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何燃燃:健美操小将养成记
作者:高欣然 武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1-11 08:46:49

在互联网上搜索“何燃燃”三个字,2013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男子单人操第三名、2016年第14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韩国仁川)团体冠军成员、有氧舞蹈亚军等条目映入眼帘,而这些“何燃燃”都是一个人,就“藏”在我校体育学院,是一名研二学生。

走下音乐与呐喊声围绕的赛场,褪去冠军的称号,何燃燃,这个相信努力比天赋更重要的男生,在和健美操打交道的漫漫长路中,怀着一颗赤子初心一步一步走近他的梦想。

偶然走上健美操之路的努力型选手

“健美操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8岁时因为兴趣便开始接触并学习武术的何燃燃曾构想自己的未来会和武术相关,但初三时的一场偶然事件却改变了他原本的人生轨迹。当时恰逢学校招收健美操队员,本来只是去凑凑热闹的何燃燃被教练一眼相中。开始接触健美操后,何燃燃迅速被其阳光活力的独特魅力吸引,与健美操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坚持把每一个基本动作扣仔细、练熟,每次训练总是晚到早走,何燃燃严苛地练习着自己偶然间爱上的健美操。自主加长控倒立的单位时间,加大动作练习数量,休息时间或对着镜子查找自己动作的不足,或观看视频分析其他优秀选手的技术动作要领……除了吃饭睡觉学习,何燃燃的心思全都花在了健美操训练上。“我印象挺深的一次训练就是我因为手臂骨折打上了石膏,第二天训练时我就吊着手臂练习腿部动作。”何燃燃严苛地对待着自己的每一次训练,不问病痛,不问寒暑。他说自己不是天才型选手,而是一名努力型选手。

凭借着对健美操的坚持与执着,何燃燃在高中阶段就先后拿下了国家二级运动员和一级运动员的称号,并以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的身份被我校体育学院录取。

健美操的经历和运动员精神是一生的财富

“我是为梦想而来,我想拿一枚世锦赛金牌为国争光。”何燃燃没有改变自己对健美操的热爱与支持,大一时的他定下这样一个目标,开始跟着老师敖金平一点一滴地学习健美操。

本科期间,学校没有特别大型的健美操比赛任务,健美操队始终处于备战状态,学生上课和训练没有统一的时间。但何燃燃丝毫不敢放松自己,他把正常上课以外的时间全都用在了提高专项技能的训练上。不同于其他体育生的早起训练,何燃燃有着自己的训练计划,因为白天上课,他把训练放在了时间更充足、自身状态更好的晚上,每晚训练3、4个小时,赶在11点宿舍关门前赶回宿舍,一年四季,从未间断。回想训练的经历,何燃燃感慨道过程真的很历练人,“多亏有了这几年的努力,我才有机会在大四时入选国家队。”

艰苦的训练终得回报,大三时何燃燃夺得了2013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精英男子单人操第三名,大四在国家队选拔时脱颖而出,代表国家队出征健美操世锦赛,2016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上他和队友一起斩获了我国首个世锦赛团体冠军的称号,自己也取得了有氧舞蹈亚军的好成绩。对于比赛,何燃燃讲述着自己的幸运,“比赛需要能力,也需要有机遇,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运动员与常人最大的区别就是遇到困难更有‘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信念。”谈及多年训练的收获,何燃燃自豪地表示虽然竞技体育运动员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历练,但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运动员精神却可以跟随一生,是一生的财富。

做一名心怀感恩的人民教师”

暂别国家队,何燃燃回归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段新征程。在国家队期间的训练使他落下了许多专业课程,何燃燃开始进入另一种忙碌的状态,除了抽出部分时间训练外,他把其余大部分时间开始用于专业课的学习。大四毕业,何燃燃选择考研,第一年考研的落榜结果并没有打倒他,在兼顾训练的同时他更加专注于英语和专业课的学习,攒足了一年的决心,第二年他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成为我校体育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已经退休的刁在箴老师和敖金平老师在我人生的转折点拉了我一把,国家健美操队王佑平老师和王宏老师在专项和技术上也给了我很多指导。”何燃燃谈道,自己能够实现目标,不是光靠自己的努力,更是靠恩师、队友的帮助,他会将大家的帮助铭记于心,也时刻保持着一颗感恩之心。

谈及未来的就业和规划,何燃燃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自己现在主要是在学校完成硕士论文,近期的计划是毕业后做一名人民教师。“因为就读的是师范类学校,自己也在专业领域学了这么多年,还是比较喜欢呆在学校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