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元:文学男神的“沉潜”之道
作者:程佳维编辑:项雅馨
发布日期 2017-05-09 23:55:00

文/程佳维

“我猜大家来,一是冲着海报上的‘帅哥兼才子’ ,这个不好意思,让大家失望了。二来可能是冲着‘八百本书’来的,但也没法现场给大家表演看书。”在图书馆举办的“读书之星”分享交流会开场,高盛元调侃道。

作为连续两次获得“年度阅读之星”的文院男神,高盛元在图书馆的累积借阅量逾八百册。热爱写作的他,也曾获湖北省“新青年”小说大赛的二、三等奖。文学于他,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只有自已知道的世界

高盛元说自己的童年是孤独的。那时侯,全家刚搬到青岛不久,父母为生活忙忙碌碌,自己却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他常常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把TVB的金庸系列武侠剧反复看,心里做着无数个英雄梦。没电视可看时,就自言自语,脑子里无数个小人在打架。

楼下的文化市场和新华书店是高盛元最爱去的两个地方,文化市场有很多稀奇玩意儿和古旧东西,而新华书店每每都有时下的热门书籍可看。小学的他刚学了王冕的《墨梅》,被水墨画吸引,便托父亲买来笔墨,自己在家琢磨着画,“小时候,没定性,兴趣又多,所幸家里人都很支持,不计较。”他说。

在家里,父亲是给高盛元买书的人,而母亲就是读书给他听的人。高盛元的第一本书,是插画版的《西游记》,那时还不识字的他每晚就听着母亲读书里各种降魔除妖的故事,一本《西游记》被读了无数遍,高盛元也就听了无数遍,以至于到后来,母亲哪里读错了,高盛元一下就能指出来。“那大概就是我的文学启蒙吧。”高盛元介绍说。

2016年3月份开始,高盛元开始有了自己的公众号,最初的名字叫“愿你的生活风平浪静”,他说开公众号也没什么别的想法,就是分享一些自己的或别人的故事,发一些随笔、评论。“好歹算自己的一片园地吧。”高盛元说道,“在自己的园子种花种草,也不必在乎 ‘一枝红杏何时出墙’ 。它出就出,不出,我自己看它们枝头春意闹。”

抱着这样的心态,倒也积累了不少关注量。在这里,高盛元分享过自己的童年,回忆过自己的高中,也抱怨过武汉没有暖气的冬天。对于高盛元而言,文字是最适合他的一种表达方式,对于喜欢的偶像的推崇,对英雄梦的痴迷,对平凡点滴的珍藏,对现实生活的思考,都融入了他的字里行间。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