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黄如: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党波涛 吴文劼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8-04-14 15:28:36

黄如,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8届音乐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毕业前夕,同时被南加州大学、旧金山音乐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波士顿大学、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天普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等八所美国音乐学院录取,在收到心仪学校录取之前,还尝试迈入职场,初次面试即获得了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的签约机会。

这个学霸了不起

黄如主修声乐,辅修二胡,武汉大学英语双学位在读。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刻苦,入学第一年综合素质总评年级第一,主修成绩年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朱友军”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几十余荣誉奖项。

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考试一次性通过,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曾任职院学生会组织部,著名合唱团“Tiankong”团员,前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高胡首席,同时,现任职班长及2014级博雅计划文体部副部长。

黄如的大学生活里不仅来回于图书馆和音乐学院的琴房,除了常规的学习活动以外,更多的是演出、比赛和活动陪伴了她宝贵的大学时光。正如她所说的那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点点的勇敢的迈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挑战提升自己,少年强,则国强。

受国家汉办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选派,2016年赴印尼、马来孔子学院开展文艺巡演,“和平之星”全国总决赛获二胡类金奖,“2016亚洲国际青少年声乐、 器乐、 舞蹈大赛”获民乐合奏青年组金奖,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湖北赛区歌剧公开组一等奖、“珠江凯撒堡钢琴” 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声乐比赛三等奖、“第十一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界” 湖北赛区选拔赛区民乐齐奏青年A组金奖等。

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学习成长。在听取导师杨秋海老师,张雅坤老师以及诸多老师学长以及朋友家人的建议下,黄如做出了最终的选择。今年八月,她将入学南加州大学。

目前,她正在紧张积极地准备自己4月22日在华师音乐厅的毕业音乐会。

规划和自律造就未来

做那么多事情,黄如是怎么安排时间的?记者很好奇。

“对于时间安排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学习,探索,思考,不断调整”,黄如说,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由于习惯了高中高强度规律的学习作息,维持这种习惯并没有什么难度。但是人都会有惰性,当时间往后推移,放松只会给自己带来无止尽的拖延。

“时间管理上我总结出来两个很重要的关键点就是:高效率执行和优先处理。我的辅修由于都在周末,我平时并没有花非常多的时间在辅修的专业上。由于我的辅修专业是英语,生活中娱乐放松时看的美剧,亦或是FT中文网,TED,BBC的新闻都可以说是在潜移默化的学习”,黄如说。

黄如坦言,学生干部、天空合唱团团员都是她大学中非常宝贵的经历,但是很可惜,由于后期学业紧张,比赛和演出时间占用较多,她需要在本专业中投入更多的时间,不得不放弃了院学生干部的职务和合唱团的排练,但继续担任了非师范一班的班长。

她认为,不论是学生干部的工作还是本专业的学习,高效率至关重要。“我也在图书馆里刷过一小时的手机,时间流逝之飞快让我都很惊讶。预估好自身的学习效率和能力,定好累积的小计划,高效率完成小计划,时间自然会省出来很多”,黄如说,她也一直在摸索,自己在时间管理方面还做得不是很好,导致很多时候因为事情没有做完而焦躁沮丧,但是一步一步慢慢来,积累养成习惯。

黄如告诉记者,QQ、微信,社交媒体每天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过多依赖于网络,忽略自己的个人学习和生活。优先处理,就是选择当下对你来说最急需处理的,比如说,快要截止日期的论文,排除所有其他外界干扰。

敢于探索,听从内心

八所大学为何选择了南加州大学?黄如说:“出国留学的想法也许源于我小时候很喜欢绯闻女孩中的女主角S,对纽约曼哈顿充满了向往。在2017年暑假真正与纽约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以后,发现现在的阶段不太适合在纽约生活学习。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音乐资源丰富,南加州大学师资力量雄厚,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均位于前列,综合性大学的课程也能给我专业之外接触新事物探索学科交叉领域的机会。”

