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刘姝然:珍视有趣的东西
作者:胡碧莹 申雪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1-19 10:55:51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美得毫不自知,而她属于这种。”周围人如是评价她。她说:“比起学霸美女,我更愿意做一个有趣的人。”她是刘姝然,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本次“校长奖”得主之一。

“一定要做好某事”造就的学霸

“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这是刘姝然大一生活的真实写照。和大多数大一的同学一样,那时候的她,对专业没有概念,不知道专业是否适合自己,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面对这些困惑,她没有怯懦,反而更加开放,用探索的眼光全力的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学经济学时,她会去啃《经济学原理》;学C语言时,她就上知乎看看大家对学习意义的讨论;每天午饭时间,她也会去网易云课堂看相关课程。这些积累,使她对专业更加了解,掌握的知识也更加立体。

“我本身文理科综合能力较强,我的专业正好需要的就是这样的能力”,刘姝然这样解释她的“先天优势”。她表示,她也并不是从小就成绩特别优秀,但大学的学习更多依靠的是自觉,而自己从小就是个自制力比较强的人。内心一直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自己“一定要做好某事”,当专业的学习和辅修的广告学同时压在肩上时,也是因为这样的信念,她坚持了下来。她还透露自己有一个小秘诀:自己习惯用X-mind脑图工具梳理各种知识框架。几乎所有课程她都会用这样的方法使知识更加清晰,并由此养成结构化的思考方式。

在大学开学的前三个月,刘姝然就和一群与自己有着同样壮志的同学一起组了队,开始了“从零到一完成项目”的尝试。“顺手APP可以说是我大学前两年生活里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它,我在很多人都懵懂迷茫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的大一过的非常充实。”刘姝然说道。大一期间,她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放到了这个项目和团队的建设上,开会讨论推翻又重来、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写策划、做原型和准备展示几乎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刘姝然依然记得第一次准备路演时,她和学长在大服417一句一句地反复推敲了整个下午,又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反复排练,最后才做到真正的行云流水。

“做一个有趣的人,多做一些打动人心的事”

“做一个有趣的人,多做一些打动人心的事”,这是刘姝然的愿望,而她也做到了的。在大学的三年时光里,她每天坚持拍一秒记录生活。在这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影像中,有她深夜为创业项目的落地忙碌,有图书馆里早起晚归的身影,有奔波于各地参加保研面试的样子……这里有她看到的,听到的,以及所做的事情。“知乎上有个问题,什么事情做起来无聊但长久坚持下去会觉得越来越有意思?对我来说,每天拍一秒记录生活,就是这样的事情。”她这样说道。

对于刘姝然来说,有趣并不是简单的好玩,而是真正想要去做某件事,并追求以一种有趣味的形式去打动他人。“我总是很珍视这些有趣的东西”,刘姝然这样告诉记者。这样的观点贯穿了她的行为举止,让她在学习、科研、实习还是兴趣爱好都去做到极致,寻找趣味。她说,这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

如今的她,已保研到北京大学,现在正于网易人工智能人事部实习,做着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图谱技术的产品化工作,而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项目也是她兴趣所致,周末花时间去看看艺术展,听听话剧……生活,算不上复杂,但一如既往地有趣。她直言现在的生活比较理想,压力不大,但能创造、学习、进步、分享,也能享受生活的乐趣。

刘姝然依旧热爱生活,对于未来,她也毫不犹豫,“当然是继续好好学习,好好做科研,还要继续体验生活,热爱生活。”在专业上,她选了数据分析方向,目前计划着要更深一步地学习数据分析的知识和工具,蹭一些供应链管理方向的课;也会争取国外交流机会,在传播学和人机交互上进行深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