”

当时与她同台竞争的有很多外校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而他们在发声和台风这些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肖小月认为这种比赛考察的是综合能力,她个人的舞台经验是比较丰富的,不会存在怯场这种问题。回想起比赛的过程,她当时比赛的状态是放松的。“我是个很热爱舞台的人,很珍惜站在舞台上的机会。”对这个平时自我要求严格的女孩来说,她希望能够在舞台上展示出自己所准备的全部,却也依然会为舞台上他人创造的笑泪与闪光而感动。决赛时,作为第一个上台的选手,自己的比赛结束后,她便坐在台下听其他选手的演讲,“当有选手表现很好的时候,我会眼中自带‘blingbling’的滤镜,享受和欣赏别人优秀的表演。”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