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新风】熊妮丽:以生为本 服务育人
作者:肖遥 杨杰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9-08 22:39:39

“我们是‘不出镜’的老师,在服务过程中用自己的言行给同学们做示范。”在2016-2018年度“三育人”标兵、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熊妮丽看来,热情的服务态度、保质保量的饭菜、清洁的就餐环境和住宿环境,都是“服务育人”的真实写照。

屈指算来,熊妮丽在后勤保障部已经工作了十几个年头。面对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她仍然有着一股用不完的劲儿。近两年来,她分管的饮食服务中心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学生进餐满意率92%以上,分管的商贸中心师生满意率93%以上……对于毕业于华师的熊妮丽来说,能以工作回馈母校师生是让人高兴的事儿,师生的高满意度也是对她最好的回答与肯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熊妮丽分管饮食服务中心,伙食安全、价格与味道总能在第一时间牵动他们的心。他们也总琢磨着,怎样才能让学生吃得便宜又放心。如今到了秋季,正是青黄不接的时节,菜价全部上涨,能够供应的蔬菜种类也变少了。但熊妮丽坚持“不能影响学生利益”,改从选材与做法上下心思:以湖北省本土蔬菜为原料,采用“一菜多做”的方式,保证菜品种类与菜价均不受影响。光是“藕”一种蔬菜,就有清炒藕片、藕汤、藕夹肉、藕粉蒸肉等多种菜式。

“在菜品创新的基础上,除了追求物美价廉,我们更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保护学生的利益。”熊妮丽说。由于平时用餐都是在食堂完成,她也是各种菜品的“试吃员”。饭桌上,她与同事评点菜肴,讨论菜价,三句话不离改进、创新,别有一股拗劲儿。“食堂菜品多搞点花样,让学生吃得健康也舒心。”熊妮丽笑言,这也是她工作的动力所在。

为了保护学生利益,了解学生诉求也是熊妮丽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民管会、校学生会的维权与服务中心,都是后勤部获悉信息的渠道。几年前,南湖校区自习室较少,后勤部在了解到学生的自习、研讨需求后,便决定开放南湖食堂的二楼作为学生的自习室。在熊妮丽的想法里,食堂不仅是学生用餐的地方,同时它还应具有研讨、交流的功能。后来考虑到学生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会导致身体上的疲劳,后勤部又调整了食堂营业时间,东一、南湖食堂的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1点。这一举措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学生的夜晚学习也因此增添了一抹温暖的颜色。

“家长把孩子送来这里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想让学生觉得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基于此,她致力于打造“人文化”后勤。熊妮丽强调,部门人员需具备与学生沟通交流、妥善处理问题的能力,后勤保障部也定期展开培训工作,以提升人员的知识能力和专业素养。除“人文化”外,后勤保障部每年都组织开展牡丹笔会、菊花展等活动,以人文活动来丰富、娱乐师生的校园生活。

在熊妮丽看来,后勤保障部的工作无非“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幕后做“无名英雄”的时间久了,此次出现在“台前”也让她有点儿不习惯。然而,每当听到师生的需求与呼唤,她必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以积极调研解决问题。乍看之下或许有些矛盾,背后原因却是再简单不过的八字,“以生为本,服务育人”而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