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老有所乐 骑行55天环游欧洲
作者:陈佳雯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19-10-24 11:03:24

在荷兰的田间小路上骑着爱车,眼底净是碧绿的草地、悠闲的奶牛和缓缓的风车。那一刻,他感觉人间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年暑假,我校体育学院退休职工张厚祥和骑友们历经55天,骑行环游了欧洲15国,骑行总路程达1300多公里。虽然正值花甲之年,但是他说:“我恨不得天天骑车去外面游玩。”

还没退休时,张厚祥就迷上了骑车这项体育运动。退休前,他最多只在周末来一场200公里的“小长途”骑行。退休之后,每天四五十公里的骑行成为了他生活的常态。张厚祥两年多的退休生活无比充实,早上四五点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餐,再送外孙去学校。送过外孙,快乐的骑行就开始了。他每天骑车经过东湖绿道,到“指定地点”与好友闲聊,谈论生活趣事,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张厚祥一行七人自称“磨山七侠”,计划在今年七月初抵达希腊雅典。这场从三四月份就开始准备的旅行终于开始了。经历过转机以及长时间的飞行,“磨山七侠”的爱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挤压变形,但是这丝毫没有破坏他们的期待和憧憬。修好车之后,他们带着30多公斤的行李,骑车前往提前预订好的旅店。

张厚祥的女儿最开始坚决反对父亲的这次出游,她对年龄偏大、不懂外语且并未单独出过国的父亲十分不放心。张厚祥告诉女儿:“就是要趁现在身体好,赶快出去玩,等年龄再大一些,动不了了,就没有机会再出去走走看看了。”在这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不断劝说下,他总算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而这一趟行程,也的确满足了他的心愿。在荷兰,他巧遇“彩虹”游行,被人们为了爱而聚集的行为所感动;恰逢庆丰收水上表演活动,场面热闹非凡。在威尼斯水城,遇小偷,有惊无险……

但是欧洲之行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第一次骑行中,张厚祥就与队友走散。雅典的车开得非常快,红灯时间长,在过马路时,负责押尾的张厚祥就被落在了后面。

“我一下就傻了。”

身处异国他乡,不懂得任何外国语言,手机无法使用数据流量上网,不知道旅店的具体方位……各种困难扑面而来。张厚祥决定在原地等候,他相信队友会掉头回来找他,“一个红绿灯的时间,他们最多距离我两公里”。可半个小时过去了,他依旧是一个人。天色渐渐暗了,他站在路边,开始想办法。

幸运的是,走散的地方并不偏僻。张厚祥在路边偶遇一对年轻夫妇,向他们寻求了帮助。在年轻夫妇的热心帮助下,张厚祥连上了他们的“热点”,顺利向队友发出了求救信号。发消息时,他特意挑了手机有网络的队友。为了不让远在国内的家人担心,自始至终,他没在家人群里说一句话。发完定位和消息后,张厚祥又在原地等待了数小时。那希望与担忧交织的几个小时,至今令他难以忘怀。

天已经完全黑了,天上的星星渐渐明了,但他却仍没看到队友的身影。张厚祥告诉自己,一定不要慌。于是,他掉头在不远处找到一家酒吧,借助酒吧的网络,再次和队友联系。几个小时之后,他总算是被找到了。有惊无险,他终于回归了大部队。凌晨一点,张厚祥顾不上太多,洗漱完就躺到床上呼呼大睡。即便经历了这样一次意外,他游玩的心情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我只想赶快休息,养足精神,为第二天的游玩储备精力。”

心中怀有热爱的人,是不会感到辛苦和煎熬的,他们只会乐在其中。

长达55天的旅游,他有19天住在帐篷里,还有五六次连夜乘车、乘船赶路。尤其是在住宿费用较高的北欧,他们一行人大多数时候都选择了住帐篷,最长的一次长达7天。“住帐篷不是轻松的事情,但亲近大自然也不失为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其最不方便的就是个人的清洁卫生问题。无奈之下,容量1L的牛奶瓶成为了他们的储水工具。哪里有水,张厚祥就会在哪里将自己的水瓶装满,负重前行。倘若骑行途中遇到餐厅,他们会立马给手机充电。晚上在城边安营扎寨,白天仍然快乐前行。在骑行中,张厚祥几乎全靠牛奶、啤酒和面包补充能量,正可谓:啤酒配面包,自在又逍遥。

当人们谈论起这次骑行时,有人称赞他意志坚强,能在异国他乡坚持骑行一千多公里;有人佩服他六十几岁还能连夜颠簸数日,坚持骑行;有人艳羡他能过自己向往的生活,轻松而舒坦,良辰美景,尽收眼底。

而对于张厚祥来说,在山路上颠簸一整天,只能前进四五十公里;为了节约住宿,连夜乘车或者乘船;体验多种多样不同国家的民俗风情……这一切的一切,不仅仅是他“玩”的一部分,更是人生中热爱的、不可或缺的精彩体验。

刚从欧洲回来的他,自行车后座又安装上了外孙的专属座椅。他的生活看似平淡而单一,但是每一天都幸福而有意义。他一边抓住周末远行的机会,一边又计划着向西藏出发……

张厚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老有所乐”的涵义,向我们诠释着他的人生追求。退休前,他认真工作,兢兢业业。退休之后,除了享受天伦之乐,他更是找到了独属自己的“乐”。“虽然年龄大了,但是年龄大的人也有自己的乐趣所在。”他的乐趣就是骑车,他说骑车不仅仅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也是他退休之后追寻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我不给子女增添负担,他们工作忙,我也不孤单,”骑行让他的生活更加积极健康。他说,老人不仅仅能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更能做到老有所乐。“虽然我今年六十几岁了,但我要像咱们华师的孩子一样,保持青春活力和朝气。”

“一直玩下去,一直骑下去,一直乐下去”是张厚祥一以贯之的美好愿望,也是他给同龄人的寄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