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远岳:专注教育 行稳致远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7-28 10:16:44

人物名片:伍远岳,教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课程专业学术委员会理事,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

1987年,伍远岳出生于湖南常德市的一个小山村。在高考结束选择志愿时,到底是选择当时比较热门的专业,还是选择当一名老师服务家乡教育?经过反复思考他选择了后者。当时的他不知道,这一选择将成为他一生的事业。

从岳麓山到桂子山

2005年,伍远岳被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录取。当时的他依然梦想着毕业后当一名老师。随着相关课程的学习和老师的交流,教育中存在很多的问题引起了他的思考,他逐渐意识到如果自己去当一名老师,可能能够影响一部分学生,但如果去研究解决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许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伍远岳选择了进一步攻读研究生。他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一些教育现象,通过自己的研究去解决一些教育问题。2009年,他保送至我校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一入学,伍远岳就确定自己要继续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硕士阶段,他积极参加导师研究项目,跟随导师走进中小学开展研究与实践。他第一次感受到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之间的关系是如此密切,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结合又是如何地难以实现……这些问题促使他不断地思考和实践,并尝试将自己的思考撰写成文,并陆续发表。

2012年,他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继续跟随导师郭元祥教授学习。博士研究生期间,伍远岳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思路和方向,科研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伍远岳说,导师给他的成长空间是他博士三年最大的财富,导师对他生活、学业、事业等多方面的支持是他成长的坚强后盾。

读博期间,伍远岳发表了多篇CSSCI论文,成功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一项,参与导师的教育实践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周洪宇华大卓越人才奖学金”等荣誉。2015年,博士毕业时恰逢学校课程教学研究所招聘,伍远岳顺利留校任教,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

从学生到老师

2015年9月,伍远岳终于站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他的教育人生。只是,此时的他不仅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教育研究者。从学生到教师,伍远岳有初上讲台的紧张与不自信,经历了教学和科研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逐渐明白了常听一线老师们说的“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

在教学工作中,伍远岳尽量去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注意倾听学生的观点和想法,引导学生用其最习惯、最适应的方式去学习。他上课前准备认真,上课中讲解清晰、与学生互动融洽,注重教学创新,课后也经常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答疑和辅导。偶尔在课堂中没能及时回复学生的提问,也一定会利用课后时间耐心地向他们解答清楚。工作四年来,伍远岳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多门课程,还承担了2门留学生全英文课程。

2016年,伍远岳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评审,开始指导研究生。他不仅对学生的学业要求严谨,对他们的生活也关怀备至。用学生的话说,伍老师既是她们学业上的导师,也是生活中的朋友。他带的硕士研究生发表了多篇CSSCI论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还被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

从理论到实践

教育基本理论的研究需要和教育实践密切结合才能发挥理论的价值,在研究过程中,伍远岳非常关注中小学的课程与教学实践。例如,他和导师团队针对中小学教学中存在的学生对象性学习、表面学习缺乏深度的现状,提出了“深度教学”并在全国实验区开展实验研究。经过多年实践验证,“深度教学”教育实验已经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的一致认可,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开阔研究视野,伍远岳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项目。2017年,他在挪威奥斯陆大学教育评价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这一年的访学经历让他接触了国际大规模教育评价这个领域,在参与国外合作导师研究项目“国际大规模教育评价的异质性”的同时,他开始审视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中存在问题,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就是在此启发下进行申报并成功立项的。

伍远岳认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地经济文化发展差异较大,在进行教育质量评价时,如果对全体评价对象采用同样的工具和实施过程,必然会影响教育质量评价的科学性。他的课题《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的异致性研究》便是从现状描述、理论分析和模型建构三个方面入手,通过统计分析与建模,从表中研制、总体确定、样本选择、评价过程等方面提出应对异质性的具体策略和手段,针对不同的评价对象群体(如特殊需要儿童,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学生等)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评价方法。

“教育研究要有国际视野,但也一定要有本土思维,需要从我国教育的基本现实出发去思考、去研究,既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盲目跟风。”伍远岳谈道。

学术之路漫漫,需要坚韧的毅力,需要有甘愿坐冷板凳的勇气和决心,也需要对教育的热爱和深思。在谈到未来职业规划,伍远岳说“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而教育学是一门关乎人生命成长与发展的学问,是一门充满了生命灵动的学问,也是一门让自己的生命得以伟大的学问”,他将继续关注中小学的课程、教学与评价问题,去培养学生,去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