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李敏:社会观察者的努力与惊喜
作者:张野溪 郝文编辑:刘泽伟
发布日期 2018-06-14 18:42:15

“努力一定有惊喜”

“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些事情,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李敏将关于“网约车”的调研报告递交给了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和武汉市国家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他们均在一定程度上采纳了报告内容。

李敏读研一时,教育部要求全国高校出台学校章程,因在校政策法规研究室实习,李敏有机会参与到《走向法治——大学章程读本》一书的编写中。她从网上下载了大量关于学校治理、章程编写的文章,揣摩其中的“门道”,用5000多字完成了自己负责的一小节。考虑到章程内容的理论性较强,和团队讨论后,他们采用问答的形式组织章程的结构,还放进了很多彩印插图、二维码链接来补充文本,希望借此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

作为校政策法规研究室的学生助理,不仅需要吃苦,更需要耐心,李敏又参加到《华中师范大学规章制度汇编(2015年版)》的编写过程中来。老师指导研究室团队的工作,李敏负责与编辑部协调沟通,每次成稿后,李敏“三审三校”,使其符合格式规范后再交给相关老师“拍板”。

在编写、校对过程中,李敏坦言:“编写工作需要各专业的交融,我的视野被拓宽了,认识到‘管理者’视角与学生视角的不同。”这种换位思考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尤为重要。她回忆,教自己专业课的一位教师曾专门研究“跑”高速公路的卡车司机的生存状况,他们在全国范围内调研,发现这个行业群体的生活令人十分心酸。“这项课题的研究不仅为学术,老师还会把调研报告递交给相关社保部门。这个改变社会的过程虽然缓慢,但大家都在努力,我相信结果会越来越好。”李敏说。

毕业后,李敏选择继续留在华师读博。她回想起导师的一句话:“努力不一定会达到你预期的效果,但你不努力一定没有好的成果。”李敏说:“努力一定有惊喜,尽管短期内它不会显现出来,但当惊喜在未来某一天突然降临时,你就会发现这契机源自努力的厚积薄发。”她会心一笑。

38A42

(图片来源受访者)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