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师】谢志鹏:与学生做朋友
作者:温灿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30 18:27:28

“谢老师YYDS”“在谢老师的课上能学到很多东西”“谢老师的课非常有趣”……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的选课群里总能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他总是以朋友身份与学生交流,鼓励学生勇敢表达观点,还是B站的一名数码“UP主”。他就是不久之前获得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的谢志鹏。

能讲好故事才能上好一堂课

谢志鹏课堂的一大特点就是对案例的运用十分精彩,他常常通过讲故事来进行课堂引入。“如何把故事讲好、讲生动、讲得有意思,是我课堂设计的一个方向。”经管类学科虽然被归为理科,但在思维方式上是更偏文科的逻辑。许多课程,比如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市场营销,本身都是以案例为主、以讲故事为主。在谢志鹏看来,“讲好一个故事”与“上好一堂课”是互通的,无论是对学习知识还是对激发学生兴趣来说,都是更有意义的。每次课堂上热烈的反馈则证明,生动丰富的案例让学生受益良多,对知识的理解、记忆与运用都更加得心应手。

我喜欢与学生交朋友

“学生跟老师其实不存在上下级的关系,学生与老师都是在交流讨论中、在共同思考中学会知识的。”在经管学院,谢志鹏的课往往都是“一课难求”,座无虚席,吸引了许多同学选择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一位好老师对学生的启迪不仅仅是体现在课本知识上的,更体现在对学科本身的灵感碰撞和思维模式的转变。而谢志鹏也一直秉持“与学生做朋友”的理念,重视与学生的交流,鼓励学生勇敢表达观点。

疫情防控期间,谢志鹏把学生放在首位,关注学生所面临的实际困难。除了尽心尽责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外,还多次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的论文写作与修改,鼓励学生参加“农经杯”比赛等,给居家隔离的学生带去信心与勇气。

教学既在课堂内也在课堂外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老师,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最重要的职责。”对于教学,谢志鹏有着自己的理解。除了课堂,课外的育人阵地也得到了他的重视。在B站上,谢志鹏是一名月更的数码“UP主”,犀利而不失幽默的点评和自成一派的视频风格收获了许多人的“一键三连”。“一方面是自己真的喜欢,另一方面我认为作为一个营销老师,积极探索、融入一些时代热点,比如网络直播和新媒体营销,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谢志鹏也在不断感受、不断积累社交媒体的营销魅力并将其融入课堂。许多学生都是谢志鹏的忠实粉丝,把他视为心中的“神仙老师”。

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是谢志鹏为人师者的初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