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唤起我身为医生的使命感”
作者:郝日虹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2-16 14:38:35

“现在算算,我跟我爱人已经很多天没有见过面了。我俩都太忙了。”春节,所有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校医院综合党支部书记、公共卫生科医生王珺没有料想到,2020年的春节,她会以这样的方式度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严峻考验,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医院党总支率全体在汉医护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守防疫第一线。作为公共卫生科的医生,王珺当仁不让地冲在前面。“主动请缨倒是没有,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觉得这就是分内事。”她坦言。

王珺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技术规范培训

农历二十九参与紧急采购应急防疫物资、为留校学生、国际学生和公共服务工作人员发放口罩和温度计、做防疫消毒培训……和校医院其他同事一样,从一月中下旬开始,王珺的生活被这些工作任务填满。如今,她正驻守桂苑宾馆,负责学校20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的留观工作。

1月31日,学校常委会集体商议决定,将桂苑宾馆主楼作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留观点,王珺连夜整理了《留观点技术指南》,详细列举了密切接触者集中留观工作的需要注意事项。

校领导商议桂苑宾馆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作。图右一为王珺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20余名职工无法返汉,校医院门诊值班需要医生24小时值守,还要负责丰颐大酒店(洪山区疑似病人集中隔离点)医疗保障工作,校医院的人手愈发“捉襟见肘”。于是,桂苑宾馆隔离点的工作基本由王珺全权负责。

王珺在桂苑宾馆集中隔离点值守

刚开始,密切接触者不太多,王珺每天还能得空回趟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丰颐大酒店隔离点值班医护人员陆续入住之后,她变得越来越忙,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留观点的工作不定时,基本上我要24小时随时待命。他们(密切接触者)有任何事情都得找我。特别是他们的身体状况,如果有什么异常,作为医生,我必须第一时间去给他们检查,并且及时上报。”为了工作方便,从2月12日开始,王珺索性住到了桂苑宾馆。

一个人要负责20个人所有的医护和生活需求,繁琐可想而知。每天她必须给每位留观者量体温,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统计好数据后上报;有慢性病的老同志需要定时开药,她得去校医院里去拿药;有的老师需要外出检查,她得联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派车;有的密切接触者半夜送过来,她必须起床按照留观要求,办理入住手续;有人体温出现异常了,她要仔细甄别是不是“新冠”的症状……种种琐事,王珺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只是每天频繁响起的电话铃声,不断唤起她身为医者的使命感。

为留学生宿舍消毒

“随着研究的推进,这个病毒的感染途径也在增加。查房的时候,我就叮嘱他们冲厕所的时候一定要把盖子盖上。”就连如何处理这些密切接触者产生的生活垃圾,王珺也专门跟校医院的领导和桂苑宾馆的经理仔细沟通过:“这些垃圾不能按照普通的生活垃圾处理,一扔了之,而是应该按照‘普遍医疗废物’进行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最后大家商定,后勤保障部、校医院和桂苑宾馆联合行动,对这些垃圾的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层层把关,确保它们全部无害化收置。”在王珺看来,传染病防控必须谨慎仔细,半点马虎都要不得。这不仅是的出于对医护人员的保护,也是对他们(密切接触者)的健康负责。

“密切接触者都是因为家人已经确诊了,有潜在感染的风险,必须每天密切注意他们的身体情况,特别是第3天到第7天,非常关键。”从开始负责这个留观点开始,王珺就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任何留观者有“风吹草动”她都会不自觉地紧张,然而,面对需要她照顾的人,她不得不把自己忐忑藏起来,边认真问诊,边悉心安抚。大约是心理压力比较大的缘故,王珺告诉记者,她已经很久都没有开心地笑过了。

“我的女儿已经工作了。我爱人也是医生,也在抗疫一线,前几天还给一个确诊的孕妇做了剖腹产手术。都是同行,他对我的工作还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跟一些同事比起来,我的后顾之忧少一些。所以我能多做些事情就多做些,相互体谅嘛,大家都不容易。”王珺说得很诚恳。

比起在雷神山、火神山和各个定点医院奋力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王珺医生的战“疫”现场或许少了几分惊心动魄。然而,她的恪尽职守和竭诚付出,对密切接触者们的专业护理和悉心关怀,为他们渡过平安隔离期“护航”,给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附个人简介:王珺,女,49岁,湖北浠水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管理学院硕士,副主任医师,我校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医生,综合党支部书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