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平:“乐”教“乐”研
作者:音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7-22 10:16:38

人物名片:王凯平( Domenico Veron)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演奏家/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博士;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器乐系艺术硕士学科带头人;

俄罗斯华人艺术家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西班牙Rojo Sombra(R.S)室内乐团终身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理事/美国弦乐教师协会理事

王凯平:“乐”教“乐”研

“在我们感叹那些被历史选择铭记的作品伟大的同时,也会惊艳于音乐发展的岁月长河中,那些定格为永恒瞬间的寥若晨星。它们虽不及夜晚的星光璀璨,但依然存在其独特的光芒。这张专辑呈现了三部风格迥异的作品,让我们可以感受肖邦细腻深邃的情感世界,体验布索尼荡气回肠的澎湃海洋,还有比帕格尼尼作品更具有挑战性的恩斯特超技变奏。被演绎,被聆听,被铭记。音乐的灵魂和作品的价值得以永存。”

这是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器乐系艺术硕士学科带头人王凯平副教授对于今年6月发行的新作《寥若晨星》的诠释。这张由环球唱片顶尖制作人团队打造的音乐大碟,是王凯平多年来致力于推广与演绎的诸多珍稀罕见音乐作品的最佳呈现。

精进不休的乐者

19岁的王凯平以优异成绩跳级考入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直升大三,成为俄国功勋艺术家A.Reznikovskiy的得意门生。期间,凭借卓越的音乐天赋和勤奋的专业精神,王凯平多次在国际大赛中斩获大奖;21岁时,以主科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硕士研究生毕业,签约世界著名经纪公司,担任欧洲顶级乐团的首席独奏家,后升任音乐总监,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荣誉的背后是不忘初心的坚守。踏入世界职业乐坛的六年后,王凯平婉拒了各类商业邀约,重返母校拿下博士学位,毕业后即留校任教。

自2015年作为人才引进,来到华中师范大学任教的五年里,王凯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潜精研思,两次入选湖北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称号,并进入文化部党校学习;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近代都灵学派古弦乐器鉴定学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一部,编订教材十三部,发行唱片两张,参加海内外各类音乐节、音乐会92场;定期在北京大学、兰州大学、黑龙江大学、莫斯科中央音乐学院、立陶宛维尔纽斯国立音乐学院、意大利皮亚琴察音乐学院、西班牙毕尔巴鄂音乐学院、加拿大伯灵顿艺术学院等海内外著名学府举办讲学与大师班;先后担任欧洲马耳他国际音乐比赛、俄罗斯克拉诺尔斯克国际小提琴比赛、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比赛、意大利“Giuseppe Nicolini”国际音乐比赛等知名世界性赛事的常任评委;2018年获得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颁发的“最杰出音乐家奖”,并受中国外交部委派,成为首位出访立陶宛、格鲁吉亚两国的中国音乐家;2019年在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大赛为我校收获两枚奖项;2020年签约成为“环球音像唱片国际签约音乐艺术家”……在一步一个脚印的专业精进中,王凯平坚守初心,不断进取。

言传身教的师者

尽享“乐”趣、走“琴”入魔的王凯平坚持每天练琴8小时,被音乐同行们戏称为“琴魔”。这个略带戏谑的调侃源于他对音乐无限热爱,也是他严于律己的真实写照。在王凯平看来,过硬的专业技能是教好书、育好人的前提。他把精进专业当作一种追求,亦把提升教学技能视为一门艺术。“我们的每节专业课都是大师班”。在学生们的眼中,王凯平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演奏家,更是一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

“音乐是源自生活的神奇艺术,神奇于学习者对于音乐认知的正确理解;而物理学视角下的演奏技术运用,犹如最精密的仪器机械运动;最终呈现的艺术内容与音乐内涵,则宛如实验室里的化学反应。”打开王凯平的邮箱,里面堆满了他所教的所有学生们每天的练琴录音和不少于800字的练琴笔记。对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是他一以贯之的教学信条。对于所教的每位学生,不论功底深浅,不论天赋高低,王凯平从不敷衍了事,始终充满着殷切期盼,并且一直给学生们传递一种信念: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地自我提升与挑战。

如今,他所教的7名学生在8项国际音乐赛事中,共获各类大奖12项,实现了我校在弦乐专业领域国际赛事的“零”突破。

躬身耕耘的学者

尽管繁忙的教学工作和各类音乐会演奏任务让王凯平投入了大量精力,然而他依然坚持在科研领域中躬身耕耘。他坚持古弦乐器的相关学术研究已达17年,目前已经建立了丰富的资料库,积累了8万余支珍稀弦乐器、超过百万张以上各结构照片和世界名琴库后台数据。他每年经手研究的各国历史不同时期的古弦乐器达4000余支。

“中国也需要培养自己的学者,建立研究那些西方文化瑰宝的学科体系,在国际学界掌握话语权。”在古弦乐器鉴定领域,王凯平先后担任了上海宝江拍卖会古弦乐器部特聘首席鉴定专家、纽约Dynasty(王朝)珍稀古弦乐器文物部首席鉴定专家,参与了全球数家顶级博物馆的古弦乐器收录鉴别工作。

著名的提琴学界泰斗、上海音乐学院华天礽院长对王凯平给予高度评价:“(古弦乐器研究)这是一门新兴而又冷门的学科,凯平不仅是出色的音乐家和大学教师,他也是古弦乐器科研学界中国年轻一代未来的领军人物。”

“学习在东欧,成长于西欧,奋斗在北美,回馈于祖国。”未来,王凯平希望继续用课堂教人、学术培人、情怀育人、信念化人,不断精进自己的琴艺、教学、科研,为华师音乐学院的未来发展、为中国未来的艺术教育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为更多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