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桢:华师人的“世界时间”!
作者: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5-10 14:07:43

李桢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

春晚中担任《点亮梦》伴舞指导和编排

担任2018年“华师故事”展映会讲述人

“就在《冬残奥圆舞曲》的2分57秒里,世界时间属于我们!”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隆重开幕,华师2010届校友李桢,坐标北京鸟巢,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从去年加入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以来,李桢和其他演职人员一起高强度工作了3个月,当看到圣火点燃那一刻,所有的汗水都化为了心中的自豪。

在奥运圣火进场前表演的《冬残奥圆舞曲》,是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最惊艳的节目之一。李桢正是这个节目的导演团队成员之一,同时作为聋哑演员的手语指挥,他也登上了鸟巢的舞台,融入到这幅展示灿烂生命力的画卷中。

2006年,李桢考入我校音乐学院舞蹈教育专业。2010年从华师毕业后,李桢毅然选择留在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成为学校的一名舞蹈教师。2018年,在“华师故事”展映会的现场,李桢与聋哑学校学生一起讲述了《让爱听得见》的故事,彰显了华师人对教育梦的不懈努力与坚持。

谈到职业选择的缘由,李桢说正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身为华师学子的他接触到了聋哑孩子,孩子们对音乐的渴望深深地打动了他。他决心退居幕后,成为聋哑学生的“节拍器”,帮助他们实现音乐梦想。扎根教育事业,李桢甘之如饴。他说,“希望自己一生都可以留在‘花园’里,付出自己的青春,看着‘花朵’茁壮成长,向着太阳。”

10余年来,李桢带着由30多名学生组成的校艺术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个、省级奖项11个、市级奖项35个,曾在湖北省黄鹤美育节中蝉联两届金奖。他还带领学生跳出国门,在意大利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中战胜30多支健全学生队伍,拿到两项世界冠军。2020年,被称为“舞蹈哥哥”的李桢获得“荆楚好老师”荣誉。此后,他参与了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的舞蹈编排,并受邀担任2022年央视春晚中《点亮梦》节目伴舞的指导和编排工作。正因为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指导经历,李桢收到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的邀请。除了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节目,李桢还参与了闭幕式两个舞蹈的编排、训练和现场指挥。

在排练过程中,参与节目的演员可以轮休,但是指导老师不行,所以他要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每天早上八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李桢说:“越是临近正式演出,排练结束时间就越晚,11点、12点,甚至后来要练到凌晨2点、4点、5点。”

“沈晨导演的要求不断提高,他说,‘我们用带有轮子的椅子编出美丽的雪花舞蹈已经是实现了‘不可能的任务’,这本身就是个奇迹。’但是我们对完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李桢说,导演组一直在修改动作,包括对舞蹈的构思想法,三个月排练期间修改过上万次动作,频率甚至可以按秒计算,上一秒刚刚定了新动作,下一秒尝试新的方案。每一位导演、手语老师和演员,时刻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零下15度的北京深夜,那是我记忆中的最低温度,心里却是暖洋洋的。”李桢回忆,导演组很早就想到用带轮子的凳子,在表演时代替演员的重心,从而流动出各种画面。但这一创意大大限制了演员舞蹈动作的发挥和编排,需要在演员动作美化、重心科学地移动、画面效果呈现这些技术局限的夹缝中不断摸索。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日夜,多少次失败,导演组终于发现了凳子和演员重心的关系,可新的难题又来了———舞蹈的主题才是节目的灵魂,这对艺术创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李桢说,沈晨导演每两天就要审查一次节目,当时他们看到的是沈晨一次又一次地摇头。直到有一天,沈晨突然露出了笑容,这让李桢觉得零下15度的北京如此温暖。

这次冬残奥会开幕式中,还有两名武汉第二聋校的学生的身影。他们如今都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优秀的舞蹈演员,出演在会徽展示环节。在国歌奏响时,鸟巢里所有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李桢说:“那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震撼极了!那一刻,时间属于我们、属于北京、属于中国!”李桢表示,这么长时间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了这项任务,向祖国交上了这份满意的答卷,内心格外激动和自豪:“我觉得那一刻的绽放,其实心里整个就开心得炸开了!”

“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力量去让大家都能关注到我们听障孩子和残疾朋友,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真正地包容、真正地接受和接纳特殊的朋友,这样的话我们的世界才是完整的。”李桢正是这样,带着热情才华和教育梦想,从华师的舞台出发,一步一步走上更大的舞台,面向更加丰富广阔的世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