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校友】刘扬:音乐路上的追梦者
作者:刘志强 毕莹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6-27 10:26:08

5月16日,由中波两国音乐家联袂演绎的“璀璨巴洛克”安娜·瑞杰弗斯卡和刘扬维瓦尔第咏叹专场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进行了首站巡演。维瓦尔第的歌剧创作以“声乐作品器乐化”为特征,作品难度系数非常高。作为音乐会的主要表演者,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97级校友旅欧女高音刘扬,她娴熟的花腔演绎技巧,流畅的音乐线条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音乐学院声乐系周燕教授如此评价刘扬:“刘扬演唱的维瓦尔第的声乐作品,很感染我,她的音色动听、优雅、绵长,尤其是花腔演绎,技巧娴熟,音乐线条流畅,如丝般柔滑,如流水般自然,让人深深的陷入音乐里,荡气回肠”。

刘扬(左三) 5月16日,武汉琴台音乐厅演出全体音乐家合影

刘扬,现为国立肖邦音乐大学在读声乐博士,旅欧女高音,武汉音乐家协会会员。1997年考入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2015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国立肖邦音乐大学,攻读声乐博士,师从Anna Radziejewska教授。

难忘华师 心念恩师

5月16日,“璀璨巴洛克”安娜·瑞杰弗斯卡和刘扬维瓦尔第咏叹专场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进行了首站巡演。

刘扬对武汉有着特殊的深厚感情,武汉是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大本营,是给予她营养和心扎根的地方。她说:“把巡演的首站选在武汉,是对养育我的这个城市、对培养我的母校华中师范大学、武汉音乐学院、对辛勤栽培我的恩师们和对给予我关心和帮助的朋友们的一次感恩汇报。”

“能够考取华师,系统规范的学习声乐对我来说简直是不能再美好的一件事。”话语中,那校园里飘香的桂花,导师严厉又温暖的眼神,本科期间一起学习成长的同窗,对她而言仿佛从未远离。刘扬说。她至今无法忘怀大学期间的第一次专业课。刘扬把歌词“云儿高挂在天上”唱成了“鱼儿高挂在天上”,受到严厉批评的她仍然不解,直到老师告诉她:“如果知其意,就不会唱出鱼儿挂在天上。导致唱错的原因是不知其意,而不知其意就无法通过声音表达真正的情感。没有认真的学习态度就不可能在专业学习上取得成绩。”正是这节课,让她懂得学习歌曲时,只有提前了解掌握歌曲的思想精髓,演唱时才能正确的表达歌曲意境。

大学四年期间,她跟随彭晓玲老师学习,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专业上慢慢有了起色,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并在导师的鼓励下参加各种比赛和大师班。除了声乐专业的学习,刘扬还加入了合唱团,选修了作曲、钢琴和舞蹈课,这对她之后研究巴洛克声乐技术起到了很大作用。她说:“大学阶段的学习,基本具备了‘一专多能’,在保证声乐专业优势外,自身综合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声乐教师做了充分的准备。”

求学之路 道阻且长

本科毕业后,刘扬进入武汉女子高级中学(现在的武汉三十九中)成为2001音乐生的艺术班主任,担任声乐教学和音乐理论课程。在女子高中工作期间,刘扬还跟随武汉音乐学院的杨金岚教授学习声乐、和声和曲式,希望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声乐水平并给予学生们更多,工作的收入除了生活费外全部用于支付再学习的学费。经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最终考取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研究生。

在报考武汉音院的研究生时,由于繁重的工作和学习,没有很多的精力复习,刘扬考了两年都因为外语分数不够而失败。

在第三年备考时,临近考试前一个多月,考研政策进行了调整发生变化,增加了考试科目,需要在一个半月完成两门专业的复习。当时的她决定选择放弃,杨教授告诉她:“如果明天考试,你今天一定在复习对吧?今天回家后马上睡觉,然后明天玩似的去测试一下外语。”结果那一年刘扬考得出奇好,成功考取研究生。

刘扬说这件事是她人生的转折点。“人生有着很多可能性,尤其你在认为自己不可能的时候。”每当碰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想起她要做一个创造奇迹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开发自身潜在的无限可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她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人生的每个阶段总能碰到恩师带领着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2009年刘扬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工作,成为一名大学声乐教师。在大学工作期间,她在潜心声乐教学研究的同时,通过参加国内外声乐大师班,不断加强自身的声乐学习。

2014年肖邦音乐大学的声乐系主任理查德教授到武汉传媒学院举办声乐大师课时,刘扬被表演艺术学院安排上大师公开课,得到教授的高度赞许并邀请赴波兰参加大师班学习。最终在2015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波兰肖邦音乐学院录取,开始攻读声乐博士。

享受过程 不断前行

专业学习这么多年,刘扬用八个字来总结初学声乐时的感受:“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每次上完声乐课,上好了得到老师的表扬会开心的蹦起来,如果没上好或者比赛没比好就会很沮丧,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学习声乐,自己是不是很笨?

谈到学习声乐的心得体会,刘杨觉得学习声乐不要过于沉重,不要考虑自己是否唱得不好,自己现在处于哪种等级。最重要的是,开心的去享受学习的过程,享受和感受舞台赋予你的惊喜。如果内心被不自信所充斥,就无法真正进入到音乐,传达给观众音乐的真正情感。

对于未来,刘扬打算近期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和考试,出版个人演唱专辑,再投入一些精力完成声乐教学研究的相关课题,在自己的所学与国内的声乐发展之间找到契合点,为促进中外艺术文化的交流搭建一些合作的平台,让更多的声乐学习者和爱好者有机会与国际声乐大师近距离的学习与交流。

她还希望能够把所学的声乐知识传授和分享给渴望音乐的孩子们,能够把握住每次在舞台上的机会,在专业领域上有新的突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