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曾旎:切换在虚拟与现实间
作者:张野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1-16 09:26:37

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CCF优秀大学生奖……将这些奖项收入囊中的是计算机学院14级的“女学霸”曾旎,她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离开电脑屏幕前的虚拟世界,在现实生活中,她更喜欢原始一点的生活方式,希望自己能够大方地与人相处、乐观地享受慢生活。

早上八点半开始,晚上八点半结束,每天背着电脑去上课,在键盘的“噼里啪啦”声里与代码相处,这是曾旎近日在校实习期间的“日常”。在动手操作的实践中,曾旎获得了“理论再消化”的机会,她在大学四年里所学的知识点好像被“串”了起来。

在实践中学理论

“动手能力很重要,不管是实习期间还是读书期间。”曾旎谈道,尽管自己在课堂上更侧重理论的学习,但学习专业理论与动手实践之间并非先后的关系,而是同步的关系,她对知识的理解是在写代码等实践中获得的。

把抽象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靠的不是记忆,而是对思维框架的充分理解。“学到代码的深处就会发现自己其实是在学数学,因为许多逻辑上的东西是没办法背下来的。”曾旎特别重视思考对理解的作用。

实际操作中,曾旎也会遇到不少直观、可见的bug。缺少一个符号、中英文切换错误……这些情况下,系统会以“罢工”的形式直接地否定她的工作,她就得“返工”仔细检查。“遇到困难时、迷茫时,我也会对专业失去热情。但耐心是不可或缺的,静下心来慢慢做,就会发现我还是可以做好的,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也是很有用的。”她如是地谈道对自己专业的“爱”

“写代码很像‘闯关’”,曾旎需要找到一条正确的思路,一丝不苟地“打怪升级”。但计算机“科班”的人并不一定在这条路上就有优势,“我们专业课程书籍并没有那么难,跟着网上的资源是可以自学的,我就认识一个来自文科学院、非常厉害的计算机大佬”。这使她有了危机感,她认识到:自己要在专业上有所突破,要对企业、对社会有价值。

用科研为专业领域增色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其实挺迷茫的。”

“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一点,不要辜负自己的努力。”初入大学校园时,曾旎对自己说。当时,她并没有想过会与“遥远”的科研进行如此亲密的接触。上课认真听讲、课下仔细完成作业,对这些稀松平常的任务,她一步一个脚印,但回头时,发现自己已经走了很远。扎实的成绩使曾旎连续两年学分绩排名第一,也为她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基础。

“东区的快递点在哪儿?如何在迎新系统上进行自助报道?”新生不熟悉学校,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对这些琐碎的问题,辅导员回答得过来吗?为什么不做一个华师校内的‘百度百科’呢?”2015年9月初,基于对新生迎新系统的思考,并结合博雅计划导师郑世珏手头开展的科研项目,曾旎开始了A类虚拟辅导员项目的研究。团队创建了问题库,收录了一些迫切需求解答的、答案明确的问题,希望以语音的形式将答案展现出来。

尽管对选题很有热情,但“智能语音”却是曾旎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无从下手时,她就开始看书,一点点地把相关理论“吃”进去。如何实现语言的识别与转换?他们借用了“讯飞”的程序,将其嵌入到了项目中,“虚拟辅导员”也渐渐成形。使用者可凭借账号登录,还可以选择“辅导员”的性别、方言。“科研磨炼性格。试错是很重要的,错的次数多了,操作也就变得熟练了。”曾旎总结道。

2017年8月,曾旎团队带着作品——《一种高校虚拟辅导员智能语音对话系统》赴南京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应用与开发类总决赛)”,获得了二等奖。但在比赛时,曾旎还是很忐忑的,她回忆道:“之前调试网络,情况不是很稳定,好在比赛时网线连接比较顺畅。”

“做科研就是要钻研,因为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使自己从事的领域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我会觉得很欣慰。”对于科研的意义,曾旎这样理解。

“我喜欢‘古老’的生活”

敲代码、编程序、做项目,在电脑屏幕里的那个虚拟世界,曾旎勇敢地向前方探索着;但在现实中,她却希望可以回归到一种“古老”的生活中去,她理想中的生活是节奏很慢的,她真诚地与人相处,充实而健康地过好每一天。

大一、大二期间,曾旎会在每晚的10点半就爬上床睡觉。“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 曾旎说,“我在高中熬夜的天数比较多,所以到了大学就不想再熬夜了。休息好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会好。”正是受益于此,曾旎在课堂上学习的效率有了保证,她在课下也有了更多的自由。

学习之余,曾旎还参加了院学生会的工作。“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曾旎特别喜欢这句话,她觉得自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周围的人的帮助,她希望自己可以力所能及地去热心回馈他人。学习与工作之间,如何取舍?她分享道:“除了提高课堂效率,还要做到不拖延,不要把任务拖到截止日期再去完成。”

在闲暇时光,曾旎也会刷剧、和朋友们去外面玩来放松身心。但她并不喜欢玩手机,她觉得在“刷手机”后,自己会变得惶恐与空虚。“学习专业课时,我们要经常对着电脑。可能是因为我是计算机专业,所以在闲下来时想做点别的。” 曾旎喜欢边听音乐边跑步,因为她可以在那时思考人生,顺便锻炼了身体。

自律会很困难吗?曾旎笑言:“不能说困难,只能说开始会不习惯。像早睡,开始会睡不着,但慢慢地就好了。自发与别人逼着你是不一样的,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坚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