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新风】刘成竹:立足本职,踏踏实实为学科服务
作者:高欣然 朱润霞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9-12 14:48:23

谈到“育人”,2016-2018年度“三育人”标兵刘成竹的理解是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育人的内容和方式随之发生变化。12年前,当他还是一名学生辅导员时,他认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就是育人。6年前,当他是一名研究生招生工作人员时,他认为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为学院服务就是育人。现在,当他成为一名学科建设工作者时,他认为“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为学科服务”就是育人的最好体现。“学科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刘成竹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如今,刘成竹的工作并不直接面向学生,而致力于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学科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横向上涉及到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纵向上涉及到学校在建的37个一级学科。

在他看来,要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使得学科发展得以精准发力,要从“纵横”两个维度发力,在纵向上要加强“服务”,为学科做好动态监测和深入分析,挖掘学科优势,寻找学科瓶颈,理顺学科运行机制,科学配置资源;在横向上加强“协同”,进一步构建协同推进机制和合力建设格局,形成建设合力。

为了更好地为学科、学院服务,刘成竹将各学科需要制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制成标准化的模板,各学院只需要将自己所承建的学科内容放入固定版块即可,大大提升了基层工作的效能,为学科和学院节约了大量时间,让他们能够集中更多精力开展学科内涵建设。

除了制定常规工作标准化模板,针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政策,刘成竹和其所在的团队成员还将学科政策解读做到精准化,为学校所有在建学科制作了个性化的解读材料。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来后,为了让在建学科更清楚地了解自身发展,更好地使用学科分析报告,刘成竹和团队成员将学科的数据分析做到可视化,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任务,对每个学科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分析,制作个性化的PPT,并赴各个学院进行宣讲、解读。通过他们解读可视化分析图,各学科更加直观、迅速地了解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让学科实时了解自身发展动态,他们还对学科的进展做到监测常规化,与国内外第三方评估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学科自检平台,对学科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并编写学科分析报告。

从学生辅导员到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岗位变了,工作任务变了,刘成竹一直践行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并始终坚信,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育人者,必须“踏实、务实”地抓“落实”。在他看来,“踏实是一种品质。想问题、做事情脚踏实地,不浮躁,才值得同事信赖。务实是一种能力。想问题、做事情要从实际出发,不做表面文章,力求稳扎稳打。落实是一种责任。只有实实在在地付诸行动,才能让起初设定的目标不流于空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刘成竹希望,自己与所有华师人一起努力,踏踏实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华师情怀”追求精彩的人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