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王超群:尽智尽责尽心投身战疫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4-02 12:26:0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崔宏博)疫情发生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超群立足个人本职工作,全心投入疫情防控调查和研究工作。他竭智尽责,撰写多篇咨询报告,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是科研抗疫的急先锋。他奉献爱心,守护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尽己所能支持社区“战”疫,指导学生在战疫中成长,是抗疫战场的热心人。

“智”援荆楚 科学研究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为防止扩散疫情,王超群和家人主动取消返乡计划,严格在武汉居家隔离。随着疫情加重,他发挥个人所长,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研究,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2月中旬至今,他和学生共同开展了3次网络问卷调查,耗费近万元,大致了解了武汉市疫情防控、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以及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等社会状况。通过问卷调查,向医护人员、社区防控人员、志愿者、记者、普通居民、应届毕业生等多方了解情况,他先后完成了8篇咨询报告。包括《他省医护人员紧缺状况与对策建议》、《关心爱护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应解决燃眉之急》、《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紧急建议》、《新冠肺炎对他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启示》、《关于把疫情防控攻坚重心转移到小区的建议》、《降低武汉以外市州患者病亡率的建议》、《优化隔离点医护人员配置的四条建议》以及《新冠疫情下应届大学毕业生留汉意愿及对策研究》等。其中,《他省医护人员紧缺状况与对策建议》被省委宣传部采纳。《降低武汉以外市州患者病亡率的建议》通过教育部《决策咨询专刊》上报。

2月3日,他向学校提交了《新冠肺炎对他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启示》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官网及公众号、中国医疗保险公众号、武汉医疗保险公众号、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上转载。省委办后来专门就该题目向各科研机构征集咨询报告,他根据武汉的疫情防控经验教训重新上报了咨询报告。

“心”系英雄 守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由于经常与一线防控医护人员沟通交流,他清楚地了解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他一方面通过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朋友,对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心理疏导团队,为部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提供了心理正念音频工具,并由志愿者团队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自他干预、自他关爱、自他疗愈,帮助疏导创伤应激障碍和其他心理疾病等。另一方面,他撰写了《关心爱护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应解决燃眉之急》咨询报告,希望通过制度设计切实解决医务人员的紧迫之需。

“爱”洒邻里 尽己所能支持社区

王超群和家人在小区疫情通报中得知邻居一家5人,有3人确诊新冠病毒。邻居阿姨亟需住院,他和家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向政府热线电话、熟人求救,向雷火救援求救。得知邻居家里只有一位年轻妈妈和一个小宝宝在家,王超群一家人主动分出了食品、婴儿用品、口罩等帮助他们,后来又陆续帮助邻居购买食品和婴儿用品。

研究疫情期间,他时常在微信群里向小区邻里、朋友和学生科普,以研究过程中分析出来的数据提醒各位加强防控,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基于对小区疫情防控中的现实问题的认识,他撰写了《关于把疫情防控攻坚重心转移到小区的建议》咨询报告。

“责”在教育 引导学生战疫中成长

作为教师,他时刻不忘本职工作,经常在线给学生答疑解惑。他给大三年级学生召开班会,对大三学生的考研、就业和疫情防控等问题做了解答;他还对大一学生开展了疫情研究视频直播会,讲述如何在疫情期间开展研究,帮助解决疫情,鼓励大学新生积极关心国是。为了解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他还申请了华中师范大学 “疫情防控应急专项”课题,着力分析武汉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就业意愿等问题,形成决策咨询报告。

王超群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坚守本职,竭尽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以最快速度、最擅长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出特别力量,得到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公认,是当代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

(审读人:揭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