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刘庆奇:学术之路没有捷径
作者:吴沛 王紫涵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1-09 07:57:09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是2016级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庆奇的座右铭。

进入华师以来,刘庆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1篇学术论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连续两年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荣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华研楷模”学术之星等称号,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同学眼中生活低调、学术认真、成果不断的他,对自己有着极其简单的定义:一个对心理学充满好奇的学术探索者。

本科就读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经贸英语专业的刘庆奇,因为对发展心理学感兴趣,大四时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并于2013年考入华师心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最初刘庆奇只是单纯的对心理学感兴趣,读研以后,跨专业跨学科的他需要补齐很多心理学专业的基础知识,迅速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于是,他开始阅读大量的书籍和文献,从“如何开展心理学问卷调查和实验”到“怎样对数据结果进行解释和讨论”,他将阅读中的思考整理记录,一点一滴地积累。文献阅读很多时候也会枯燥,为静心学习,他会提前制定好学习任务的小目标,并且尽可能快速地让自己行动起来。刘庆奇坦言,学术之路没有捷径。

为拓展学术研究视野,了解心理学的研究动态,刘庆奇积极参与到导师及师兄师姐的课题研究中。他的第一篇心理学学术论文是在参与孙晓军老师的项目时“诞生”的。在周宗奎老师和牛更枫师兄的指导和帮助下,这篇论文撰写条分缕析,逻辑十分严密。论文投稿到CSSCI二级权威期刊《心理科学》,两个多月后被正式录用。不仅如此,该论文在刊出后还获得《心理科学》优秀论文提名奖。这时刘庆奇意识到,心理学是他感兴趣而又有能力研究的领域,之后的科研他甘之如饴,时常在探索中发现心理学的魅力。

与心理学结缘五年多来,刘庆奇致力于“网络心理与行为”与“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两个领域的研究,学术研究成果越来越丰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未来他将带着对心理学的赤诚之心,为之做出更多努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