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韩雨涵:计划人生,也期待意外
作者:高欣然编辑:武颖
发布日期 2018-06-14 22:25:59

老师就是命中注定”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我也一直觉得,我是一定要当老师的。”教师家庭让韩雨涵一直坚定地想要成为一名教师,她也觉得自己比别人多一些“教师天赋”。“我妈妈总是从学校给我带回来很多杂志,最多的时候,我能一天看完两本,不看完不写作业。”

高考报志愿时,韩雨涵了解到特殊教育方面人才缺口量大,加上本身对手语、盲文的兴趣,她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韩雨涵选择特殊教育的初衷不过是“在社会上立足,能够养活自己”,但是在选择了之后有了新的目标,“我希望能够在特殊教育这方面有所成绩,彰显我自己的价值。”

大学期间,韩雨涵还同学院的全纳服务队一同守护“星星的孩子”。提起自己接触自闭症儿童的经历,她感慨颇多。韩雨涵带着的小朋友名叫“子为”,寓意“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子为的名字可以看出父母对他的高期望,在得知孩子有自闭症后,子为的妈妈就辞掉了工作一直照顾他”,说起子为,韩雨涵颇有些动情。“自闭症儿童不是自愿把自己封闭起来,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世界,他们读不懂我们,我们读不懂他们。”

韩雨涵在大三和大四分别到武汉第二聋哑学校和武汉盲校实习过,“聋校、盲校的孩子们算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所以我对他们特别有感情。”想起实习过程,韩雨涵笑着谈道,聋哑学校就是备课时间长一点,要练习手语,盲校就全靠喊,“有时候上一个小时课嗓子就喊哑了,就只能靠‘金嗓子’继续撑着。”

“武汉聋哑学校的手语其实是‘武汉手语’,和我们学的‘中国手语’有所差别,就是我们所说的‘方言’和‘普通话’的区别。”韩雨涵还发现学校里的理论其实并不是都适用于实践,甚至会有脱节,“中国手语”中表达“对不对”的意思是把手向外推出来,而“武汉手语”则是上下摆动。“我从聋哑学校刚回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武汉手语’,在备考手语考试时都忘记了原来学习的‘中国手语’的动作。”她笑道。

18070

关于未来,韩雨涵表示会在教师路上继续前进,“我可能会读研深造自己,确定的是,我会一直留在山西,陪在父母身边,会一直坚守着教师职业,一直坚守在特殊教育领域。”韩雨涵靠着对梦想的坚持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一路走下来,她将继续带着教师梦走下去。她的计划人生也会有更多美好的意外风景。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