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余罗:享受科研的前行者
作者:程德坤 龙增桃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1-10 08:44:48

“当看到实验结果和预想的研究内容在一点点靠近的时候,我的内心总是充满了激情。”谈起科研,余罗最常提起的便是“激情”。旁人看来枯燥的理论计算、材料制备和表征测试却是他的挚爱。在2017年校长奖答辩中,他将科研放在了“爱好”之下。对待科研,余罗既小心翼翼,又饱含深情。

现如今,余罗共发表了6篇SCI论文,1项发明专利,主持并参与三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多次参加重大的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科研之外,他能在篮球场上大展身手,提起电影和旅行,也兴致盎然。这个拥有不同属性的阳光男孩一直在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事实证明,他成功了。

“上本科的时候,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考研。”余罗本科毕业于2013届化学物理交叉培养班。面对稍显吃力的双学位课程,对未来有着清晰规划的他并没有犯怵,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老师布置周一交的作业,最好周六就要做完;有三个小时的空闲时间,那就要在两个小时内把任务完成。”在余罗看来,提前计划和定时学习是他合理平衡双学位课程的法宝,而图书馆则是提高效率的不二场所。

大四时,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专业能力,余罗加入了物理学院余颖老师的课题组。相比严格要求、具体管控的导师,余颖老师课题组的研讨氛围更加自由、活跃,为余罗此后的方向选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除了给学生足够的发展空间,在生活中余老师也给予了他们足够的关心。“无论放假回家还是小感小冒,余颖老师都会经常问候我们,就像家人一样温暖。”正是在这个课题组,余罗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了“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荣誉,从而激励了他在纳米材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为后来发表多篇SCI论文打下了基础。

然而,论文的产出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余罗回忆,硕士期间向杂志社投的第二篇论文,原本作为全文亮点的论点被审稿人指出前后矛盾。尽管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但仍无法找到满意的答案。眼看着努力许久的成果被否定,一筹莫展的他选择暂时放下困惑,转移注意力。在与好友的几场篮球赛后,重新与师兄回顾探讨论文的余罗发现,漏洞并非自己制造,而是目前光催化领域一个悬而未决的小问题。找到突破口后,困难迎刃而解,论文也顺利通过了审核。

余罗当前的研究方向是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他心中,自己最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是2017年7月发表在Energy Environ. SCI.(影响因子29.5)的论文。论文中所报道的催化剂,有望实现工业应用以缓解全球能源危机。在研究催化剂的那三个月里,他反复查阅资料、进行大量实验、不断总结,直到一天中午,实验终于成功了。“当时我连实验服都没换,就从实验室冲到任志锋老师(余罗在美国休斯顿大学的导师)面前,很激动地跟他说:‘材料制备出来啦!’”面对学生的兴奋,正在用微波炉热饭的老师拍了拍余罗的肩膀,冷静地提醒他继续重复实验结果。

实验的结果成功地被重复,论文发表后也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而对余罗来说,除了能给自身带来满足感,科研成功的喜悦更在于其对社会的重大意义。“最开心的就是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埋头研究,可以为这个社会、整个人类做出一点贡献,由衷地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欣慰。”

余罗计划在取得博士学位后申请博士后职位,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此时正在美国交换的他像大部分人一样,开始自己做菜,最拿手的菜是可乐鸡翅,因为“简单”。但烹饪不只是简单的料理鸡翅,科研也并非如此易事。在余罗看来,科研就如同烹饪一道自己喜爱的美食,最开始需要准备上好的食材,然后需要烹饪者有熟练的刀工和适合的烹饪方法,最重要的是烹饪者在做这道菜时,足够用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