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郝斌:在抗击病魔中践行奉献精神
作者:卢俊霖 杨泊之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4-01 15:25:5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卢俊霖 杨泊之)春节期间,多次前往医院照料家人的郝斌无意中接触了其他感染者,随后不久身体便出现了低烧、腹泻等不适症状。2月中旬,郝斌不幸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第一时间向学校、社区报告后,他于16日下午被转移至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开启了为期22天的隔离治疗。

方舱医院内的气氛格外紧张,面对传染性强、致死率高的新冠病魔,入院患者普遍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住院期间,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与周到照料下,郝斌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誓与病魔抗争到底。

危难之际勇担当 烈火之中炼真金

早在2月初,自己还未确诊感染之时,郝斌就向洪山区红十字会捐赠了2000元人民币用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入院以后,看着身边奔走忙碌的医护工作者,他既感动又心疼。在配合治疗之余,他时常会思考自己能否为防疫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和压力。2月23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发布了致全市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再一次深深触动了郝斌。刚好此时自己的身体已好转不少,于是他就行动起来,努力从点滴小事入手,帮助身边的病友共克难关。他是“外卖小哥”,协助工作人员负责病友们一日三餐的领取和发放;他是“健身教练”,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病友们推介和讲解华师体院“居家科学健身”系列视频作品,并带领20余位病友每日早晚做两次健身操,增强身体抵抗力;他是“心理医生”,时常通过聊天、谈心为病友们疏解焦虑情绪,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心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医护人员,奋勇拼搏、共克病魔。

在自己帮助过的病友中,有一位年轻人给郝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病床就在郝斌对面,他们全家人都因感染了新冠肺炎而分别被隔离于不同的医院。2月25日凌晨,小伙子接到电话,被告知自己的母亲病重逝世。他顿时情绪失控、大吵大闹,强烈要求出院回家。可他的病情尚未好转,依据防控工作规定,仍需接受隔离治疗。在场的医护人员甚至保安都轮流上前进行劝导,但小伙子的情绪始终无法平静。

郝斌主动上前开展思想工作:“小兄弟,你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我们都是新冠肺炎感染者,我们和家人的生命安全现在也都处于危险之中。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冷静,越要严格遵守医护工作者的专业建议,遵守党和政府对防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家人以及所有关心我们的亲友的最好宽慰。相信你母亲在天之灵,也一定希望你安心治疗、早日康复、幸福平安。”郝斌将心比心、平实亲切的话语,逐渐缓解了年轻人失去亲人的悲痛。这件事过后,郝斌对他一直十分照顾,经常和这名小伙子谈心聊天,关注他的心情动态和身体情况。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之下,年轻人最终痊愈并顺利出院,这也让郝斌感到由衷的欣慰。

身患疾病不忘公 主动建言展作为

在郝斌心目中,虽然自己不幸罹患新冠肺炎,但学生始终是他最难以割舍的牵挂。每到深夜,当身边的其他病友都已安然入睡的时候,郝斌却拿出了手机,仔细审阅自己指导的毕业年级11位本科生、8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借助隔离舱内并不明亮的灯光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下每一篇文章的问题所在和修改方向,并在第二天的时候逐一与学生电话沟通,开展论文写作指导。

除此之外,郝斌还密切关心着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时常在学生群里转发权威媒体的相关推文,要求大家采取科学的防疫抗疫措施,每日按时完成疫情信息“日报告”工作。对于报告不及时的同学,郝斌会不厌其烦,逐一电话询问情况,直至确认学生身体无恙。

2月26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发布了致全市“两代表一委员”的一封信,表示“全市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决胜战场上的重要力量”,号召大家“更加坚定地与市民群众肩并肩、心贴心,多渠道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疫情防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作为洪山区政协委员和武汉市政协委员,郝斌再一次感受到了责任。彼时,体育学院院长王斌正在筹划带领学院部分专家教师,针对医务人员的健康保障和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治疗工作撰写政策建议。郝斌得知后主动响应,将方舱医院内的实际情况告知学院,并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诸多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这些“第一手资料”为报告的起草提供了很大帮助。最终,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成功撰写了《关于保障和促进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效能的建议》和《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医疗工作的对策建议》两份报告,并由郝斌以政协委员的身份递交给了武汉市政协,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评价,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与完善提供了“华师智慧”。

众志成城战疫情 “四个自信”更坚定

3月8日,在医护人员的悉心诊疗下,郝斌痊愈出院。谈及在方舱医院的日子,他感慨颇多。在确诊伊始,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副校长任友洲,体育学院郭庆书记、王斌院长等领导都致电表示慰问。学校统战部吴敬东部长受赵凌云书记委托多次与洪山区有关部门沟通他的住院手续。这一切都让郝斌深深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最令他难以忘怀的,还是要数医院内的广大医护工作者。住院期间,医生每天都会和病人耐心沟通,深入了解身体情况,详细介绍治疗进展。患者有任何需求,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和答复。“毫不夸张的说,医院的医生对待我们真的就和亲人没有什么两样。他们特别有耐心,就算面临再大的工作压力,甚至有时候面对情绪比较激动的患者,也从来不会表露出哪怕一丝一毫的脾气或焦躁,总是那么温柔而亲切,让我们都感觉心里有底,渐渐地也就不再恐慌”。

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也让郝斌深感震撼。他笑着说:“国家承平日久,我们普通老百姓很多时候多多少少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时也不免会发发牢骚,没有完全感知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部署、采取有力举措、科学防控疫情、精准施策救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说到这里,郝斌的面容变得严肃起来:“在党的有力领导下,我所在的大花山医院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建造。医院共收治了近600位病人,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五省市三甲医院的200余名专家提供救治服务,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世所罕见的中国力量。我们华师体院的全体师生,都应该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我们的国家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其实郝斌也是和大家一样的普通人。当被问到“得知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您不怕吗?”,郝斌爽朗一笑:“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是来到方舱医院,看到身边那么多患者需要帮助,我也就顾不上害怕了,只是单纯的想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和病友们团结起来一起战胜病魔。”当灾难来临时,郝斌以一名体育人的勇敢与坚毅战胜了心中的焦虑和恐惧,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记在了心上,也扛在了肩上。疫情过后,郝斌也和无数平凡的中国人一样,内心深处炽热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与坚定,也都经过了疫情之火的深刻考验而被炼出了闪闪金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