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毕业生特辑:用成功为大学划上完美印记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团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7-03-29 14:05:00

文/滕笑丽 梁梦璇 于思玮 胡丽丽

编者按:大学四年,临近毕业,有的人拿到了不错的offer,有的人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有的人出国留学深造,他们的成就为大学四年划上了优美的印记,又将开启另一段精彩的旅程。

薛晨: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简单的T恤衫、短碎发、黑边半框眼镜,眼前的薛晨跟想象中的“男神”并不一样。

没有辉煌的学生工作经历,没有成摞的奖状和证书,也从未拿过奖学金,这个历史学基地班的普通毕业生,放弃了宝贵的保研名额,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拿到了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而在他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自己的“坚持”。

“我并不是一个学霸。”与许多成功保研、出国读研的毕业生不同,薛晨在学习过程中并不是一个非常刻苦的人,而是有选择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高考结束后,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实力以及就业前景后,薛晨选择了读历史专业,并成功被我校历史学基地班录取,由此开始了自己与历史为伴的大学生活。

但跟大多数学生一样的是,刚进入大学的薛晨也经历了一段混沌期,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感到迷茫,加上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薛晨的生活也曾是一团糟。

由于自己对民族史比较感兴趣,加上自己的北方人,薛晨也想多了解一下少数民族的风俗、交一些少数民族朋友,于是在大一时加入了学院新成立的少数民族服务部。知识竞赛、少数民族表演、见面会、图片展等,在组织过程中,薛晨也得到了不少的乐趣。

而相对于学生工作来说,他对科研更感兴趣一些。大二那年,科研立项的成功申请,给薛晨的生活带来了改观,“当时的选题《清代正统观初探》是我们自己想的,让导师审了一下,我自己对这个也比较感兴趣。”每天看一些文献、古籍,跟导师交流,参加考察,都让他收获了不少,“科研立项不一定能带给你什么,但能让你学到东西。”

做科研期间,薛晨还跟朋友在自己家乡河北的清东、西陵进行了考察。“通过看陵墓中石碑上的文字,就能看出当时那个时代的文化政策和民族政策,那些文字也体现了人对自己死后世界的期望。”他说,通过实物观察,更容易得到直观的体会。

大三暑假,薛晨在省博实习了一段时间,每天学习一些文物的测量、鉴别、归类,以及博物馆的管理,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他也格外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经历。

每天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什么时间该做什么,薛晨都有自己的计划。

每天熬夜学习、工作,是很多学生的“理想”状态,但他却并不赞同,“熬夜太累,而且往往没有什么效率。文科知识的积累在平常,平时读书的时候有什么心得就随手记下来。”白天没事的时候去图书馆,晚上八九点左右回寝室,熄灯了就睡觉。平时他偶尔也会打打游戏、出去玩、或是看一些自己喜欢的心理学方面的书来放松自己。

做研究性课题,最主要的是多看书尤其是一些古籍,薛晨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时间表,每天该看什么,都要看完,“这也相当于给我提供了一个督促自己读书的机会。”每天有计划的安排事情,让薛晨的生活变得充实、有条理。

刚上大学时,薛晨就有出国读书的打算,但原本是想等到读博士的时候。听取了在澳大利亚的叔叔的建议后,他大三时临时决定本科毕业后就出国。于是,准备雅思考试成了此后的重心。

由于大学前两年英语基础比较薄弱,薛晨复习雅思的过程有些费劲。大三的专业课程数量已经比较少,他每天都会拿出4、5个小时的时间复习雅思,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考了三次才最终通过。第二次考试由于口语比较差没能通过,薛晨就针对自己的弱项在网上搜了一些话题,根据这些话题进行反复练习。

“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他选择学校过程中,他也根据自己喜欢的中国史方向,对学校进行了选择,跟导师联系后,对导师的研究方向也比较感兴趣,最终才确定了伯明翰大学。申请学校的过程繁琐、复杂,除了要准备大量的申请材料,还要跟中介机构联系交涉,整个事情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虽然很忙,但薛晨都有自己的一个计划。

虽然已经获得了雅思成绩,但很多中国学生到国外之后的交流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他还给自己报了学习班、行前准备班,目的就是为了使自己能尽快地适应英国的学习和生活。

他计划,在伯明翰大学读完硕士和博士后,尝试申请一所国外大学留下任教,在他看来,国外研究中国史比较早,而且也掌握了很多资源。

大学四年生活结束,最让薛晨感到遗憾的就是学习成绩不够优异。

刚上大学时,他从来没考虑过要申请奖学金、评优评先等。大一时由于成绩不够好,没有申请的资格。等到大二时有了机会,自己也主动放弃了。后来薛晨才逐渐意识到学习成绩的重要性,“10级历史基地班有35人,保研率大概50%左右,但只有前两名才有保研北大、南开的机会,剩下的十多名学生只能保本校。”

这一点在他申请国外学校的过程中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外很多学校也十分看重你的学习成绩。”同时,相关实践经历、论文发表、研究方向等也都是国外学校十分看重的。“他们非常看重学生的经验和个人是否独立意识。”他说道。

虽然大学四年有很多遗憾,但薛晨还是收获了很多。尤其是自己在做课题、开展学生工作以及考察、实习等社会实践,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兴趣面,自己也有了更多的想法。

在他看来,大学四年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非常重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并不一定要特别细,但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也要有一个长期的目标。”这是他提到最多的一句话,而且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要灵活,给自己留条后路。同时,他认为,兴趣也是最重要的,“要坚持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要在乎别人的意见,也不要被他们所干扰。”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