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师】皮宾燕:“教师的确是最具幸福感的职业”
作者:外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30 11:48:39

九月的一天,下课时,一个腼腆的女生羞涩地将一封信递到皮宾燕手中,随即转身离去。每一届学生都亲切地称皮宾燕为“皮皮姐姐”,这封信里也不例外。这是一个内向、略有些自卑的学生,刚入学时英语不大好,尤其是口语。一个学期的英语课下来,她的口语进步了不少,更让“皮皮姐姐”欣慰的是:在自己不断的鼓励和引导下,孩子自信了,有热情了,眼里有光了。能让课堂生动热烈,也能让学生热情灵动,在外国语学院教师皮宾燕心中,“教师的确是最具幸福感的职业”。

机缘巧合,今年恰逢第八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皮皮姐姐”带着自己的课程《大学英语读写》也参了赛。“20分钟现场授课,究竟该如何取舍?”即便已有13年从教经验,她依然觉得这个问题很是棘手。

赛前,公外系专门成立的“磨课”团队成员多次为她出谋划策,可随着一系列问题不断浮出水面:想讲得太多、内容零散、重点不突出,她不禁焦灼起来。怎么办?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像平时一样让学生学有所得,不就可以了么?想到这些,皮宾燕抛开杂念,心渐渐静了下来,整个人也轻松从容了。

日常教学经验被皮宾燕悉数运用到了青教赛备赛当中:从学生取快递的图片引入“什么是幸福”的讨论,从学生对文中诗歌部分的翻译发散至他们爱情之路的快乐与哀愁,从林语堂对阅读艺术的理解触发他们对“要不要读经典”的个人解读……无论是选取的例子还是设置的讨论话题,都源自她过往教学中学生们带给她的启发,都植根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实际诉求。

新颖有趣的教学设计的背后,是皮宾燕对学生现实生活的真诚关切;活泼热烈的课堂互动的原动力,是她平日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关注和爱护。与同学们之间的真诚以待,让她的教学接地气、有底气,这也是皮宾燕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最大秘诀。

真诚永远是“必杀技”。无需刻意的准备,只求还原真实的课堂。皮宾燕用她的真诚引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拥抱真实、大胆表达,她以丰富的经验和学识在最具幸福感的职业上熠熠生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