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师孔:耄耋之年的公益者
作者:陈嘉玲 刘佳怡 吴沛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19-11-07 20:08:06

“吸烟有害健康,第一步尽量少吸”、“91岁老人恳请赦免吸二手烟”、“珍惜工人劳动,爱护环境卫生”……华师东区第九栋教职工宿舍前张贴着一张张毛笔书就的宣传标语,字迹天真活泼而又不失古法,几笔浓墨、几张素纸使社区变得文明醒目。这些标语皆出自一位九十一岁的老人罗师孔之手。罗师孔,是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离休老教师。

轻轻推开教职工宿舍的院门,“轻拉轻放”等字条昭示着这位耄耋老人安静与恬淡的生活,市井喧嚣声意外形成和谐的旋律,唯有干净整洁的院落静默不语。房子的主人罗师孔头戴一顶鸭舌帽,精神矍铄、鹤发童颜,他的笑声清澈而爽朗,正如他笔下的标语,简单却铿锵有力。

“看了你的标语,我把烟戒了”

在张贴出来的标语中,呼吁减少吸烟的内容占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国家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我们没有禁止别人抽烟,但是却被强迫吸入二手烟。”谈及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罗师孔有些愤愤不平。据罗师孔介绍,他的一位好友对烟味十分敏感,一旦有人抽烟,他就会立刻关上窗户。今年好友去世后,罗师孔便以这种手写标语的形式纪念这位已故的好友。

“一支在手,其乐悠悠。”罗师孔有些戏谑地谈论着吞云吐雾的“瘾君子”,他的一位老师因抽烟过多而患上肺气肿,对于青年人抽烟的现象,他更是深恶痛绝。吸烟不仅危害自己,也影响他人。尤其是对于越来越年轻化的抽烟人群,罗师孔认为,吸烟并不光荣,年轻一辈不该是陋习的传承者,而应该是抵制烟草的主力军。只要青年人杜绝吸烟,那么若干年后吸烟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看了你的标语,我把烟戒了。”教职工宿舍的一位老人如是说道。其实,除了张贴标语进行呼吁,罗师孔还每天打扫地上丢弃的烟头。过去,地上每天的烟头可达上百个,日积月累,总量惊人。在他的努力下,烟头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

标语贴出后,“吸烟损害健康”时常被好事者篡改成“吸烟健康”,面对这一行迹,罗师孔笑了:“我做得正大光明,他却是偷偷摸摸。”说这话时,罗师孔似孩童般得意,仿佛对于恶作剧他亦是乐此不疲。除了人为破坏因素之外,恶劣的天气也对标语造成了损坏。但罗师孔毫不在意,“它消失的速度不会超过我生产的速度。”罗师孔每天练毛笔字,写了很多张标语备用。“贴标语是一件好事,好事我要天天做。”罗师孔说道。

“君子慎独,古代人讲究修身”

罗师孔在华师生活了六十多年,早在贴标语之前,他就已经开始为社区义务服务。“要想身体好,天天把地扫”,这几乎是罗师孔的座右铭。每天清晨,一缕阳光,一把扫帚,一个老人,勾织出一个清洁安宁的世界。

“君子慎独,古代人讲究修身。”做公益只是罗师孔对自己的要求,并不是对他人的束缚,几十年的时间里,他用身体力行阐释了“君子慎独”。二十年前,邻居对罗师孔坚持为社区扫地的公益之举不以为然,说道:“罗老师,你是不可能感动大家的。”罗师孔却认为,公益是一种修身的途径,而不是作秀的工具。

罗师孔张贴的部分标语中还提及可提供垃圾回收帮助。他注意到,社区许多居民在保洁人员下班后,将垃圾到处乱扔,造成社区环境恶化。于是他主动为其提供帮助,这也是用一种间接的方式进行正面的宣传教育。他认为,这些居民十分忙碌,堆放垃圾也在情理之中。罗师孔自豪地表示,在他的宣传之下,社区的上班族大部分会自觉地将垃圾扔到他的垃圾车里,这大大减少了社区路面的垃圾堆放的数量。“忙不过来的人我可以帮帮你,帮帮大家是应该的。”罗师孔如是说道。

在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今天,罗师孔仍保留着订阅报纸的习惯,并每天将新送达的报纸粘贴在东区活动室供大家一起观看,《南方周末》、《光明日报》都是东区活动室的“常客”。“面包我吃了你就没有了,报纸我看了你还可以看。”也许,看报对他来说,是一种情怀使然,报纸意味着分享,也意味着传递。有人反对校外的人前来看报,而罗师孔却说:“我不仅不反对,我还欢迎华师以外的人来看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不吸烟,不酗酒、不打牌,不熬夜”,这是罗师孔的生活哲学,也是他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耄耋之龄的他用对生命的热爱压倒衰老的颓唐,保持着向内生长的力量,活得像一件精致的古董,随着时光慢慢老去。

离休三十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每天至少走一万步,“我每天用大扫帚扫地,双臂至少能挥动上千次。别人总觉得老年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对我来说是一场误会。”老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着绝对的自信,“我就像机器一样运转,夏天五点起床,冬天六点起床。”在八十八岁以前,他甚至还保持着游泳的习惯。

罗师孔的晚年生活是浪漫而恬淡的,他在社区也种有自己的花,只是与其说是种花,倒不如说是“玩”花。“别人送给我七颗茉莉花,第一年死了三棵,第二年又死了三棵,剩下一棵我精心种着,终于开花了。”老人咧嘴笑个不停,“这不就是生活乐趣嘛。”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有这么个爱做公益的罗老师,左邻右舍将家里种不下的花送给罗师孔,他便乐呵呵地收下,把它们都栽在院子里,渐渐地院子里的花摆了满满几排。“最高的那棵都长到一米六啦。”老人指着院子里一盆茂盛生长的紫雪花说道。那盆茁壮成长的紫雪花,亦象征着罗师孔老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罗师孔秉持着这样一颗纯粹的服务之心,为自己的后半生注入公益的温度。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人格的维度却能超越时间的局限,从而拓展人生的宽度。

华师东区第九栋教职工宿舍,一个让时间暂缓、让精神沉淀的地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