面试过程中她去了南加州大学,也参观了音乐学院声乐系的音乐会,拜访了声乐系的教授。黄如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学校,她与导师合作非常愉快,从申请学院的页面建设甚至到加州的阳光,她都非常喜欢这所学校。南加大所给予的奖学金也减少了一定家庭的经济负担,她非常庆幸能够被录取。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我发现我非常热爱声乐艺术,那么这个时候深造对我来说是走上更大舞台的一个最好的选择”,黄如说,和妈妈商量了过后决定准备出国,但是这中间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没有中介的帮助,全程自助申请。

“我觉得我也算是学习音乐同学中的一个很少的特例了,真正促使我自助申请出国的想法是看到了我高中时期的一个学习物理的学长的diy经验分享,让我也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有人如果可以的话,为什么这个人不可以是我呢?况且,不找中介省下来的钱,我还可以去国外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呢?”

一个想法萌生,实施与不实施是两回事。在去年八月,黄如用着没找中介省下的钱去参加了纽约的音乐节,并和美国顶级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在一起度过了一周多的时间。“很感激那段时间每天坚持听课上课的我,虽然并没有在纽约玩,但是却带着知识回到了学校也对自己的水平有了初步的认识”,黄如说道。

在申请的过程中黄如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也认识到很多事情不仅是想要去做就可以的,还需要看你想要去做的程度。她还记得大一大二时经常会练琴练到音乐楼关门,夏天没有空调的时候尽管衣服被汗水湿透但也不会停止练习。

当大三因为决定要出国学习声乐的时候,黄如自己一个人在琴房思考了三个小时并决定将二胡的练习先放一放。要确定自己想做的那件事情是需要深思熟虑的。一旦做出了选择,踏上这条路,那就要全力以赴,也就意味无论是呼吸还是睡觉前,自己的脑袋里都应该思考并不断提升自己。

“更多时候我们害怕结果会不尽人意,这样的想法会阻挡我们的步伐,反而让我们停下脚步为一些不必要的烦恼而忧愁”,黄如说。

越努力,越幸运

在大家眼中,黄如是一个优秀的女生。“优秀的定义是什么?我该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这些问题也曾困扰过她。黄如说:“我自认为还不能算是优秀的人。但我所理解的优秀,就是在每个阶段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在她看那来,优秀这个词对每个人来说定义都是不同的,但只要一个人能在大学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坚持不懈的去探索,并且能平衡好生活和学习,都是非常优秀的。

黄如认为,要做到优秀,首先要学会自律。“如果我告诉自己这个时间不能玩手机,那我就一定不会把手机拿出来。”“当我实在克制不了手机的诱惑时,那就将手机放在寝室吧。”第二点,一定要懂得什么才是当前阶段最需要做的事情。在弄清目标后,就应该把其他事情都排除。“其实有时候我也会做不到,但我会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去做而不是直接放弃。”

黄如说,她最近收到了自己大一时给自己写的规划信。上面所列出的规划都已经基本完成:四六级,歌唱比赛,参加各种活动......她认为,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提前开始思考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和自己在大学里的规划,而不是被事情推着往前走。如果是这样,自己在失去了掌控自己主动权的同时,也会慢慢失去你的未来。

当记者问黄如有没有什么话想送给学弟学妹们时,她不假思索地说道:“一定要坚持,努力,不要放弃,坚持自己的内心。”

对于英语学习,黄如认为,英语是一门很重要的工具。学英语没有特别的方法,但有一点,积累一定是最重要的部分。

“我会去大量的背单词,做练习。积累多了,自然也会用的熟练。”并且,除了积累,大量的练习当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步。于是,黄如选择了去武汉大学辅修了外国语言文学,并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来不断练习和打磨自己的语言能力。正如她所言,只有不断的练习和探索,才可能得到“幸运”的资格。

“我的生活状态是:努力,坚持”,黄如说,“我爱我的学业和生活,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越来越精彩;我十分感激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正是由于他们对我的悉心指导,我才能有我今天的成绩,也感谢学院和学校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黄如最后表示:“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可以遵从内心的声音,去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并且尽力去做到最好。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以更加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相信,我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辜负我在华师音院度过的四年美好岁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