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杨霖:弹奏好生活与学习的黑白键
作者:刘世华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3-15 09:53:47

在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保送复旦大学攻读神经生物学博士,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霖在学习的道路上步履不停。生活中的他亦爱好广泛,写作、摄影、绘画、PS均有涉猎。

从初中到高中,杨霖一直担任班里的生物课代表。凭借着对生物学科发自内心的热爱,高考后他选择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

2016年,杨霖入选生命科学学院的“博雅计划”基地班。入选“博雅计划”为杨霖参与科研项目搭建了培养平台,提高了他在学术研究方面的能力。杨霖选择了万翠红教授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并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开始做一些科研项目。杨霖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以第二作者身份在SCI刊物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

收获的同时,生物学科的特殊性亦带给杨霖不小的挑战。为了证明实验的可信度,他必须多次重复做实验。操作的繁琐、漫长的周期大大增加了科研的难度。然而,对于杨霖来说,实验过程中的期待感、实验结束后的满足感,让科研道路的辛劳转化成了发现新知的喜悦。

“白键是学习,黑键是学生工作和兴趣爱好,只有把二者搭配好,才能把大学这首曲子弹好。”杨霖把大学比作一首钢琴曲,在生活与学习之间寻找着平衡点。为提高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杨霖曾在院团委学生会任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并在年级团总支学生会任新闻宣传部部长,承担两个学生会的新闻宣传工作。

爱好阅读和写作的他尤其喜欢《纳尼亚传奇》《魔戒》等魔幻题材作品。2017年,杨霖创作的小说《艾迪亚——黑凤》在豆瓣阅读上发表,取得了大量的关注。这部接近18万字的魔幻史诗小说,由于精妙的设定和作者的奇思妙想,得到了读者的好评。杨霖希望把自己的魔幻世界延续下去,用手中的笔写出属于中国的魔幻系列小说。

在黑键与白键的协奏之中,杨霖逐渐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杨霖希望能消除杂念,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要过分关心结果,因为时间往往会给踏实做事的人以回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